2002-05-17 04:16:20王阿嚏

電視兒童鬼魂的獨白:鹽田兒女精華版重播前夕感言

應該是2000年的初春第一次看到「鹽田兒女」(公視連續劇)。
二十一歲。
前一年裡超齡電視兒童的生涯好不容易被「曾經」(另一公視連續劇)給結束掉,
生平第一次把眼光移向身邊的土地上。
80年代死都市小孩沒奈何地蹉跎與晚熟呀
忽然之間卻嘩啦啦地進入鄉愁繽紛的青春期

「曾經」(我心目中永遠只有那童年的前七集)發生在四十多年前新竹湖口的盛夏,
「鹽田兒女」(嗯,二十集都很有味道,除了顯得白爛的結局之外)卻拉到進入工業化準備要起飛時代的南方濱海小村(七股);
漁船啊,亮晃晃的鹽山啊,春花秋月啦,開進來村裡的第一部客運,第一部小火車,漸漸染綠的蚵收,
出村去到大城市的得意的與失意的鹽田兒女,對舊一代的告別與拉踞
怎能用懷舊這樣不痛不癢的字眼蹧蹋?

當時在台南度過第四年的我,
第一次找回南方人的歸屬感。
小口小口珍惜地呼吸著與無數無名鄉親父老共享著的熾炎陽光,
也才藉由本片第一次認識我出生以來就居住著的大城市,
透過明月和大方尋夢的腳步,
哎呀呀,那是大船,貨櫃,工廠與充滿希望的工地呀。

公視53頻道5/15, 16兩天八點檔(隔日0:00與13:00重播)以共兩小時的精華版長度重播曾綿綿長達20個小時的鹽田兒女,
完全倚在電視機前長大的我讀到這則消息還是很悸動。
開什麼玩笑,它和「曾經」可是公視出品戲劇裡我永遠的巫山和滄海咧。

友人說她寧願留著鹽田片段的好印象也不願受粗暴裁去18小時的新剪輯影響。
其實她很聰明,我也不多說什麼,尤其在看過類似處理而簡直成為說演劇場的「春花望露」(另一公視連續劇)後。
也許只要咳一咳就舒服多了。(2002.5.14)

後記:看到最後三分鐘女工明月與董事長大方的重遇,還是流淚了。充滿戲味的好戲畢竟不同,每種畫法都動人。新淚水裡還偷渡了20集記憶與兩年時空。

其實拿恰到好處幽幽反覆的二十小時再剪出兩小時淡淡點到為止又掘得下去的人生小電影也是種華麗的揮霍,
看得見很多僅僅拍兩小時的電影很難拍到的,
前提是得有個幾乎就是原導演的好剪接師努力工作。

兩個都是好作品,誰也取代不了誰。
希望舊觀眾新觀眾都這麼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