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3 00:36:36王阿嚏

【兩根雞毛掉下】公視曾經重播記

(又是過期新聞)

1999年春天,第一次在週六晚上12點半的電視上發現「曾經」
那時第一集已演過三十分鐘(事後我為這三十分鐘付出多大的代價)
小李芳儒抱著綠色的醬油瓶跟來邱家的瓦厝...

怎麼也沒想到當三個週末後集全了前七集的6.5個小時,
已經戴了二十年的眼鏡與老甲會一下子就碎了
然後來了整整兩年陽光燦爛的夏天

20歲以前
一心一意在實驗室裡泡製高潮起伏的長篇故事,泡製灰灰的哲學
那是個「人」的世界
很平
而且時空困在我小小的1990年代,(另一個則在武俠小說裡的古代)
穿不出去


我是因為「曾經」才懂得「陽光」,才懂得「風」,才懂得「樹」,才懂得「泥土」,才懂得「散文」
然後才走進「美」,才懂得「甜」
那是20歲那年的終點
這之後有的展開成空間,成詩...,有些則不幸彌封在23歲的沙塵暴裡

「曾經」對我的影響小集:
(白爛版)
以後每次看到這組再平常不過的副詞眼睛都要抽搐一下,一天數回
動不動就把「人生的這個階段那個階段.....」掛在嘴上
忽然開始能讀寫散文,而「時間的長河」「美麗」....等曾經語法充斥,因為祖師是第六集出現的那篇小散文(還有太多口白)
(不白爛版)
從此離開批評派行列,相信溫柔之教才是一切的解答
因為「心有所感的時候,下筆就會很流暢」,從此我追著靈感快快跑上炙人的山頂,也追著它掉入最虛無的海底
無論如何,我的電視兒童生涯,就這麼軋然結束了


頻道:公共電視53台
時間:九月九日(週一)起,週一至週五20:00首播,隔日00:30, 13:00重播
參考網址:http://www.pts.org.tw/special/0320/
建議心情:夜裡把事都做完,放得空空地坐到電視前,它就帶著你飛
非常建議收視戶:童年莫名其妙過去的人
附註:以上推薦適用於前七集

後記:也曾聽人不大熱切地談它,後來自己也曾不再激動地重看它與三年間每一次忍不住或必須重看它的自己,現在終於才明白,擁有能飛的特質確實就是人間最好的禮物(雖然它不是每個聖誕節都來)。曾經是天空中貨真價實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