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31 15:11:51小J

給學弟的信

不要怕。

其實沒什麼好擔心的,就是先當兵,當什麼兵就看命了。

現在真的越來越宿命論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一個人在現在這個龐大的「社會」生存,很多事都沒有辦法靠自己決定,

而是大家決定了大家。

就像考研究所,你考不考得上,其實完全不在你用不用功,

還要看別人用不用功,位置就那麼多…

努力?很可惜,那不是關鍵。

關於決定的部分據說是傳柯看法,後面是我的引申。

另一種看法呢,則是社會階層的關係,(據說是布爾迪厄的說法)

在現行的制度下,你跟我一樣,都沒有掌握任何文化、經濟、政治、交換的資源,

社會菁英們擁有這些,不但擁有,更占據了分配的位置,包括讓誰進來讓誰出去…

你、我,都無權決定。努力?或許有些用,不過,決定的不是這個。

從兩種不同的觀點,得到的結論都是相同的:

我們全然沒有辦法從一種態度就能直線式地得到我們想取得的後果。

既然這樣,你何必費心於現在的態度/方向呢?

就好好享受畢業前的同窗之誼及清閒吧!

為什麼寫了這麼一封信給你呢?(呃…除了順便整理最近聽到的社會階層觀念外…)

因為,去年這個時候,我印象最深的是:

午後時分,懶洋洋地癱在沙發上,從音箱中汨汨流出Bossa Nova或是綺貞,佔據了客廳,而非一角。

手上隨意地翻動著村上春樹,隨著頁數的增加,落進窗內的陽光角度則是漸漸變小,直至夜幕低垂。

衣服連換都不換地僅套上那雙從墾丁買來卻走遍全台(除宜蘭)的花紋夾腳拖,跟

室友走出屋外覓食,看心情、看荷包決定是否順便來個餐後酒。在小公園,泌涼的

啤酒入喉,與從樹梢間穿越的晚風相呼應著。

想著:會計系的學生已經承受了太多苦難。是該休息了。

只是希望勸你好好享受這一段日子,先別在意那有的沒的,就是這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