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5 17:20:00小J

離家的孩子

是不是離了家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大約五年前的一個下午,隻身帶著高中畢業証書、大學錄取通知單、郵局存本以及一些夏天的換洗衣物…,

一個人到了車站,搭上往台北 的統聯,

那時候,中港路的高架橋沒通車,中二高也還沒蓋到那,

一切,都跟孩提時代幾次路經交流道那兒留下的印象相差不遠。

漫漫的一條長路呀!

在車上,一點睡意都沒有,腦海中奔馳的盡是些台北繁華大都市的想像,

甚至是那些不著邊際的大學奢糜爛生活的憧憬,

好吧,我承認,當時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對感情的幻想…。

車子進入台北盆地,一連串的丘陵在遠方的地平線展開來。

台北,新生活。那一幕幕在我腦海中,仍是鮮明地如新綠的嫩芽般盤據著。

日子,就這麼過著過地,很快,就連服役的我,也是選到了台北。

從習慣於往返台中、台北,到漸漸地不常回家,

在大四的那一年,僅僅回家三次,第三次還是畢業回家待役…

相對於這樣的等同離家自立門戶的行徑(等同是因為經濟的不獨立…),

換來的東西,卻也極其明顯地反應在每次回家跟家人的互動上,

疏離。

也不是第 一次這樣感覺到,只是,這次才是認認真真的覺得,真的回不去了。

掰掰了,我的家,培育我至今的家,不再是所謂的避風港之類的象徵…

剩下的,僅會是那血脈及延伸出的龐大的感情空間,

功能所剩不多,至少目前是這樣子的。

即使是有著那血緣,其實,能互相交流的已不再豐富如學生時代,甚而是有限地如沙漠中的雨水。

我,二十三歲,比起來,應該是落後不少人了吧。

以後,自己一個人,要好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