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22:44:09龍茂騰

工作不是你的唯一

Dear L:

你這個週末過得異常地充實,我很替你高興。包括星期五晚上看曾經待過劇團的演出、星期六到台大校園逛,星期天去IKEA看書等等。看起來自由對你的人生來說,還是佔了很重的比例。但是你所謂的自由,是在規範之下、一步步按照計畫實行。當然偶爾會破壞,像是本來下午要慢跑的,就因為書看得太晚而取消了,但基本上完成度之高,你不由得也欽佩起來,我也替你感到開心。

四月對你來說,是個可怕的月份,因為你最大的陰影來自於你的工作。雖然工作看起來有那麼一點趣味,有那麼一點文藝氣息,但是你知道你還是排拒在外,因為老闆的親力親為,以及有更麻吉的工作夥伴,到頭來你還是個局外人。更可怕的是,你發現自己做的工作與另一個同事做的工作,頭銜應該是互換的。企劃行銷不斷地填寫申請表格,但是行政卻在監督電子報的內容,這不是反了嗎?你想要從中獲取些成就感,因為成就感一直以來就是你所缺乏的,因為你做的,大家認為是應該的,你聽不到讚美就覺得失落,而現在這個工作環境缺少讚美,你懷疑自己的努力是否值得?老闆與另一個同事相好,是源自於一拍即合的默契。承認吧!你有點嫉妒與吃味,他們喜歡誇張地溝通,聊的是國片,偏偏你對國片提不起勁,加上你認為工作應該要嚴肅面對,有時你想放鬆地調劑,但老闆並不理你。於是你開始沉默。

沉默是好事嗎?我認為在某些方面是好的,古話有句:「沉默是金」,又道:「多言必失」,對於老闆的某些決定,你並不認同,想要反駁,但是礙於付薪水的是老闆,這個工作環境又處在舊有的慣性模式不斷輪迴,就算是提出多高明精闢的意見,老闆一句話就徹底否定。可是你不想成為只聽命的哈巴狗,你想丟想法到這環境,就像彈力球碰到牆壁,加上光行政的事情繁雜又瑣碎,沒有心神靜下思考。這或許是過度期吧!我這麼想,因為工作並不是你的全部,做行政雜務不是你的夢想,不是你的志業,他是暫且讓你維生的技能,我相信你也這麼想,所以對於老闆的想法照單全收,因為他的決定,他必須要負責。人來人走,行政去去回回,只有老闆會繼續在這環境屹立不搖,除非他也頹圮了。

人生是否不單純了?你這麼想著。你想起兒時的自己無憂無慮,天塌下來有父母撐著,現在竟然要煩惱這麼多事情:保險、助學貸款、工作上的應對進退、禿頭、未來真正想做的事情,有完沒完啊?加上你的父母並不知道你是同志,繼續隱瞞下去,什麼時候才會撥開雲日見青天呢?很難,因為紙快包不住火了,高中讀男校可以呼嚨,大學忙於活動與課業,當兵時有門禁,那現在呢?對於保有私生活的你,怎麼可能還沒談過戀愛?想到這,我也深深為你感到悲哀,都快二十有七歲,嘴唇還保持著處男身份,但是性經驗倒是有幾次,你深信著:初吻要獻給你愛的人,但是那人待在天涯海角的某處,你還相信愛情嗎?我不認為,因為你善於跟自己相處,善於封閉,善於自私的考慮,你的世界融得下與另一個人分享嗎?當某人從你的命盤裡,看出你三十幾歲會有感情糾紛,你竟然開心地說:「我還有感情糾紛啊!」老天爺!你也太可悲了吧!這單身的二百五!

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才要結束這樣平淡的人生,我深深知道這不是你想追求的。你看到昔日劇團的風光,覺得自己應該要加入,卻因為先前的不愉快導致你必須離開,到底該堅持還是放棄,這並沒有標準答案啊!現在的工作環境,雖然也是藝文氣息濃厚,你曾寄託某些希望,但是從一次學生與老闆的訪談得知,自己不可能有表演機會,你就心灰意冷。你是個需要舞台的人,上升星座是獅子座的你,需要在掌聲下證明自己有點價值,不然你不會在當代課老師的時候,半推半就接下熱舞社的指導老師,然後在校慶表演,硬是要搶過眾學生的風采。舞臺上的你跟私下的你南轅北轍,就如同飛鳥與游魚如此不相同。有人曾經問過你:「為什麼你表演時光芒四射,表演完力量馬上就收起來,真厲害!」你回答:「力量要用在對的地方。」哈哈!真棒!我想到你的回答,也替你感到有點驕傲。

我決定要固定時間好好對你說些話,但是礙於自己的懶惰,念頭就如精力勃勃的男人早洩,情緒的轉換之快,這秒想做的事,下一秒就轉方向了。(這不是跟你的老闆有點像嗎?)這段時間先撐著吧!生活必須要撐下去,在撐的過程中,要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點,否則情緒沒有消化,就如同吃了太多麥當勞的餐點,遲早會變胖、便秘、甚至得癌症也說不定。

自己保重啊!目前找不到信念的你,可以把希望寄託在選秀節目的某些人,甚至你不是想過:下次一定要當選手嗎?不然你每天唱歌是為啥?發癲嗎?不會吧?!

加油!下次有機會,再跟你聊其他事。優雅地工作,工作不是你的唯一,你懂的,有更多層面你必須要好好經營,愛情層面多加油!想辦法在荒漠中萌出一株草吧!Take Care!

Sincerely yours,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