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01:31:21臺灣安全救助武術

合氣道斜打四方投.

斜打四方投

主文:在斜打所有技法中,我最想看的技法是斜打四方投,斜打練習中或測驗中,若沒有施作出斜打四方投,也一定會要求學員要作出或一定要練習.因為心目中:斜打四方投表技是斜打的首要技法,或唯一技法,就如同正面打選入身或一教;逆單手抓,肩抓等抓取技以二教為首選;前打技理想的是小手返.很多人很多會的想法中也常把斜打四方投表技,當成合氣道的基礎技法般重視與看待.

斜打四方投表技Yokomen uchi  shiho nage  Omote是斜打技法中最極致的立體圓,斜打四方投只有一個轉身Kaiten体捌 (Taisabaki )表技(Omote).連轉身裏技(ura)都不列入.其它入身裏技.轉換表裏技.以至轉回身法.都是附屬.聊備一格.

斜打四方投表技,在兩個人運轉動線的圖像中.非常像太極裏的黑.白兩條魚.當相手斜打過來的力道就像陽極魚」頭游過來.我用轉身体捌迴轉身形.就像陰極魚」尾般的承受引導.這兩個平行圓弧一來一往;一陰一陽,而在相手斜打力道遞減至極弱,由陽極魚轉化成陰極魚時.我方則以四方斬轉身.就如同陰陽翻轉般.當我方手法轉向把平行圓弧斜轉向成垂直圓弧之際.就像陽極魚之鯉躍龍門般的悠遊轉動.在平行圓轉成立體圓後.我成在上的陽極魚」.而相手成非倒下去不可的「陰極魚」.此時四方投圓滿完成.

在道場上常發覺學員施作斜打四方投表技時,取方一直偏向;一直想搶入受方的力道範圍,就像太極圖裏的黑白兩條魚於在搶道,當黑白相混時,雙方就會變得糾纏不清拉扯在一起.尤其是在四方斬要轉身時,是引導相手偏向靠我這邊不自主的倒下去,而不是自投羅網式的靠近相手.撞入身懷.我們不要認為斜打四方投好作,當作不成技法時,相手的逆片手取呼吸投正等著你.

另外談到-斜打四方投裏技:一般說來,有些人會儘量略過不做,有些則會作出各種不同型態的斜打四方投裏技技法,有入身式、有轉換式,而現階段在武產合氣道場教學時,大概只取轉身式做斜打四方投裏技,而且有個但書:練習時,表技裏技都練無妨.但在施作應用技與自由技時,除非在一對多人時與相手相對位置下,有立即會被攻擊到的考慮外.其它時後還是少用.

斜打四方投表技是斜打的首要技法,勤加練習與對力道的陰陽變化若能完全掌控,對接下來的斜打各項技法,就會應用自如.當施作應用技與自由技時或武器取時.斜打斜刺斜砍.除了以呼吸投施作外.我想我所能採用的最佳技法大概也只有四方投表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