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8 15:13:00flyinsky

長班的故事第一部之八

Δ〒 千里緣份 〒Δ
▂▃▄▄▃▂▁





歐媽臨走前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歐媽真可愛…」我在車上說:「但讓外國女人當管家,不會很奇怪嗎?」

「不會啊,這應該算是一種緣分吧!」

「歐媽跟我都相信緣分,世界這麼大,是誰在沒有約定的情況下,安排他跟他在

某處相遇,妳不覺得這是一種奇妙的事嗎?」他啜了一口咖啡繼續說:「想想

看,很多時候我們處心積慮安排個約會都會錯過呢。」我點點頭,但他的話讓我

想到這次無法成行的義大利之旅,我不禁低眉黯然。

「怎麼了?不舒服嗎?」他心細地發現我的神情改變,趕緊關心問。

「喔!沒啦,是想到本來這次要跟大夥兒去義大利玩的,沒想到我會病倒去不

成。」

他聽了安慰我:「別難過啦~要是跟義大利有緣的話「緣分來到,就會遇到」不

是不到時間未到。」哈!好個「緣分來到,就會遇到」,哈哈還押韻勒!沒想到

他的中文造詣還不錯說。

「你學音樂,是主修甚麼啊?」我一連問他兩個問題:「會常常開演奏會嗎?」

「鋼琴跟小提琴,至於開演奏會啊」他說:「是偶爾有啦!倒是我得到處去觀摩

聽音樂演奏會和參加比賽。」

「所以你會世界各國到處跑囉」我問說,他笑笑地點點頭。「跟妳一樣啊,妳們

空姐也是啊!工作不也就是到處在旅行,」他接著說:「能世界到處跑,你們一

定認識很多朋友吧。」

「哈!組員在線上送往迎來,是可以遇到很多的人啦,」我有些無奈地

解釋:「但都是萍水相逢,一面之緣,況且我們當時都忙著工作流程,解決客人

的問題,休息的時間都不夠了,哪有空閒交到朋友呢。」

他這時凝視著我,裝出一副很神秘的樣子說:「但我敢說,不久的將來妳就遇到

「義大利」喔!...」

「喔!」雖然我知道他在開玩笑,但還是樂得問:「為什麼?你怎麼這麼說?」

「因為我看到你脖子上有條紅線,線的另一頭飛往義大利去了」他笑嘻嘻地說。

「真的嗎?」我摸摸脖子,好像真的有一條紅線掛在那裡,高興地問他:「義大

利有甚麼好玩的?」

「嗯,義大利有很多好玩地方,但對小提琴家而言,義大利是個小提琴聖地,

很多很棒的小提琴都出自義大利。像我拉的那把琴,就是出自米蘭附近一個叫

Cremona 的小鎮。」


「喔!」我有些好奇地問他:「那你知道你那把琴是誰做的嗎?

「Antonio Stradivari..」威廉馬上說出一串很長的名字。

哇!聽起來就是個很有份量的名字。「他一定是個很有名的製琴工匠!」從威廉

對他名字的熟悉度加上和我的第六感,我很肯定地這麼說。

「對!但他不是「工匠」,是教父級的大師。每個小提琴家或名琴收藏家,都夢

想能擁有起碼一把Stradivari做的琴,像馬友友和奇美許文龍董事長,都各有一

把。」

「噢!」聽到這些耳熟能詳的名人都有他的琴,這更引起我對此人做的琴的好

奇心:「史特拉底瓦里做出的琴拉起來跟別人做的琴有甚麼不一樣嗎?」。

「嗯,」他皺著眉頭,摸摸下巴沈思一會兒說:「很難形容ㄟ,這麼說好了,

一把好的琴像一位瞭解你心的好友,又能用優雅,順暢和感動的歌聲地唱出妳的

心聲。」哈!我懂了。

「嗯,那史先生現在多大年紀了?」我又問了一個問題。

「呵呵,他是西元1644年生的」他聽了笑起來點點頭說:「妳算算看他幾歲

了。」

「噢!三...三百年前的琴?明朝時代做的琴,還.還能拉嗎?」我驚訝地張大嘴

巴說。

「當然,好琴就像好酒一樣,隨著時間的久遠會越來越香……。」

「那你的那把名琴一定很棒,多少錢買的?」一說完我馬上後悔,唉!又犯了平

常組員在比較身上名牌首飾時的老毛病,第一個問題就是:「哇!好漂亮喔,多

少錢買的。」

「呵!好朋友不是花錢買來的,」他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接著剛剛說的話

緩緩告訴我:「一把好琴對個琴手來說,就像是一位知己好友,所以妳要問我的

琴多少錢買的,我倒覺得,我那把琴不是買到的,而是有緣被我遇到的。」

嗯,說得好。

然後我們之間有一陣短暫的安靜。他打破沈沒:「總之,義大利啊,是個值得去

的地方妳一定要去,一定得要去....」一聽到這句話我馬上想起我家那隻出發前

電話中跟我說的:『去那種長得像靴子的國家幹嘛啦?無聊』



唉!耐ㄟ差這麼多。怨嘆哪!他看我嘆口氣,又關心地問我:「喔!妳怎麼了

嗎?不舒服?」

「呃!沒事!沒事!」我趕緊回答。

「跟妳說,我曾在義大利人潮洶湧的聖馬可廣場附近露天演奏過喔,就在大教堂旁

邊四人執政團斑岩雕像前」他抬起頭回憶:「我跟我朋友比賽,看誰得到遊客的銅

板最多。」

「哇!真的嗎?好好玩喔。」我興奮地說。

「哈!不好玩,後來當地的地痞跑來勒索我們,原來那邊廣場上是有地盤的。我們

從麥桿橋一直被勒索到斯拉夫人大道,最後流落到安康聖母院去表演。」

「cool!好有趣喔,後來呢?」我說:「後來誰贏了?」

「我略勝一籌,因為我最後是用二胡拉望春風和雙人枕頭贏的。」他說:「老外

沒聽過這種「台式調調」。」

「如果真像你說,我會馬上到義大利,我一定寫明信片告訴你。」他對我笑笑:

「一言為定!」拿起手中的咖啡喝一口。然後他轉頭往窗外看:「ㄟ~雪似乎變小

了…」他看了一下問我:「妳要回飯店嗎?」

______________


我事後常常想,要是那晚我是留在他的客房過夜,而沒有回飯店。很多緣分,是

不是反而不會發生。還是說,該發生的就會發生?




to be continued....




大叔 2011-12-25 20:35:22

很開心又有很棒的文章可以繼續欣賞了,這是最棒的聖誕禮物~

版主回應
謝謝 2011-12-26 14:14:57
大叔 2011-12-25 19:24:12

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iamosel 也祝妳新年快樂 聖誕快樂 2011-12-25 20:17:57
藍天與海 2008-07-18 16:44:54

我想,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但是會想留下來讓他發生嗎?

版主回應
just let it be 2011-12-25 15: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