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 21:12:23SoLong

2012日環蝕

      今年年初新聞就有報導說五月份有個天文奇景-日環蝕,在台灣北部只要天候許可就可以觀測的到。我還把這個訊息記在我日常使用的桌曆上,非常期待這一天的來臨。我甚至有想在這一天請個假,到陽明山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就可以登七星山或大屯山,找個視野好的地方,觀賞這個天文奇景。上回在台灣發生日環蝕已經是五十四年前了,而這一次說不定也是我此生唯一能看到的一次,當然不能錯過囉! 

然而在五月二十一日前有一道鋒面從大陸華北南下,整個星期下雨下個不停,氣象也報導說當天觀測日蝕的天候條件並不樂觀。前一天早上雨勢還蠻大的,所以早上我也沒有去晨跑,到了下午天氣才放晴,但是雲層看起來仍是非常厚。

 
五月二十一日當天一大早約五點鐘,我就被大亮的天色給吵醒了。梳洗一下、穿上外套,帶一副太陽眼鏡和照相機就到住家大樓的頂樓上。但是看到東方的雲層黑壓壓的一片,真的是非常的厚,反而其他方向的天際晴空萬里,綻出蔚藍的天色,想想都已經這麼早起上到頂樓了,就碰碰運氣吧!
 
到了五點四十有部分的雲層破開了,陽光顯露了出來。
 
五點四十五雲層又湧了上來,逐漸把太陽吞沒了。
 
五點五十雲層獲勝了,太陽整個被雲層覆蓋,可以看出這麼大一片雲,太陽恐怕脫不了身了,距離食甚還有十五分鐘,只能期待奇蹟出現。
 
六點五分奇蹟真的出現了,太陽被雲層從右方吞沒,因雲層也飄得很快,竟從雲層左方探出頭來。
 
因為已經接近食甚的六點十分,太陽一探出頭就已經是環食的景象,真是太令人感動了,一定是老天爺看我這麼虔誠,不忍心讓我失望。
 
越接近六點十分環食的景象越明顯。
但環食的過程中太陽有時還是會躲到雲層裡,但幸好雲層沒有非常厚,還是看得到日蝕的過程。
 
雖然是日蝕而且有雲層擋住,但這上帝的戒指仍是非常耀眼,我自己戴了太陽眼鏡,也讓讓相機戴了太陽眼鏡,免得損壞相機感光元件。
 
月球遮蔽太陽最大覆蓋率的景象。
 
一下又有雲層來遮蔽太陽,因此時陽光已經非常耀眼了,雲層已無法完全完全掩蓋這正在發生的天文奇景。
 
太陽慢慢脫離月球的陰影。
 
拉近鏡頭來看清楚一些。
新聞報導說台灣北部大約只能欣賞兩分鐘的日環蝕,但我用相機攝影紀錄大概有四分鐘耶!
雖然我並沒有看過日環蝕就會獲得能量,或是有奇蹟發生在我身上,但這樣的體驗還是讓我興奮了一個星期。
SoLong 2012-06-01 09:58:36

因為這次的日環蝕,日本的天文學家藉此精確計算出太陽的直徑有1392020公里。不過令我納悶的是科學昌明至今到現在才能計算出太陽的直徑,好像有點奇怪,我還以為早在數十年前科學早就對太陽的直徑瞭如指掌,當然一方面的說法是太陽氣體的表面不易分辨出邊緣在哪裡,但是天文學連看不見的黑洞都能計算出它的大小,怎麼會無法計算出太陽的直徑,看來天文學家也沒有都很厲害嘛!如果我有精密的儀器計算太陽中心和邊緣的角度,而且知道日環蝕發生時太陽和地球間的距離,以距離乘上tan角度就可以得到太陽的半徑啦!嗯!有所為亦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