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 13:59:08Remo

蘭陽三日遊

FIRST

北迴線是經常會路過的地方,但卻從未在蘇澳新站下車,只是經過,看見動人靠海的天際線,然後悄然離去;人與人之間似乎也是這樣,一直不習慣賦予過多的熱情與友情上的依賴,人總是要離去,忽然之間停頓下來,真有種不知所措。

等你一個多小時,其實也不算久,人來人往的車站讓時間有消磨的理由,知道自己下一站可以去哪的旅行真好,人生卻無法準確知道下一站會在哪?是分道揚鑣的渡船口,還是重聚首的車站,亦或提早到達的終點:墓地,與終點不謀而合的事,往往只有意外的驚喜。

白米村在石材重工業發展出傳統技藝的特色風格,可惜無法登高看見重重山巒包圍的白米村,遊客擠在小小的村落顯得異常熱鬧,你牽著我的手,小小的美麗慢慢形成心中抹滅不去的記掛,一個被保護的姿勢,我還需要努力適應。

你的簽名勉強算是藝術,怪異的顏色看久了,也慢慢帶有一些抽象美感,很想時間就這麼停在永不退色的顏料上,任憑春雨冬雪,我捫都還能握緊彼此的雙手。

文化動人之處不在乎語言的分界與時空的隔閡,日據時代的習慣慢慢的融為台灣精神的一部份,調整是人類最別於動物的一種功能,並且能夠依循著傳統與現在的需要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社區精神,這點就難能可貴了。看到老師傅刨著未成型的木屐底座,心中卻也有隱憂,如果社區與政府等各項支援的力量沒有進來,是否我們就只能感嘆著這項傳統技藝在暗默中消失。

宜蘭與花蓮的氣息相近,隨處可見的田園風光,讓旅行的人不自覺腳步與心情都放慢,傳藝中心比想像中的小,很多靜態的文物陳列,像似拉近時光隧道中發現自己孩童時的笑靨,各種民俗用品,供桌上的擺物,小時候常會問阿嬤:幾時拜完可以吃糖果,墊著木椅爬,尊敬的向神桌上的神明一一報告,現在想起來覺得好可愛的舉動。越是生活中的瑣事,越容易被遺忘,遺忘他每日為我們做出的努力;人對於身邊的人也是犯了相同的毛病,越是親近,一切的付出都顯得理所當然了,忘了一聲謝謝,您辛苦了!

當我不厭其煩的謝謝你對我好,把愛我的心情放在嘴放感謝,這不是客套亦或有所求,而是要自己記住這些情份的難得與美好!

在歷經千迴百轉的迷路之後(發現警察好像也很會不懂裝懂~哈),終於找到我們的民宿,坐落在鄉間住宅之中,房間的插畫都是男主人的作品,充滿可愛的童趣,一進去就有止不住的開心,物美價廉(還有兩個單眼皮狠吵鬧的小型男作伴,其實是三個!><),發現自己真的常識不足,一進房間就在想民宿都這麼好嗎,還有擺放鮮花歡迎客人的啊!謝謝我們家型男的用心,超級感動的不會說話了,轉載型男的真心話(大家不要吐血,有機會我會牽出去給大家看):因為你生日的時候錯過了,無法跟你一起過,這是遲來的禮物,下一次生日我們就可以一起過了。

無法抑制的悲傷與感動交錯在心中,如果錯過了你,就是最大的遺憾了!

騎著單車隨興的在羅東夜市附近穿梭,隨便的解決了晚餐,好希望這樣悠閒幸福的生活可以一直持續到永遠,但是不要叫我去做菜,哈哈!

SECOND

某位型男賴床到了中午,嚴重影響行程,今天重點行程:新瀉瀑布與冬山河。

迷路的戲碼已經見怪不怪了,我已經慢慢會習慣去欣賞迷路的風景(還有比人還會迷路的導航系統),在旅遊中心的指引之下,我們開始要爬山了(會爬山腦殘的不要輕易嘗試),大家都說一下子就到,等一下又聽到上面還有瀑布,越往上走路越不好走,一路上有種被欺騙的感覺,雖然沿路的風景真的蠻不錯的,只是汗流浹背加腦殘的時候,只會想賴在半路上,在這裡請大家不用找我爬山,這種好康,我讓賢!

終於看到了新瀉瀑布,偌大的水流從高處而往下,沖刷的力道很強,讓爬到盡頭的人有透心涼的爽快,但是想到還有下山,我就。。。。。(華仔來也一樣,我只想要冰紅茶!除非他脫光,呵呵!)

下了山都已經四五點了,我們偷到了兩個景點(之所以用偷,是剛好回程上看到三清宮與梅花湖的指標,這應該不會迷路了啦!再迷路的話,我以後出國打死也要一個人,哈哈),毒辣的太陽終於漸漸被雲層遮蔽,留下蔚藍一片與青山,整個人都開闊了起來,躺在梅花湖的涼椅上,感受著梅花湖帶來的涼意,反射著山景與雲層的倒影,覺得自己好幸福,還有型男伴遊,馬上就忘記下午爬山的腦殘。

三清宮是道教總壇,聽說是道士養成的地方,廣場上可以看到一些準道士在練習腳步,真的很專業級的喔!(我旁邊也有一隻阿飄,陰魂不散,請過來把他帶進甕裡超渡!),由於地勢很高,登高的風景可以看見梅花湖,還有近黃昏的夕陽,沉澱在當中,想想人其實需要的很少,慾望讓所有的物質變得非擁有不可,臥虎藏龍裡玉嬌龍跳谷自縊之前,說了言簡意遠的一段話:緊握著,什麼都沒有;打開雙手,世界就在我的手中。

好像有這麼一點點哀傷的感覺,我打開雙手,才能握住另一手啊!

晚上準備去冬山河園區走走,剛好進場時,韓國亂打秀開始,值回票價得罰站了一個小時,看到精采的亂打秀與韓國型男(值得值得!),園區的活動與設施讓我小小失落,這麼美麗的一條河,沒有配以氣氛的路燈,只有數不完的長腳紋,河畔風景沒有好好的規畫實在很可惜,難怪遊客只會一年比一年少。

THIRD

等等~~




 

 

pplee 2009-08-27 09:56:19

心之石的刻印...是一筆筆深情的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