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17:54:00~凌凌~

張韶涵:不願做流星

第一張唱片,讓她一下躥升爲2004年最受矚目的新人王;第二張唱片,她已經開始全力衝刺歌壇最高的寶座。幾乎是在一夜之間,一個大眼睛,長著一張娃娃臉的可愛女生以其具有爆發力的歌聲征服了萬千歌迷,沒有爭辯,沒有懷疑。很多人以爲她只是曇花一現,可是張韶涵卻驕傲地用實力證明了自己:“我不願做一顆流星,我要做永遠的最亮的那顆星。

還記得幾年前,第一次見到張韶涵,她還是個剛推出第一張唱片的新人,她怯怯地出現在大家的面前,鞠躬打著招呼,那時的她和所有的剛出道的歌手一樣,對未來之路顯得既憧憬又有點茫然,因爲太多的歌手也是在出了第一張唱片後就銷聲匿迹了,而那時的華語歌壇出色的女歌手又豈止一個。但當她現場演唱起來的時候,幾乎所有的人都被她嘹亮清澈的歌聲所吸引,不少人暗自議論:“這個女孩子前途無限。

幾年後的今天,再次見到她,身材依舊嬌小,腳步依舊利落,笑聲依舊爽朗,看起來,她和幾年前無甚區別,但她卻早已是華語歌壇不容忽視的新天後,有工作人員的細心照料安排,有媒體的趨之若鶩,有無數粉絲的瘋狂追逐,問她,這些年是否感覺快樂,她回答,是的,因爲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是一個幸運兒

10年前,一個住在加拿大的15歲小女孩,對著蠟燭鄭重許願:上天啊,請給我機會,爲了可以盡情地歌唱。之後她參加了當地的歌唱比賽獲得了冠軍,於是她懷抱著音樂夢想和母親一起來到了故鄉臺灣,可是現實的殘酷讓她不得不在小小年紀便嘗到失敗的痛楚,居然沒有一家唱片公司願意簽她。

張紹涵“決不輕言放棄,這是我對夢想的追求。”擔任了《加油!好男兒》加油歌《絕不!》的演唱者,在爲衆多好男選手加油鼓勁的時候,張韶涵不禁回憶起了自己的出道經歷,來到臺灣的時候,她並沒有馬上獲得工作上的邀約,一次次的面試,一次次的試音,她也感覺未來渺茫,“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那件事,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是有實力的,那請一定不要放棄,我想只要你努力,機會一定會垂青你的,就像我當年一樣。”張韶涵說得很堅定,從她那雙眼睛中讀到了超越那個單薄身體所能容納的力量。

就像她自己所說的,她不算漂亮,她不夠出衆,她的歌聲雖然動人但也不是無懈可擊,她的舞蹈更是需要多加磨練,但不管怎樣,她那一顆爲音樂跳動的心靈,願意爲音樂付出所有的決心卻是大多數人所不能比擬的。“音樂對我來說就是食物,我沒法不去吃。我出門都會帶著筆記本電腦,沒事的時候就會放音樂來聽。如果你讓我不碰音樂,那就會像沒有食物一樣難受。人每天必須吃東西不是嗎?

她說,音樂無時無刻不在她的生命中,5月19日她又將來到上海大舞臺,參加“Johnnie Walker爲走向世界舉杯演唱會”,她承認自己的幸運,“我知道其實有很多人唱歌比我好,也比我經歷更多,更努力,但他們還是默默無聞,還是渴求著成功的機遇,所以我要更珍惜,這是我的心裏話。”

張紹涵幸福的背後是壓力

張韶涵說現在的她是幸福的,可以唱喜歡的歌,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賺錢孝敬媽媽,可以享受到歌迷的掌聲和鮮花,可是背後的壓力和困惑也時常伴隨著,她說這比較不像是她之前想象的,“沒有進這一行,你真的不知道會這樣辛苦,要付出這麽多的精力和時間,有時身心疲憊,你根本不想做任何事,如果是普通人,可以跟老闆請假休息一天,可是我不行,幾個月前早已定好的行程我必須去趕,哪怕我發燒了,也得到現場,不然就會被說是耍大牌,如果一個藝人的藝德受到質疑,這是最不好的事了,以後誰還敢請你?誰還敢和你合作?”

長期的超負荷的工作和緊張的壓力,這個身材單薄的女孩終於病倒了。2006年10月,在蘇州演唱會的舞臺上,歌唱到一半,張韶涵的左耳忽然蒙住了什麽也聽不見。堅持唱完全場後,她下臺嘔吐不止,人連站都站不起來。“我當時嚇壞了,以爲就此耳聾,因爲聽力對一個歌手而言太重要了。”還好,醫生診斷後告訴她這只是“美尼爾氏症”,由內耳不平衡、工作壓力太大、神經失調引起,放鬆心情充分休息就能痊愈。之後,她就給自己放了個小假,徹底放鬆和調理,“那段日子雖然耳朵不舒服,但也的確放鬆了很多,不用去想每天的工作,不用去想明天該飛往哪里,真的很自在。

前段時間,八卦媒體們紛紛爆出了張韶涵的媽媽和張鎬哲的緋聞,小心翼翼地向她問起,她並沒有不高興,只是很無奈,“我自己是藝人,藝人對壓力的承受力比一般人來得高,自己會調節,可是身邊的人沒有我這樣的承受力,這件事弄得我媽媽很不高興,那我自然也不會快樂,所以希望這種無聊的傳言以後不要再有了。”

鑽戒不一定要男人送張韶涵

採訪間,注意到她左手中指戴有一枚相當奪目的鑽戒,趕緊問她是否是男朋友送的,她瞪大眼睛,馬上澄清:“這是媽媽送給我的。是上次演唱會之後給我買的,算是份禮物吧。”在她看來,鑽戒並不一定非得男朋友送,“自己有錢也可以買啊,戒指也是裝飾物,並不一定非得有愛情的含義,不過每個見過的朋友幾乎都會好奇地問我,呵呵。

出道這幾年,和她有過合作的男藝人不少,但緋聞幾乎沒有,她說大概是她太乖巧了,所以就算製造緋聞別人也不太相信,“他們都會把我當妹妹吧。反正我才25歲,也不著急啊,一個人也挺好。


在現場有不少參加好男的帥哥選手,問她喜歡哪一類型,她笑著列出理想偶像的條件:“我喜歡活潑型的,又要有個性,又要有白馬王子的溫柔。”她透露自己是期待被保護的女生,所以喜歡給人安全感的男生。接下來即將要拍一部偶像劇《公主小妹》,和吳尊合作,可在她看來,像吳尊這樣帥的男生只適合欣賞,而不適合做男友,“那麽帥,每天會擔心別人來搶他啊,那多累,還是欣賞好了,做朋友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