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9 20:40:42樂韻兒

圓就是完美

圓就是完美

 八月十五又中秋。隨著年齡的增長,節日的氣氛便不斷地減少。傳統的活動,甚麼吃月餅、賞月、玩紙燈籠,已經被燒烤、隨便的晚飯取代了。惟一不變的,就是在圓大的月亮下,身邊的會是舊時的朋友、親戚和家人。在團圓的日子,我們都會懷念往昔。

 兒時,大小的農曆節日必定會陪著家人。在爺爺的家中,所有叔叔、姑姑也到齊,豐富的晚飯過後,一、兩圍的「麻雀局」是少不免的。我和妹妹喜歡在防火門後的樓梯玩蠟燭,一支支的分別點在每格樓梯的左右端,數層的樓梯也火光閃閃的,漂亮得很。而且,在樓梯中間的位置走路,感覺會像小公主一樣。玩厭了,會跑到樓下的平台,很多年齡相約的小朋友,縱使從不知道他們的名字,感覺卻很熟悉,因為那時每年中秋也會見一次面。當時,孩童間的活動必定是「煲蠟」,最記得是妹妹那群朋友,玩得火團可以比一個大人還要高。我怕灼傷,所以我玩的方法只是將一大盒的蠟燭放入月餅盒中,加熱熔後成了一「餅狀」的蠟塊,便算是完成了。

 升上中學,開始想脫離家中有自己的活動。晚飯過後,會和同學一大群的在沙灘吵鬧擾攘,未到天光也不回家,其實也頗無聊的,反而更懷念當年和家人熱鬧過節的氣氛。今年,第一次沒在沙灘渡過中秋,和以前的朋友燒烤後便去會合現在的同學。靜靜地看著天上的月兒,也不錯。在乘坐輕鐵途中,呆子般等待著手提電話的信箱來件,想起一年前也曾試過每分鐘也檢查新信息的自己。一個又一個站,得不到回覆,就連電話也索性關掉了。我怕,怕走回舊路。

 八月十五是一年中月亮最圓最大的一天。這個圍繞地球的衛星,近得可用肉眼可見、抬頭時就像用手也能觸碰,又遠得一生也不能在那表面立足、感覺相差萬光年。月兒啊月兒,會寂寞嗎?真的只有吳剛、玉兔、嫦娥和一棵肉桂樹陪伴妳嗎?月兒啊月兒,在這平凡的一天,世人熱熱鬧鬧地為妳慶祝,快樂嗎?還是更顯出冷清?掛在天空的那顆圓圓蛋黃是美麗的,但我更愛世間偏地的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