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2 22:10:12Rounder

夜半龍貓




 
 
不確定是否為都市傳說,但家附近確實有過半夜叫賣燒肉粽的攤車行走。約莫是國小到國中時候,特別是冬夜,窩在大厚暖被裡讀書,近凌晨了,遠處突然傳來悠揚的「燒~肉粽~」聲響。是有點年紀的錄音男聲,透過老舊揚聲器放送,彷彿載著一籠蒸氣白霧前行(也有一說是方鐵油筒),不知從哪裡來,最後回哪裡去。
  
明明是很填胃的食物,明明那麼飽滿紮實,是就著粽葉吃到滿嘴油黏的饜足,幼年的我卻總以為那是哪來的孤魂夜行,森冷恐怖,且就算真追出去也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當然,是不可能追出去的,一是不懂寒冬裡為了熱量而消費更多熱量出門買肉粽,究竟是出於怎樣的飢餓,二來也無法理解,那聲音裡暗藏的不真實與冰冷重複,要如何勾引人的欲望(好奇倒是有可能)。
 
畢竟是鬼啊!我深信不疑。而且是不定時出遊的鬼,常常經年未聞,偶爾又跑出來兩天。我甚至閃過那油筒裡裝的是人頭的畫面,覺得夜晚更深,氣溫更冷,趕緊闔上紙頁把文字都關上,以免浮想聯翩睡不著。
 
卻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再沒聽過那聲音,連帶的想像也戛然而止。上網查詢,發現神祕攤商真的神出鬼沒,桃園一帶也有過相關討論(我家住新莊啊),只能告訴自己,那是台灣版的龍貓或聖誕老人,只有小孩能聽聞。如此,倒是有些懷念了。
 
 
 
 
 
長大就不相信鬼故事了,畢竟人心比鬼更恐怖。忽然勸世起來,我是怎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