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1 23:17:10Rounder

閱讀《小朋友》的(不)正確方式


事情是這樣的。上週,忘了何故在辦公室討論起村上春樹,同事脫口而出一句:「我不知道好看在哪……」根本是下了戰帖,帶著「我不容許這種事發生!」的心情,隔日強迫出借了《海邊的卡夫卡》,還撂下狠話:「你給我先看完這兩本再說!後面還有一本《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等著你!」瞬間覺得自己真的是有夠難相處。

 
週末過後,忍不住問了進度,得到更令人火大的回饋!同事說:「我因為受不了單雙數章節穿插進行,決定先看單數的部分……」WHAT!!!!這是有在尊重作者嗎!把村上春樹當什麼了!我真是在心裡大喊了好幾次「不可以打同事!不可以打同事!不可以打同事!」才順利避免了一場可能的牢獄之災。(吃鎮定劑)

 
然而我一邊壓抑自己的暴力衝動,一邊還是忍不住反省了,誰說看書一定要按規矩來呢?誰說一定要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決定以《小朋友》為例,建議些不同的閱讀順序。
 
一、愛情萬歲型讀者:
 
這樣的人,我想是最不適合按順序讀《小朋友》的,畢竟很可能看不到二十頁就拋下書,跑去重讀《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或是《失戀33天》。也是情有可原啦,要一個「兩行情淚是上游、雙足泡在愛情海」的人,讀破解龍貓都市傳說的〈毛絨絨的死神〉,或看作者一直分析穿越到哪部動畫能過上最爽日子的〈陣內一家人〉,都實在太過勉強了。
 
如果你信仰愛情至上,實在應該打開書就直接翻到〈不存在之時〉,看《七龍珠》的「精神時光屋」如何變成療傷道場,瓦力的愛情如何驅動返航。亂用多啦A夢法寶拓寬追愛之路的〈不存在之物〉也很適合。至於暗戀苦戀等一類內心戲演到長白髮的,拜託讀一下〈幻海之路〉這篇作者本人校稿校到不要臉地感動了自己的文章,卡司華麗,有幻海和戶愚呂弟、小紅豆和勇之助、小桑和阿席達卡,每一個戀情困局,都可能呼應你的牢籠。
 
二、友情萬歲型讀者:
 
友情說起來不是我的強項,畢竟我完全就是一個重色輕友的人,而且也沒什麼朋友。但奇怪的是,一篇寫國小死黨寫得像BL小說的〈彈平小朋友〉,竟然陸續都有些迴響,還有人(疑似)愛上主角,說出了「劉冠豪在這本書的份量就此奠定,爾後即使出場較少,但凡出言必一鳴驚人」這種愛意濃厚的評語。另外,寫和一群國中同學去晨泳日子的〈陪我看雨〉,也是愛著愛著就永遠、很快樂的時光啊。最好的朋友高職同學小余也有少許(隱藏)戲分,如果你在乎義氣勝過意義,不妨先看這幾篇。
 

三、家人萬歲型讀者:
 
家族紀事大概算是《小朋友》的重點之一,也不是氾濫噴發,只是都取名叫小朋友了,童年往事自是無從逃避,尤其書裡提到太多的卡通都是小時候看的,依時間序排,有〈克里斯多福羅賓小朋友〉從《小熊維尼》創作者的現實生活延伸,努力表達了什麼叫「被作者愛著的人都擁有特權」。〈神隱少女的飯糰〉寫幾樁眼淚發生的原因。〈史奴比小朋友〉寫我的狂人繼父亂帶寵物回家。〈濱崎小朋友〉寫了不孝子和病中父親相處的細節……都是我不敢忘記的基改過程。

 
四、我就是討厭湖南蟲型讀者:
 
猜想這大概是其中最大宗吧(我自己就是)。真的是lucky you,可以直接讀李桐豪寫的《大朋友》別冊,看他對《櫻桃小丸子》的大結局說髒話,寫(和我完全不同的)《火影忍者》(還出現了這樣驚人的句子啊:「尚屬下忍的自己在愛的格鬥敗陣下來,漫畫變成了一則最溫柔的隱喻,沒有什麼比寂寞和悲傷更需要超強的忍術。」),當然也有他才寫得出來的「玩具和陽具」比較論,且比較半天峰迴路轉來了個悲情的結局:「沒有買到玩具也沒有得到陽具,下場就只是看《玩具總動員》。」完全就是孫梓評寫的「純情與色情並置,高級與低級齊飛」啊啊啊啊啊啊!

 
五、有閱讀障礙型讀者:
 
這個我真的幫不了忙。不對!應該是說,我以為我幫不了忙。偏偏就遇到了很好意思的人一枚,心情不好時竟然直接打電話過來說:「念你的新書給我聽。」為了安慰受傷不淺的心靈,我也真陸續朗讀了史諾登也解不了密的〈忍者〉,綜合了coldplay MV、宮崎駿短篇以及搞笑日和漫畫的各種〈不保障生命〉。雖然還有些會念到口渴的長篇仍在指定名單裡(最新的進度是:「請幫我錄一本有聲書。」)(我會做到的!)(吃喉糖),但我想,再接到電話,還是先以描寫體型相似之安西教練和杯麵的〈可愛療癒系〉,或各種人間異語的〈怪物的孩子〉為主吧,短短的,像零食,如果閱讀障礙不嚴重,也是可以先讀這幾篇的。
 
以上。下台一鞠躬。

 
 
 
 
 
 
 
購書由此去:
博客來:
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8876
讀冊:
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93880

上一篇:神隱少女的飯糰

下一篇:夜半龍貓

李泓泊 2017-05-21 23:00:16

我都會先介紹《東京奇譚集》給還不太熟村上春樹小說的朋友閱讀……

版主回應
這本確實是最好的入門作! 2017-06-01 23:47:58
JJ 2016-11-15 13:19:22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也是我最喜歡村上著作中的其中之一。另一本最愛的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但自從有了海角七號後,說起國境之南大家都想不起是村上春樹了~XD
在我讀書的年代,班上同學都對村上春樹有一股不可思議的著迷。出社會後在職場跟同事聊起,也大多獲得一句:看不出好看在哪?以及看不懂他在寫什麼。

版主回應
不是很能接受《海角七號》…… 2016-11-22 23: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