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08:41:43 火星爺爺

兩個故事

世尊的眼淚

魔王波旬告訴世尊,他會想盡辦法毀世尊的佛法。世尊說:「我說的法都是正法,是從自性來的,任何力量都不能毀壞。」波旬說:「我會等,到了末法時期,我會讓我的魔子魔孫統統出家,披上袈裟,現比丘相,毀壞佛法。」世尊聽完一語不發,默默流下眼淚……

短短的故事令我感動。世尊的眼淚裡有極深的慈悲,祂明白世人欠缺清楚的鑑別力。

祂明白世人還是會買山寨機……

月光仙子的明月

從前從前,在泥伯爾有一戶大戶人家生了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兒叫一休子。

一休子家裡環境非常好,長得又美麗,深得父母疼愛。年紀還小,她的美麗已經驚動全國,許多男人守在她家門外,只為了一睹芳容。

到了適婚年齡,前來提親的眾多王宮貴族、大富人家,多次擠垮了她家的外牆。不管來者條件多好,一休子均不為所動,她不想嫁人,她只想學佛。

追求者日以繼夜來到,父母也苦心勸她嫁人,但她反過來求父母,請他們送她去寺院,她想出家學佛。

經不起女兒一再要求,父母只好把她送到鄰近的寺院,想請住持為她落髮。沒想到,她一到寺院,那些如蒼蠅般的追求者立即尾隨跟上,一大群人擠垮寺院的外牆。

住持不敢收她,父母只好把她往更遠的寺院送,但沒有用。她到哪裡,追求者就跟到哪裡。

好不容易,父母把她送到一座深山裡的寺院,住持老尼收容了她。一些追求者也因為入山不易,逐漸打退堂鼓。

但一休子的美麗,還是吸引了寺外的追求者。在寺內,女尼師姐們也因為她的美麗,願意幫她處理一切俗務。挑水、劈材、燒飯……都輪不到她

一休子覺得她的美麗是學佛的障礙,於是便拿起刀子往自己臉上畫了好幾刀……

國色天香的容貌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醜陋可怕的刀疤大花臉。所有人看到都嚇壞了。追求者走了,女尼師姐們也不再幫她,甚至把她們原有該做的事通通丟給她。

就這樣過了很多年,一休子過得非常清苦,她苦行,卻始終無法開悟。

她曾經擁有世間一切美好,為了求道她放下一切,甚至毀棄自己的美貌,從苦行入修卻無法開悟,不斷質疑佛在哪裡。

一個夜裡,她從河邊挑著水桶走回寺院,走著走著,突然看見水桶裡有一輪明月,她覺得非常美。那輪明月宛如是一份小小的獎賞,獎賞她夜裡挑水的辛勞。她專注地看著水中映月,越看越入神,腳步越來越輕快,完全沒有注意路面,然後一個不小心,她被一顆石頭絆倒摔跤了,桶裡的水灑了一地,桶中的明月消失不見!

她放聲大哭。
她怎能不哭?她太傷心了,為了學佛,她受盡一切磨難,吃了這麼多苦,但佛是如此堅悋無情,連水桶裡的一輪明月也不給她,她怎能不哭!

就在此時,她無意間抬頭,突然看見天上明月,她突然止住哭泣,然後瞬間由極悲進入狂喜,她跳起來,破涕為笑,不斷狂喊:「水中明月不見了,天上明月出來了!」

她剎時開悟。

在非常短的瞬間,她體會到佛的大愛慈悲,佛給的不是投石可破的「桶中明月」,而是一輪映照無盡千古的清空明月。

她開悟,或許是她明白此生、或過去埋頭苦修所求的不過是「桶中明月」,而她內心自有佛性早已是「天上明月」。

天上明月一直都在,抬頭就可以瞥見。
火星爺爺 2009-06-05 11:21:15

GEM, 是啊,千江有水千江月。

火星爺爺 2009-05-26 23:10:17

13樓,謝謝分享。



12樓,對啊,一切都很簡單。



tianvery38,是,只有選擇。但我們選擇什麼往往反映深層內在。我們的選擇反映我們是誰,想要成為何種人。



pirce,我覺得上帝或者釋迦牟尼在的時候,並沒有想到宗教。他們僅想分享一種智慧,宗教是後來的人們創的。去年我開始讀一些佛經,

明白其中有些智慧超乎我的想像,也與我對佛教的傳統印象不同。我現在床頭書是金剛經與六祖壇經,我覺得它們十分奧妙有趣。



9樓,謝謝分享。



c3124562002,懂不懂都沒關係。



mizue,並沒有要放棄什麼,就算放棄什麼你也不會因此得到什麼。



boos980,it's ok



chingshun,不過就是一篇傳說故事。



guessonetw與一樓、二樓、StarRiver,我聽到這個故事,馬上就想到山寨機,坦白說,我也不曉得為何如此聯想,僅是覺得有趣。

無名稱 2009-05-24 22:10:09

腓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