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0 13:13:10 火星爺爺

五官的位移

雜誌社請我訪問看守所一個老人家。

「他騙了十幾個傢伙,跟每個人收一筆錢,說什麼不必開刀打針就可以幫你整型,隨便你想變什麼樣,結果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他讓那些人以為自己變成帥哥美女,事實上完全沒有,搞到最後原來是催眠。」湯姆在電話另一頭說。

「騙術真高明,他收多少錢?」我說。

「一個人五萬塊。想想還算便宜,要是你想把自己搞成金城武,五萬塊哪裡夠。」

「原來你想變金城武啊,那你去採訪他,叫他免費服務一下不就得了。」

「別鬧了!老編用了點關係打通關節,這是獨家採訪,我這裡還有幾個受害人的電話,你去瞭解一下看能不能弄個專題。老頭能騙這麼多人一定有他的本事,要是能跟他學幾招搞個獨門生意也挺不錯,如果不必吃牢飯的話。」

下午兩點鐘我來到看守所,第一眼看見老頭時有些訝異。

他一頭銀白短髮,抬頭紋和魚尾紋很深,鼻子高挺堅毅,搭配寬闊有說服力的嘴形,很難讓人對他說不。人在看守所,看起來卻很從容,看守所並沒有真的關住他。你來到他面前,什麼話都還沒開口,他卻一副早已看穿你心中最幽微秘密的模樣。

我沒法把他跟一個騙錢的老頭聯在一起。如果你在街上遇見他,你會以為他優雅生活了很久,並準備繼續這樣老去,你不會相信他是個騙子。

「你喜歡你的臉嗎?」我還沒開口,他說話了。

「並不討厭。」還念念不忘他的生意?

「很多人不喜歡自己的臉。」

「找你的哪些人?」

「對,他們來找我,想要換一張臉,我看不出那些臉有什麼不好,那些臉做錯什麼,主人想把它換掉。你覺得呢,為什麼?」

我頓了一下,不知怎麼接,肚子突然咕咕叫。中午吃了什麼現在就餓了?想起來,昨晚一個人吃了一個大的海鮮披薩,到現在都沒吃東西。

「那些臉沒做錯什麼,它們是一個送錯的披薩,我們要海鮮口味,送來的卻是夏威夷鳳梨。」

「哈哈哈,年輕人你中午吃披薩?」

「沒有,昨天晚上,我今天還沒吃東西。」我繼續說:「我們沒機會跟父母討論我們要怎樣一張臉就生下來了,有些人得到自己要的臉,有些人沒有,沒如願的人多少會自力救濟。」

「喔,那麼那些臉呢?」老先生語氣變了,變得像個辯護律師:「它們不也沒跟誰討論,也沒被徵詢自己該匹配給誰,就被送出門了?大家都沒跟誰討論,一切隨機分配,這不是很公平?想過沒有,披薩送錯的時候,對訂披薩的人跟披薩兩方都是錯的。可是人們可以糾正錯誤,隨自己高興換掉單眼皮、塌鼻子、雙下巴,不必徵求同意就換掉那些被送錯的臉。這些臉永遠被決定,永遠沒機會換一個主人,落腳在另一個人身上。」

「你似乎對那些被換掉的臉孔很抱不平,那你做什麼呢?你不也幫那些人換一張臉嗎?」

「有一張受歡迎的臉的確不錯,帥哥美女的確比較吃得開,大家都希望自己被愛、受歡迎。」

「我搞糊塗了,你站哪一邊?」

「那些人來找我,但我沒改變那些臉,我改變那些人看待臉孔的方式。」

「怎麼做,催眠嗎?」

他停了一下,沒有立即回答:「你喜歡觀察別人的臉嗎?」

「是。」

「每個人五官特徵都不同,單眼皮,雙眼皮;眼睛大一點小一點,鼻子挺一點,塌一點;嘴唇寬一點,窄一點,厚一點,薄一點;眉毛濃一點,淡一點,粗一點,細一點…五官只是不同元件的組合,但是真正讓一個五官豐富起來的是表情。」老先生說:「同樣的一張臉,平靜,笑起來,哭起來,生氣起來,悲傷起來,風景都不同。就像地球有高山、平原、盆地、湖泊、海洋,讓這些地理景觀變得不一樣的是天氣;晴天,陰天,起霧,颳風,下雨,颱風天,下雪…不同的天氣我們會看到不同的風景,這麼說你瞭解嗎?」

「我瞭解。」

「天氣在成就景觀這件事,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表情也是,表情對成就一張臉孔的美醜也起著無比重要的影響,笑臉就是比哭喪的臉受歡迎,對不對?你想過沒有,那些不喜歡自己五官的人,臉上有雙重醜陋。首先,你看到他對自己五官的嫌惡,然後你跟著表情看他的五官,如果連他自己都覺得難看,你怎麼會覺得好看?掛在臉上的嫌惡表情,就是能讓一張也許不怎麼難看的臉,變得加倍難看。」

「所以你怎麼做?」我問。

「我在報紙上登了廣告,我可以改變人們看起來的樣子,免開刀免打針,無效退費,我從一個整型醫師那裡弄了些整容前整容後的照片當比對。結果真的有人來找我,他們想變臉,有些人還拿了明星照片當樣本。比方有個叫布魯斯的年輕人,他說想變成木村拓哉。我讓他齋戒一個禮拜,利用催眠還有一點心理操控幫他加持,請他運用念力冥想變臉後的樣子。這段時間,他在夜裡睡覺的時候會經歷我所謂『五官的位移』。地表上的造山運動、地層下陷、地表龜裂、板塊移動,也會發生在那張臉上。布魯斯在睡夢中會感到眼睛、鼻子、下巴、眼皮發生位移、隆起、凹陷、龜裂,他會感到一些些痛楚。」

「很需要想像力。」

「一點痛苦是值得的,一個禮拜以後布魯斯醒來照鏡子,他會在鏡子裡看見木村拓哉。事實上原來那張臉還在,但是布魯斯看不見,只要他看鏡子,他看到的就是木村拓哉。」

「是嗎?那透過車窗,玻璃帷幕,鏡面金屬,跟照鏡子的看到的,結果都一樣嗎?」

「是。」

「真高竿。」我說

「想想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變臉成功的第一天,布魯斯會瘋了一樣盯著鏡子又叫又笑,甚至差點上班遲到。你想他會帶著什麼樣的表情上街?他以為自己是個帥哥,人看起來神清氣爽,不僅對每個路人微笑,還對流浪的小狗吹口哨,走著走著跟一個女生差點迎面撞上,還會彎腰伸手向對方邀請說:『Shall we dance?』如果你在路上遇見這個年輕人,會不會以為他剛中了樂透頭彩?」

「可能,」我說:「外加本來很反對的女友老爸,終於同意把女兒嫁給他。」

「這不是很完美嗎?我沒有幫布魯斯變臉,我改變他臉上的表情,改變他對自己臉孔的看法,因此他可以跟自己的臉孔和平相處。」

「用你的比喻說,你改變了天氣,沒有改變地理景觀?」

「你學得很快。」

「可是別人看到的是同一張臉,不是嗎?那個布魯斯沒有變成木村拓哉,別人難道不會告訴他,你得意個什麼勁,你以為你是木村拓哉啊?」

「對,我沒有辦法改變他周遭所有的人。」

「所以布魯斯會發現,其實他的臉沒有改變?」

「是。」

「所以布魯斯花了錢,覺得自己被騙,就一狀告到警察局?」

「是。」

「所以你現在被關在看守所。」

「是,不過錢不是重點,我並不是為了錢,我也不想騙他們。錢只是手段,如果不收錢,他們不會相信你。我只是要讓他們瞭解,五官是中性的,美不美,取決於你看臉孔的方式。」

「非常特別,可是值得嗎?犧牲你的自由?」

「自由是一種假象,只要你願意,在哪裡都可以自由。」

下午三點鐘,我結束訪問開車回雜誌社,一路想著老人家。

一直沒吃東西,這一刻卻不再覺得餓。車子要上高架橋的時候,手機突然響起來,湯姆打來的。

「訪問得怎麼樣,順利嗎?」

「還好。」我的聲音聽起來不太Responsive。

「老頭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明顯的特徵嗎?」

「有。」

「什麼?」

「他左手腕上有刺青。」

「刻了什麼?」

「Planet No.3」
tlasrs 2005-05-30 16:45:36

錢只是手段,如果不收錢,他們不會相信你。

哈哈!!我喜歡這一句!!

有時透過鏡子看到自己的臉覺得醜醜的...就會越變越醜~

這時我就會對自己說:因為我臉髒髒的,所以醜...會越變越醜是因為

灰塵...洗個臉...就會變回照片中可愛的樣子了!!

然後~很盛重的洗了一下臉(事實上只是用毛巾沾水擦一擦)

一瞬間變的好可愛喔~

這時我就會跑出去對我室友說:我會愛上我自己!!因為太可愛了~人

又好!!這麼完美~

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