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05 12:56:39火星爺爺

我是一個沒有價值的會員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算是一個重度的網路使用者,許多網站提供免費服務,不管國內或國外,我都試著去玩一玩用一用,觀察別人的服務怎麼做,消費者又如何看待這些服務。

我用A網站的free e-mail,去B網站訂電子報,在C網站建立俱樂部,上D家網站看新聞,在E網站開個人新聞台,使用F網站的免費硬碟,買書就去G網站…我成了許多網站的會員,享受他們提供的便利服務。

我注意到兩個有趣的事情,首先,我發現我的網路生活很像早期的組裝電腦,叫做「光華市場牌」。那些CPU,主機板,硬碟,DRAM,光碟機…全是來自不同的牌子,誰的東西又好又便宜,我就用誰的,所以我有了一台物美價廉的「聯合國」電腦。我的網路生活也是這種寫照,我沒有辦法從一而終(要「不忠」實在太容易了,所有的誘惑都只離我一個click)。

再來我想到,這些網站為我做了怎麼多,那麼我為他們做了什麼?

我有點選他們的橫幅廣告或文字連結廣告嗎?我有在他們提供的附設EC賣場買東西嗎?他們寄來的會員好康電子報,我有打開看一眼嗎?甚至,我有長期持續使用他們的服務嗎?

答案是,都沒有。我是一個沒忠誠度,又沒貢獻的會員,明白一點說,我是一個沒有價值的會員。

我的行為看起來無情無義,可是奇怪的是,這些網站還是對我非常大方慷慨。他們不砍我的帳號,而且越來越大方,提供的免費網頁與郵件的硬碟空間,一個比一個多,這是怎麼一回事?

廣告前輩大衛‧奧格威告訴我們說,不是所有的顧客都生而平等,我們應該依據客戶貢獻度的不同,給予不同的待遇。所以,為什麼一個死忠會員,應該跟我這種不太有價值的會員得到相同待遇?為什麼他得到的服務應該要跟我這種人一樣多?

這些網站在期待什麼,期待像我這樣「不忠」的會員有一天回心轉意嗎?像我這樣的會員會不會是少數?萬一不是,萬一多半的會員都是像我這樣不太忠誠、不太有貢獻、不太有價值,那麼努力把會員人數衝高代表什麼?如果我們把一個網站的收入除以他的會員人數,那麼沒有價值的會員人數越多,代表消耗的資源越多,投資報酬率越低,然後資本會跟著加速被燒光。

等等,我上面說的這些話,難道是在告訴大家經營會員不重要嗎?當然不是。我要說的是,不要迷信會員人數,要找出真正有價值的會員,經營投資他們。

我曾經上過一位男性雜誌總編輯的課,他非常清楚雜誌的定位,以及訴求的客群,如果你不是他訴求的客戶,他說:「那麼你不訂我的雜誌,是我的榮幸。」

我曾經服務過的一家外商銀行,他們並不服務所有的客戶,如果你的存款不滿25萬元,卻仍然想要享有他們的服務,那麼你必須每個月支付服務費。我後來離開銀行,帳戶不常使用,一段時間後他們通知我,如果我在什麼時間點以前沒有繼續往來,他們將會把帳戶關閉,後來,他們也真的做了。奇怪的是,我並沒有生氣,我覺得這是非常合理的。

我有一個朋友架設一個遊戲搓合網站,讓想玩連線遊戲的人可以在這裡輕易找到玩伴,如果你超過三個月不上站,你的帳號就會被砍,所以上他的網站都是真正的遊戲迷玩家,你永遠可以在這裡找到高竿的好手。

或許我們應該認真想一想,無條件地吸收會員這件事,意義到底是什麼?數大便是美,真的是這樣嗎?一個會員對你沒有價值,可能對別人也沒有價值,那麼需要留戀嗎?如果他因為我們一些限制舉措,跑去投奔對手,消耗對手的資源,這會不會也是一件好事呢?

讓我說一個我學生時代的觀察。

我念大學的時候,每一個禮拜三的夜市,會有一個賣藥的找脫衣舞孃來表演。有看頭的演出吸引了許多人潮,而老闆非常聰明,他一開始只讓舞孃穿得很清涼走來走去,然後就開始推銷藥品,跟大家耗,承諾只要再賣出三罐,就脫給大家看,然後就會有老闆的暗樁,或某一個因為需要或受不了的阿伯舉手跟老闆買藥。

賣藥老闆的叫賣經營,很能給我們一些啟發。

他很清楚賣藥是目的,脫衣舞是手段,脫衣舞表演可以吸引很多人潮,但是老闆從來不會因為攤位前擠得滿滿的而覺得高興。他關注的,永遠是那些躲在人潮裡,真正會跟他買藥的歐吉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