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23:28:20彥齋

沙中見世界

標  題:沙中見世界

發 表 人:浪人ㄚ巴(locora2001)

發表時間:2002/09/03 00:53:44


「一粒沙中看到世界」
我伸手在黑板上寫下了這句話~~~
孩子們看到之後
有些議論紛紛
這個是我今天新教的班級
國一
非常活潑
我喜歡這樣的班級
上起課來格外有勁
不假思索
就決定將上述那句話送給他們當見面禮~~~~~
( 我以前從未做過這樣的事情 )
寫下之後
我開始說明這句話的涵意
( 要解釋還真是不太容易,對著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 )
就在此時
一個孩子發問了:「沙子是怎麼形成的?」
真是問的恰到好處
沙是怎麼形成,從哪來的
又有孩子說了:「把沙凝聚在一起!!」
老天,我真是不可以小看他們
他們老早就知道我要講些什麼了.........
靈機一動,我忽然想到石頭
沙子在還未形成以前,不都是石頭嗎??
於是
我用石頭來比喻
「各位,你們現在好比各式各樣的石頭,外表看起來有圓有方,內部的結構也不一樣......你們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類的石頭嗎??」
「大理石」~~~~前座傳來一個小而清晰的聲音
肯定是一個自我意識強烈又充滿自信的孩子!!!!
有了回應之後,我的解說也比剛才有自信多了........
「那麼,大家知道,石頭可以用來做什麼嗎??」
我希望引導他們對自我價值有所認知,所以這麼問。
「可以K人!!」另一個孩子回答~~帶著不懷好意的奸詐表情
孩子們哄笑起來~~~~~
「沒錯,是可以用來K人。但是,除了K人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比較好的用途呢??」
有個孩子用手比了一個可愛的動作~~像是握住兩顆石頭在相互摩擦...
我的救星到了!!!!
「這位同學說的很好,石頭可以用來取火,打火石。」
說到這,我想起了剛剛那顆「大理石」
「如果是大理石的話,就可以做成漂亮的家具。」
「大理石」臉上露出一絲微笑。
我的靈感繼續湧現........
「有些人的石頭,裡面可能暗藏著寶石,等待人去挖掘,去琢磨~~~」
底下有些孩子的眼睛開始發亮了,一閃一閃,就像寶石一樣....
「不管你是屬於哪種石頭,都會有適合你的用途。請問水晶和大理石,能不能拿來比較優劣高低呢?」
「不能!!」回答的斬釘截鐵。
「在老師的眼裡,你們都是一顆顆不同種類的石頭。每一顆石頭都有每顆石頭的用途,和價值。如果你們已經發現自己是屬於哪種石頭,就要好好發揮它的用途。如果還不知道,那麼就仔細的觀察自己,總有一天會發現屬於你的石頭種類。」
班上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變的鴉雀無聲
有些孩子表情十分認真
有些則露出了疲態
無所謂
這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理解的事情
許多人活上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是哪種的石頭
甚至~~~~連自己是石頭的事實也沒有發現
只把自己當成是一粒沒沒無聞的砂
任憑時間與歲月埋沒......
這樣的人
並不是不好
只是
會覺得有些可惜吧!!!!~~~~~
我是這麼認為
那你呢??
親愛的落人巷朋友......
( 本文完 )
~~~~~~~~~~~~~~~~~~~~~~~~~~~~~~~~~~~~~~~~~~~~~~~~~~~~~~~~~~~~~~
後記:
這篇文必須要感謝一位不知名的老師,因為沒有她,就沒有這篇文,也不會有今天這堂課。ㄚ哩ㄚ多!!謝謝妳!!另外還要感謝我的好友K ~~是他把這項訊息告訴我的~~現在我正要去看他的「遊記」,那可是我下次的教學資料呢!!( 竊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