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22:38:39Billy

《基隆美食》基隆廟口 - 超過一甲子的『邢記鼎邊趖』

基隆美食系列,基隆廟口小吃推薦這次要介紹『邢記鼎邊趖』。

1937即在基隆的奠濟宮周圍,開始販賣鼎邊趖,超過一甲子已經73年了。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有去察鼎邊趖由來,都說是源起明末清初戰亂時期,

農民首領闖王李自成被官兵追打鄉間,向農家乞討來果腹的『逃難點心』。

我覺得有點問題,因為在當時逃離跟農家乞討,

人家給的就是這一味食物的話,

不就代表了原本那裡的當地人,早就在吃這項美食。

『趖』為閩南語詞彙,原義為蠕動、游動,

在此即指米漿沿鼎邊翻滾的動作。『鼎邊趖』照字面上解釋,

就是在鼎的邊緣慢慢爬滾的意思。

鼎邊趖作法是以在來米磨成米漿,將米漿倒在鼎的邊緣圍成一圈。

等鍋發熱後,米漿的最底層會迅速凝固,

未凝固的米漿則會慢慢流入鍋底,這動作就叫『趖』。

然後在鼎中放一些水,鼎邊用火燒熱,一面烤一面蒸。

把凝固的米漿再切成數小片,用這種方法製成的米食叫『鼎邊趖』。

馬祖美食中有一種叫做『鼎邊糊』,它與『鼎邊趖』相似,

但比較稠。兩者都是從福州傳來的小吃,

我在想原本應該是一樣的東西,

只是後來因傳到的地方不同,因為產生差異。

傳統的『鼎邊趖』,不一定以湯食方式食用,有時用炒的或乾吃,

但是不論如何烹調,配料並不多。

鼎邊趖我覺得,有點像我常吃的粿仔條。

那天我帶小孩去看基隆中元祭的關鬼門與交接手爐,

一直看到快8點兒子一直喊餓。於是我就帶他們去廟口走走,

我兒子在吃的方面很好打發,

就是要有『飯』,什麼菜都不會是他的重點。

到了廟口,我突然想喝個清湯,就這樣我們走到位於奠濟宮口前的

『邢記鼎邊趖』。當然先叫3碗魯肉飯,他們魯肉飯一碗是20元,

兒子一下子吃2碗半,那半碗是妹妹分給他吃的。

『邢記鼎邊趖』賣的東西很簡單,就只有魯肉飯跟鼎邊趖。

他們的鼎邊趖,是蝦仁羹、肉羹、魷魚絲、金珍、香菇、

高麗菜、筍絲等,伴隨趖在鍋裡一起煮。

當有客人上門後,端上碗後灑上韭菜花,

再加入適量的芹菜與蒜頭酥等佐料,就變成一碗55元的『鼎邊趖』。

他們的湯頭喝起來很清爽甘甜,趖有厚實感但口感很香Q潤滑,

肉羹也很大塊,算是一道相當簡單的一道美味佳餚。

魯肉飯配個一碗的鼎邊趖,晚餐就這樣解決。

『邢記鼎邊趖』是現今老闆的祖父邢乾,於1937年全家遷居來台,

在基隆落腳後,因為家無恆產庇蔭及一技之長,

又看到當時基隆各種路邊攤小吃興起,因此靈機一動......。

就這樣將家鄉福州傳統小吃鼎邊銼,結合基隆特有的一些海鮮,

發展出有別於其他傳統路邊小吃,創出香Q又好吃且有家鄉風味的,

基隆廟口美食『邢記鼎邊趖』。

基隆美食系列-基隆廟口小吃推薦的『邢記鼎邊趖』介紹,就到此結束。

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基隆美食會介紹給大家。敬請期待^_^

 

基隆美食-基隆廟口小吃推薦

邢記鼎邊趖

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廟口小吃地27號-3攤位

電        話:(02)2426-0043

營業時間:平日:10:30~翌日02:00      假日:10:30~翌日03:00

公休時間:月休三天,日期不定

 

基隆廟口地圖

本地圖來源:基隆市觀光旅遊服務資訊網

 


基隆廟口怎麼去

基隆市仁三路和愛四路旁(奠濟宮周圍)

自行開車:由基隆交流道沿著中正高架道路而下,在東一碼頭旁停車場停車,

                   再步行至愛四路。

大眾運輸:搭火車或客運至基隆火車站下,循忠一路直走步行約100公尺,

                   右轉愛四路即抵。
 
市區公車:搭乘基隆市各線公車至二信循環站下,均可到達。

 

 

 

 Billy的啐啐唸

1. 在寫這篇時,突然想到去年有承接基隆廟口簡介的冊子。 

   所以把當時畫的基隆廟口怎麼去的地圖百上來。

 

2. 事實上我如果要寫基隆廟口的文章很簡單,

   因為去年做的基隆廟口簡介,所有的介紹文字檔都還在。

 

3. 寫完馬祖北竿大坵梅花鹿後,整個人突然好像洩了氣一樣,

   所以寫一篇輕鬆一點的基隆廟口美食。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蒼蠅水 2020-01-11 01:33:47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nancy 2011-09-25 15:20:16

介紹的好詳細,很用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