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17:30:48Billy

馬祖旅行-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馬祖南竿寫完  這次換寫馬祖北竿  原本是要先寫馬祖北竿的北海坑道的
但是在整理照片時  不知道為何心中突然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冒出來
所以改先介紹馬祖北竿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位於圖中外上方的山上  前方長長的跑道為馬祖北竿機場的飛機跑道

寫這篇文章時  我突然想到  俄國大文豪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的作品  
戰爭與和平  這部小說  雖然我沒有全部看完  因為看書對我而言
有時算是蠻痛苦的一件事



過去漲潮的時候兩邊往來會中斷  現在已經蓋好一條馬路  已經可以隨時直接過去

但我還知道這本書是以1812年拿破崙侵俄的戰爭為中心  敘述三個俄羅斯貴族家族 
在戰爭與和平的年代裡  經歷生活中無數的苦痛後  終於體驗出人生真諦的故事


要上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前  會遇到馬祖北竿唯一的紅綠燈

我是五年級中段班出生的  那時候剛好處在國民黨跟共產黨還在交惡的未期  所以76年在北竿時
已經沒有什麼肅殺的情境  唯獨只有一次  那次全島戰備停止休假外出  所有官兵全部留營



那時後我在北竿是顧155榴砲  最遠可以打15公里  是屬於重砲裝備  
平時砲口是對大陸的反方向  那天島上所有重砲都脫了砲衣  開始調整砲的射向
開始調整對向大陸  而且整天全副武裝



進入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可以看到到處陳列廢棄的軍事裝備  配合地形陳列  很有戰地的感覺

那時候幸好我當兵已經一段時間  否則真的會被當時的氣氛嚇到  
晚上全連集合在連上的中山室裡  緊盯的電視新聞  看著新聞報導  
注意新聞的動態 那時候連上的弟兄都互相望著對方



雖然大家都沒有說什麼  但是心中都很擔心一件事情  如果真的要是打起來怎麼辦
人家可是  三門砲鎖我們一門砲  我們是一門砲鎖人家五門砲  
這場戰爭是要怎麼打  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那時候不要說我們阿兵哥  連軍官那時候也感覺毛毛的  那時候包括到現在的軍人
到底有誰有  真的經過戰爭的洗禮過  有過洗禮的人都已經退休走  你們說誰不會怕




幸好沒過幾天  一切擔心的事情都沒有發生  開始解除戰備  日子開始恢復正常
好像什麼事都  沒有發生過一樣  那一年大陸發生了  天安門事件
我剛好在馬祖北竿當兵




馬祖北竿雖然不大  但是在那時候在馬祖北竿當兵時  說能對北竿了解多少  真的很難
那時候不像現在  北竿任何地方能隨我亂走一通  大家除了營區外  
放假頂多到百姓的村落逛逛



所以我只熟悉我駐守的上村與駐地下方的芹壁村  所以退伍以後再回到馬祖北竿
有時候 真的跟大家一樣  對很多地方  感到很新鮮  今天介紹的這裡
當兵時雖然知道  但是沒去過



馬祖北竿后澳村就是我當兵一處沒有去過的地方  本篇文章要介紹的是位於
后澳村後方的大澳山  雖然說是山  但是如果在台灣應該算是丘陵吧
因為馬祖最高的山是北竿的壁山海拔也不過294公尺



在我當兵要去那裡  真的還有點不方便  你們可以從我文章照片中的那張鳥瞰圖
可以看到  最外面的那座島嶼跟北竿這邊中間有個大沙灘  過去並沒有做路
要過去都要看潮水




因為漲潮時  沙灘會不見  要等退潮後才能走過去  事隔多年後  再回到北竿
過去的沙灘  已經被墊高蓋了一條馬路  鳥瞰圖的下面那張照片
所以現在已經可以隨時開車過去那邊



在台灣走過不少地方  但是沒有遇過像這條路一樣  兩邊的是沙灘  
都有海景可以看  不過這條路  根據北竿鄉長周瑞國表示  
這條路的維護比蓋更麻煩  因為經常會被海浪沖刷  所以經常會破損




去年有次颱風來襲  他開出冒著風雨要過去看后澳的狀況  結果要開過去的途中
突然來了一波大浪  頓時之間怎麼都看不到  因為整台車被海浪包住  
車窗當時又沒有全關  整台車內頓時都是海水




我說颱風天  你為何要出去  他說他是北竿的鄉長  雖然有颱風  
但是還是要到處去看看  怕有任何的災情發生  不能不去  所以做官的
有時還是有很多不得以的苦衷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步道走到底  有個展示館

我們回到主題 從北竿這頭過了那處沙灘後  順著戰備道往上走  
即可到達文章要介紹的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因為第一次去那裡時
是由鄉長陪同  在途中我看到了一個我沒想到的事



紅綠燈  我在北竿島第一次看到紅綠燈  北竿人車又不多  所以都沒有紅綠燈
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  我因為在鄉長車上向外拍  所以只有拍紅綠燈
鄉長說這是他上一任剛做鄉長時安裝的




那裡有兩條山路交叉  他怕危險  就裝上紅綠燈  整個等紅綠燈過程  從停到走
只有我們一台車  連個行人也沒有  如果是我  早就按捺不住一定衝過去
只是我不好意思說而已  鄉長還真守規矩阿



全區佔地38.8公頃的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是在軍方撥出廢棄的大澳山軍事用地後 
再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於民國93年開始規劃設計  陸續興建完成
戰爭和平主題館、螺蚌山自然步道與O6據點觀景台、地下坑道等景點




如今沿著后澳村戰備道步行到大澳山,可以見到夾道放置的軍方除役武器,包括
自步砲、機槍陣地、迫砲戰、戰車等  規模頗為壯觀  並設置有解說牌
算是國內首座以戰爭為主題的公園




在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裡  有個08據點展示館  是馬祖籍前立委曹原彰
為了保存戰地特色與促進  觀光任內一手策劃與推動的  在2004年11月6日
邀請到當時的副總統呂秀蓮親臨馬祖主持開幕典禮


站在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往海面看過去  可以看到馬祖北竿島的地質之美

所謂08據點  是那裡軍方的地點代號  在那附近還有一處06據點也開放出來做為景點
如果有去那裡遊玩的人  可以玩完08據點後到06據點  往後的文章也會介紹06據點



這座公園是馬祖整體戰地景觀與歷史風貌具體而微的縮影  工程規劃以地區的
軍事歷史、戰爭知識、模擬軍事陣地、冷戰時期東太平洋防線等角色等
作深入的展示



在這裡運用馬祖豐富之戰地風貌與歷史背景  可以引領遊客體驗與感受
「前線戰地」的氛圍  所以為何我在文章頭  
會寫上那段戰爭與和平做文本篇文章的引言




在戰爭中  無論我們的立場是對或是錯  對雙方而言  只有造成不幸而已
為什麼世界會有戰爭?  我們如何才能停止戰爭?  讓大家站在馬祖北竿的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裡  好好的來相思  這個問題


           


Billy的啐啐唸

1.  原本預定過年天天早上PO文的  下午再弄過完年要用到的企劃書  那知道企劃書我寫的太慢
因為有一份不好弄  在那裡修修改改  變成進度很慢  所以不敢再PO文 趕企劃書要緊

2.  年要過完了  元宵節要到了  想到去年元宵節我看了不少的民間活動  下篇文章將開始PO跟元宵
有關的民間活動  因為是去年拍的  所以要在元宵前PO上  讓你們元宵可以去看今年的

3.  假期的最後一天  天氣才變好 是告訴大家 放假不是要你出去玩 是要你在家多休息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