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13:59:58無遮,小光,一休

平安禪法八堂課

平安禪法八堂課 歡迎踴躍參加!!



平安禪法課程共計8堂課,每堂課2小時,內容包含禪修的重要概念以及動靜的禪修方法教學與練習,將引領學人放鬆並調整身心,藉由禪修學習自我觀照,品味禪的快樂自在與智慧光明。



「平安禪法」心道法師傳授之禪法口訣。接引初機老參均宜!

以「寂靜修」(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為主修,「呼吸法」為入手處。

靈鷲山全球各地講堂,循環課程,計8堂課。

用寂靜來還原自己、守護心城,做自己的主人。


開課日期    上課時間                   開課地點

9/6             每周五19:30~21:30    高屏講堂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18213樓一、二室)  

                                                  聯絡電話:07-225-5187

9/11           每周三09:00~11:00     高屏講堂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18213樓一、二室)  

                                                   聯絡電話:07-225-5187

9/13           每周五19:30~21:30      樹林中心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7)            

                                                    聯絡電話:02-2688-3135

9/24           每周二19:30~21:30       台北講堂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205)            

                                                    聯絡電話:02-2571-6663

9/25        每周三19:00~21:00         新營共修處 (台南市新營區民生路526樓之3)        

                                                   聯絡電話: 06-635-0890

9/27        每周五19:30~21:30         台南分院 (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一段2037)          

                                                   聯絡電話:06-208-3981

9/27        每周五19:00~21:00         基隆講堂 (基隆市中正區義一路4310)             

                                                   聯絡電話:02-2424-0533

9/27        每周五19:20~21:10         無生道場 (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香蘭街71)         

                                                   聯絡電話:02-2499-1100

      象:一般社會大眾

報名方法:電洽各開課地點

       用:免費,歡迎隨喜贊助禪修推廣



平安禪法創始人-心道法師


心道法師,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和尚,世界宗教博物館與國際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創辦人。

一九四八年生於緬甸,祖籍雲南。十五歲有感於觀音菩薩的悲願,以「悟性報觀音」、「吾不成佛誓不休」、「真如度眾生」刺身供佛,立誓徹悟真理,救度苦難。二十五歲出家後,心契大迦葉、虛雲老和尚、密勒日巴等大修行者的風範,頭陀行腳歷十餘年,前後在台北外雙溪,宜蘭圓明寺、莿仔崙墳塔、龍潭公墓和員山周舉人廢墟等處,體驗世間最幽隱不堪的「塚間修」。一九八三年初,法師於福隆荒山巖洞(後為紀念閉關緣起命名為「法華洞」)斷食兩年餘,深刻體悟成佛唯有「度盡眾生,方證菩提」。出關後,始建立「靈鷲山無生道場」,開始弘法利生的事業。

心道法師的修行以禪為本,依於臨濟、曹洞宗風法脈,提出「生活即福田,工作即修行」的生活禪理念,依弟子根器給予棒喝或隨機逗教,宗風峻烈活潑。開山以後,嚴格規範僧伽週一封山、四季閉關週期,四季舉辦四眾精進禪七、禪十、禪二十一等閉關。各地講堂每週開設有平安禪課程,督促徒眾解行合一、定慧等持的生活日用功夫。因應全球人文與環境雙重危機,更積極關心地平安球,以簡易的一分禪、九分禪口訣作為現代人的心靈環保的自我管理的要領,將每年的「萬人禪修」的精進營,擴展推動為社會實踐的「全球寧靜運動」。

近年來,教團在心道法師殷殷督促下力行禪風實踐,弘揚禪門,貫徹「慈悲與禪」宗風為日用功夫,以菩提心開展「生活禪」的修行教化。心道法師認為「修行不離生活,生活不離般若」,以禪為宗門,以華嚴的菩提心行廣攝弘法志業的果實,主張三乘合一的佛陀本懷。

 

為什麼學禪?!

找回自己  離苦得樂

在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人事物,都是非常短暫、無常,但是我們卻都以為是真實的!所以當我們失去、無法再擁有的時候,就會在種種的想法和感受上產生苦惱!苦的時候怎麼辦?我們要好好認真的學習禪修,找回本來的心,才能夠讓我們在生活裡面自在解脫,讓自己和他人都能離苦得樂。

學習禪,是用寂靜來守護自己、光明自己,回到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幫助我們在生活中覺察我們的念頭,知覺一切的行為。

禪修方法涵涉動、靜兩種層面,但不論是動或靜態的方法都可以稱為「覺的教導」,覺就是了知的意思,透過身體靜坐的觀照、行動中的穿衣脫衣、吃飯、睡覺、語默,在身體每一個動作當中,以這些肢體的一舉一動來喚起明覺。

一般人對身心的活動,動與不動、想與不想,在下意識是無法去察覺的,所以透由身體肢體的動,來引發明覺的觀照,培養對內心覺察的力量,當覺察力十分強大、敏銳的時候,心境就會轉化,通向滅苦的正道將會展開,滅除內心的執著與煩惱最後超越了生死的束縛,得到真正的自在,這是自證自知的。有了念住力,無明將轉為明,不知轉為知,透由生活的自然規則來覺知就是此教法的核心。


心和平 世界就和平

有一年,心道法師到國外參加宗教和平會議,這個國家長年都在戰亂。會議的前一天召開記者會,住在當地的一位記者,嘴裡叼著一根菸,一付很不以為然的問心道法師,「世界上,真得有和平嗎?」法師很認真地對他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這顆心和諧,我們這個世界才會和諧。我們的心要和諧,就要禪修,讓心沒有任何情緒,沒有任何起落,讓我們的心常常有慈悲、有愛心。禪修坐得好,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就會非常的喜悅,任何時間都是喜悅的,這喜悅是從我們的心理、生理同時發出來,看到的一切都是希望與正面的。

我們很多不好的想法、思維,都是我們自己習慣的、自己培養的,透由禪修,放下、安靜,讓一切從寂靜之中淨化,從外在的淨化到內在的淨化,從內在的淨化再慢慢地把每一個我們的執著點,一個一個破掉,然後才能夠進入真正內在的智慧。

安靜下來,安住當下,讓善惡念不來不去。大家靜靜的禪修,去轉換磁場、轉化業力,讓我們的生活空間安靜。每位朋友只要能夠體驗禪修的快樂,就是在做熄滅貪嗔癡的奉獻,讓世界、社會更美好!為什麼大家要一起來學習『平安禪』呢?因為推動和諧的生命,也就是獻給全世界的一份和平安定禮物!


平安禪法

心道法師的禪修依於臨濟、曹洞宗風而戮力於實修,在臨濟、曹洞法門的實踐基礎上,開創「平安禪法」。「平安禪法」來自心道法師十多年塚間及斷食閉關實修的體驗歸納,分為「呼吸法」、「寂靜修」兩部分。以「呼吸法」為入手,以「寂靜修」(耳根圓通法)為照用,止觀圓融,初機老參兼攝。

平安禪法提供次第性的修習方法,帶領學人由調身、調息進入調心,方法簡單,但若老實用功,卻是趨入自家本性的一大捷徑!

心道法師認為:禪不是遠避山林的高深修行,它可以是生活中觸手可及、遇目皆是的「生活平安禪」。因此,平安禪含攝坐禪、行禪、跑香、身體律動,以及生活中行住坐臥的一切日作用,讓我們的禪修學習貫穿日常生活,在生活中練習,在生活中應用,在生命的一切處成熟。


                     我們的心平安了,世界才會平安!





上一篇:禪修活動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