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11:53:20Aya

從蔬菜的生命說營養

              外面買的九層塔,冰56天就黑葉爛爛,我驚呼:九層塔是因為喜歡炎熱氣候,冰箱太冷才壞掉的嗎?換宿人瓊瑩說:外面的菜冰一周就壞掉很正常,冰箱不是萬能的好不好?!

                這才發覺不是冰箱萬能與否的問題,而是吃習慣自己種的菜,還有附近各路有機農人的菜,不知不覺中竟對蔬菜產生一種耐冰的錯覺與依賴。從以前常買工作地方(梅峰)的有機蔬菜、朋友爸爸的有機蔬菜(金山有機農場),母親也一直都購買有機商店的蔬菜,就逐漸習以為常蔬菜在冰箱的長時間保存的能力,蔬菜的保存時間,其實也反映了它所蘊含的營養元素(即生命力和能量)。在花蓮做專職農以來,除了感受自己雙手與大自然的合作所獲得的心靈滿足與成就感,額外的福利就是更多能量的食物。

              對於些人喜歡吃空有高熱量的飲食種類,某些方向來說可能是心靈空虛壞習慣...,也有一種說法是因為身體攝食不到所需的營養,所以會一直大量的進食。最後一個說法我是相信的,消化器官內有很多營養元素的受體,這也是為什麼飲食中有代糖的人,會比吃正常飲食的人攝取入更多的食物的科學解釋。講白一點,假設腸子裡有100個葡萄糖受體,當有80個葡萄糖受體感受到了葡萄糖,腦子裡就會得到:"我差不多飽了"這樣的訊號(感覺)。而飲食中有代糖的人,即使肚子撐得再撐,他的葡萄糖受體,接受不到葡萄糖,腦子接受不到"吃飽"的訊號,反而人會滿腦子想要吃更多(就像肚子餓逛超市,總是買了超乎預期的食物回來,根本是一餐吃不完的量),而更容易大爆炸去吃不該吃的東西,想透過減少許多熱量的減肥方法,只能說騙得了胃(即使是用代餐喝水,吃撐撐),也騙不了腦,所以想減重的人更應該要好好吃三餐,把腦子填飽。而想減肥的人也更應該注意攝取真正有營養的食物,免得腦子為了能到維生素礦物質...,驅使人去進食更多食物


從穴盤苗1.5個月,再移植2吋盆3周,終致足夠強壯,評估能在前後院定植的羅勒苗。


葉片有著像木耳色澤及優雅波浪的紅波士頓萵苣。

上一篇:水稻田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