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4 21:03:09Aya

水稻田的味道?

最近在附近騎車時,常可見噴藥車在工作,即使沒見到藥車,鄉間的路依然有個濃重的味道,無論是距離34公里外的不同田區,那個味道,是一樣的,現在才知道小時候有時在稻田邊聞到的東西,是些什麼。在這乍暖還冬的梅雨時期,一出太陽彷彿就快到了盛夏,一下雨就是綿綿好幾天,(到底被子要蓋還是不蓋?電扇要不要開呢?)人都容易生病了,作物也是。所以最近附近的慣行農田區,一區一區輪流地,都出現了濃重的農藥味。消費者聽到有農藥的蔬果,通常都很害怕,但是大家知道施用農藥時,絕大部分都流入環境了,環境吸收的總量最多,施用的人,吸收到的量是次多(下面解釋),第三多才是作物,等到農產品售出,在作物上的一些些的殘留,跟農人吸收的比起來相對微不足道。

一個坐在機械化的車子上施用農藥的人,平均一甲地大概也要花上一個鐘頭,作物一行行被噴上農藥,接觸的是一次的當下,而農人卻是一整個小時都在吸聞這些農藥。而這位需要機械化操作的農人,他的田絕對不是僅僅那一甲地而已,以水稻栽培為例,絕大數的慣行稻農,操作的田區都是20甲以上,光是壽豐地區這樣的花東縱谷地區,也有耕作4050甲的大農戶,我想西部的嘉南平原應該是更龐大的數字吧!

 


路邊偶遇正在噴藥的藥車


當有人問我們,為什麼你們要做有機栽培呢? 通常第一個開玩笑的說法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使用農藥(也就是什麼病該噴什麼藥)。真正的原因很多,大家也能猜的到幾個,譬如:生產安全糧食對得起良心、因為我家全家都愛吃有機作物的豐富風味及口感、有機作物的價格好…。更實在的說,如果因為耕作而賠上自己的健康,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以前在有機食農游藝基金會及很多參訪中聽過很多農友親身的故事,進入有機界的部分人士,都是因為務農的家裡,有長輩在五十、六十得了癌症,所以第二代的他們,想尋求另一種方式;或是有人是因為自己的另一半得了癌症,想為愛的人生產真正的好食物,而投入。當便宜的糧食養活了許多人,許多農人卻彷彿置身社會底層,收入著與20年前糧價一樣的賣價。很多人都在強劫霸凌農夫,這就是台灣現在農夫平均年齡達62歲的主因。最近天天都聞到農藥味,想到的一些事。


在鄉間,偶然看到慣行的稻田,農夫正在用最新鮮的肝,換取其他人廉價的熱量來源。大部分的慣行水稻田,幾乎都採機械化噴灑藥劑,也就是人坐在車子上,定速也迅速地噴好農藥,這麼慘烈的噴灑方式,叫人看了很不忍心。這...哪是在噴蟲子?根本就是在藥洗農人阿...201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