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20:01:56Aya

從新豐到壽豐,青鳥農場體驗採收玉米

原本預定9/21就到青鳥農場打工換宿,偏偏遇到鳳凰颱風來攪局,結果延後一天報到。後來深深覺得少了這一天,真的是非常可惜。

在網站上看到青鳥農場的照片,原本以為是由非常有經驗的老農夫經營的,結果意外的農場主人很年輕(這樣算是廣告不實嗎?)阿雅跟彥棠是兩個年輕又勇敢,聰明又努力的農場主人。


甫到壽豐站,巧遇即將離開的小泰。


因為颱風的來襲,原本七月底要採收的玉米,被老天爺收走了,於是重新種了一批玉米,眼看九月又要可以採收了,但是鳳凰颱風又來攪局,讓阿雅很擔心。不過終究老天爺還是有賞飯吃,玉米倒了一些,大部分是傾斜,都還可以採收。





趕工出貨包裝中


田間除草工作,拯救地瓜中


在農場第一次採玉米,第一次生吃玉米,發現原來玉米生吃也可以這麼甜,甜味似乎早已到達了味覺上限,即使鹽水也無助甜味提升。

而更因為是有機無毒栽培而成的玉米,不像一般市面的玉米,

總要冒著農藥過量的風險,無法放心享受玉米的美味。

在花蓮的生活,幾乎每天都有驚喜跟意外的發現,早上5:30起床,遇見了迷路飛進房間的螢火蟲,在夜裡狂放的火龍果之花,在山頭盤旋的鷹,從海岸山脈昇起的朝陽,輕湮繚繞的中央山脈,蓋著薄殼的蛞蝓,生活簡單平靜,但是只要用心就有驚喜。

在青鳥農場每天5:30起床,真的很像是當兵的生活,早上下田一次,傍晚下田一次,每天衣服都要濕透兩次,但是跟每天在辦公室待八個小時比起來,其實並沒有比較累,雖然身體會疲勞,但是反而精神奕奕,腰痠背痛也自動好了。

 

上班的生活就像是水耕蔬菜一般,雖然每天吃得好、不太需要勞動體力,長得也是白白胖胖,但是終究是虛胖,其實一點也不健康。

而當腳踏泥土,就像蔬菜的根終於能夠用力抓住土壤,感受來自泥土的觸感與溫度,花蓮的泥土真的好黏人呀~

 在農場除了阿雅跟彥棠,還認識了室友小當家,火車站交棒的小泰,照顧我們很多的葉大哥、葉大嫂,匆忙搬家的NIMO,爽朗的薛,帶我們參觀導覽東華大學兩棲實驗室的研究生跟像狗的貓。

認識新的人總是可以帶來更多有趣的事,一個星期的打工換宿真的太短,已經等不及年底…


本文由詹森雄筆,圖由詹森雄及趙俐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