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20:26:44Aya

軟體工程師的農耕之旅

辭去了軟體工程師的工作,我從嘉義搭了七個小時的火車,來到了花蓮豐田。出了豐田車站,原本以為附近應該蠻熱鬧的可以讓我裹裹腹,但相反的車站外只有幾間點著燈的房子,沒有什麼小吃店。有的,是都市沒有的寧靜。

「回老家種田好了」這句話是坐辦公室的人對工作不滿意時,常常會冒出來的一句話。但我篤定,大部分這樣說的人其實沒有去種過田。帶著想要真正認識農耕生活的心情,於是我聯絡了位於花蓮豐田的青鳥生態有機農場,很幸運的我剛好也上了,開始了我的第一次打工換宿之旅。

帶著一絲絲緊張與期待,我見到了農場的主人。原本印象中的農夫都是有些年紀的老農,沒想到青鳥的主人卻都比我年輕。同時間還有兩位來打工換宿的,一位是流浪廚師,一位是快開學的大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緣分就讓我們在此交會。

剛去時適逢毛豆採收期,家裡擺滿了從田裡收回來的毛豆植株,我們一行人就在家裡分工,有人剝毛豆有人去葉子有人分裝。邊工作邊閒話家常,談笑風生好不愜意。看著自己拔下來的一個個綠色毛豆,覺得蠻有成就感的。
趕工的時候,甚至曾晚上8點摸黑去砍毛豆



青鳥農家一片兵荒馬亂中


之後幾天水果玉米筍也開始採收了,趁一大早去玉米田裡採玉米筍,有時候還會直接在田裡吃玉米筍裹腹,超新鮮超甜的!大夥兒還在玉米田邊玩起了自拍,超歡樂~




採收期過後就又開始了一般的例行工作,施肥除草。如果作物跟雜草長得很接近,就必須手動用鐮刀慢慢割除。


如果是除田邊周圍的雜草,就可以使用除草機。第一次使用電動刀片除草機後,用完兩手發軟無力,原因是沒有利用大腿的力量去擺動除草機。第二次用就很好多了。除草機用起來其實蠻紓壓的,很像是以前電玩在打怪的暢快感,但除草是真實的暢快。





小泰使用電動割草機除草中





有一區種地瓜的農地,雜草已經長得比我還高入侵了地瓜葉的地盤,所以我們要用鐮刀去割除那些草,否則會讓地瓜葉照不到陽光,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沒有養分。地瓜葉的莖伸得很長又盤根錯節,跟咸豐草的莖混在一起有時候常常難以分辨,需要比較有耐心去分辨。

農場主人也教我使用中耕機開溝播種,但因為機器有點重我操作的不是很好,弄歪了幾條溝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哈哈...可是農場主人還是很耐心的說沒關係,真的是人超好的啊~


同時間的另一位換宿者-凱子


在這短短的兩週打工換宿中,很多一般大眾不喜歡農耕的各個理由,卻都讓我學到很多道理。

衣服弄髒,讓我知道其實人可以不用總是光鮮亮麗,衣服能穿能用就好。滿身大汗,讓我覺得神清氣爽,體內的毒素都排得一乾二淨。


洛神花的果實也能煮茶,消暑解渴

起個大早,讓我知道早晨原來這麼長,可以做這麼多事情,以前我都是晚睡晚起型的人。


鳥害蟲害,讓我知道人其實是跟所有生物一起分享著大地之母的饗宴,人類不需要奪走所有的資源。





看天吃飯,讓我知道人應該要懂得放下,一切隨緣

 

與花蓮締結了這份難得的緣分。即便工作後又回到都市,我仍會惦記著這片可愛的地方。有空,我會再回去的。

花蓮,等我哦!





 


文由謝明泰筆,圖謝明泰及趙俐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