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14:37:20mandy

與AZ大戰一場

與AZ大戰一場                                   文:Mandy  2021-8-2撰寫

這波的新冠肺炎疫苗的注射,我本也想選莫德納,但也考慮選AZ,主要是知道身體沒有心血管疾病風險,選AZ應該是可以,再加上達賴喇嘛尊者鼓勵大家鼓起勇氣打疫苗,而尊者本身也是打AZ疫苗,心想莫德納數量少,想接種的人很多,要排到不知得等到何時,乾脆留給需要的人接種,所以我最終還是選了AZ。


打完AZ第一劑,渡過副作用的強烈反應期後,有種活回來了的感覺。

[第一天]

十點多施打,藥劑一打進身體就有感,有點酒醉的微薰感,變得無法很集中精神,施打的手臂有緊繃的微痛感,有點像是運動後的肌肉痛,然後一點點的噁心感,雖然很快就對藥物有反應,但症狀屬極輕微,留觀十五分鐘後就自行散步回家。

回家沒多久就開始想睡,微薰感及小小噁心感也持續作用著,中餐吃完後,一點多開始覺得胸悶,邊用五指並攏敲膻中穴,邊撐著眼皮看完指揮中心記者會,還好後來那些輕微症狀消散而去,我也去睡了一個小時左右。

到了傍晚六七點,體溫漸漸爬升,八九點時開始畏寒及肌肉痠痛,尤其是腰痠,讓人坐不太住,九點體溫來到39度,進入高燒期,渾身不太舒服,所以吃了普拿疼,大約五分鐘後不適症狀開始舒緩,這時候真心覺得世界上有普拿疼真好。

但半夜入睡後又開始高燒,可能一度燒破39度,我冷到發抖,腰痠背痛又全身縮在一起,偶爾骨頭裡面有陣陣痠感跑上來,雖然不舒服,但還算能忍耐的程度,只是也沒力氣起來再吃普拿疼,而且預計再吃一次普拿疼的時間大約三點左右,而我是才躺下就開始高燒起來,估計當時的時間還沒三點(前後吃藥的間隔時間最好是四到六小時)。

不知撐了多久才睡著,再醒來已二點半,這時已不會冷到發抖了,但知道身體還在燒,我還以為時間過很久了,原來還沒到三點,真是有度分鐘如年的感覺。

半夜三點體溫39度,仍是高燒,但已不會冷到發抖,只是肌肉痠痛加沒力氣,腰痠所以坐不住,只想躺著,動作都很慢,都得很使力,有點像老婆婆啊,吃下第二顆普拿疼後休息半小時再繼續睡。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九點燒才退了一點,但還是38度以上,腰也還是痠,肌肉痠痛情況依舊,吃完早餐後吞下第三顆普拿疼,休息半小時後又躺平。

睡到中午十一點,腰痠及使不上力氣的情況才大改善,比較能坐得住了,但還是容易累,容易想睡覺,中午一度體溫降到37度多。

下午一直維持38度多的體溫,雖然還是燒,但肌肉痠痛大改善就讓人舒服很多,沒再吃普拿疼,然後一樣是睡覺,前晚大戰一場後人還是會比較累一點。

傍晚六七點又開始燒起來,有點畏寒,體溫來到38.8度,但肌肉痠痛情況沒有更嚴重,所以沒吃普拿疼,到七點半自動發汗退燒,總算度過強烈的副作用反應期。

[第三天]

第三天,只剩左手臂還有點痛,冰敷十分鐘後會好很多,我第一天打完回家也有冰敷十分鐘,冰敷後就比較不會痛。到了晚上十一點開始很想睡,十二點眼皮就張不太開,看來身體還是會容易累。

[第四天]

第四天,早上九點起床,十一點半就累了想睡覺,睡到十二點半才把自己拔起來。下午精神好很多,晚上十一點精神都還可以,十二點過後才開始想睡覺,左手臂肌肉還有一點痛。

[結語]

每個人體質不同反應也不同,以我的狀況來說,比較辛苦的是高燒十七小時,真的會很累,很耗體力,尤其腰痠及屁股肌肉痛及使不上力氣,都算是很折磨人的部份,但也都算還能忍耐(還好有普拿疼可吃),還好現在都撐過去了,感謝身邊人的關心與祝福,也感謝家人的照料哦。

PS副作用反應期間我有吃維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