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15:44:40mandy

墨西哥鐵樹又名幸運樹之小品盆栽與鵝掌藤



墨西哥鐵樹幸運樹
2016-11-11(週五)於花巿購買

去逛花巿時,遇到一名熱愛盆栽的女士,她一直力薦這株小植物,說好照顧耐旱不用常澆水,也不用太多的光照,種水裡都能活,她說她送了很多盆栽給女兒,女兒都要她別再買了,因為都會被種死掉,但只有這一種植物,在她女兒家存活了下來,像不像綠色的小蝴蝶呢?

這位女士一直跟我說,這在室內很容易活,一般日光燈的光照即可。

我回家查了相關資料,這才知道,原來這是墨西哥鐵樹的種子盆栽,等於是幼苗,難怪這麼可愛又好種,呵呵。

種子盆栽依賴於種子的養分,所以不需要太多的光也能存活,但一般來說是有期限性的,觀賞期每種都不太一樣,這一株我查了一下,有人分享說,如果不換盆,只維持小盆子當做小品盆栽,大概可以維持三四年左右,這麼說來,觀賞期算長了。

女士說,她種了好多這品種,她很喜歡,也說這久久澆一次水就好,一個月澆一次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第一次買,不知種起來怎麼樣?原本打算送人虎尾蘭,因為好照顧,辦公室的八小時日光燈照也許還能存活,我自己買了兩種虎尾蘭放窗台邊照散射太陽光,活得很好,只是辦公室我還沒有試過,但這女士如此推幸運樹,我看他可愛,也有列入考慮,但又覺不夠茂密,要送禮就顯得不夠熱鬧,所以另外買了店家及女士共同推薦的鵝掌藤,又名鴨掌木,又名七葉蓮。

鵝掌藤是長得很茂盛,放在辦公室看起來蠻不錯的,但就怕不暸解這植物所需要的環境,許多植物是蠻需要照點太陽散射光的,就算放室內,也要久久輪流拿出去照一下散射太陽光才會長得漂亮。

但有的辦公室並不是那麼方便,我試過,唯一種得好的,不用特別偶爾給予散射太陽光的,就屬非洲堇而已,不然就是種子盆栽。

像馬拉巴栗很多人都說可以種室內,但我種過,就是長不好,只有辦公室八小時日光燈是不夠的,會一直掉葉,徒長,最後拿回家放陽台才長得茂盛,所以我也不再買這樣的植物放辦公室。

黃金葛我沒有試過只照辦公室日光燈八小時夠不夠,但曾看過辦公室公共區有種,只有日光燈,好像生長情形還不錯。


鵝掌藤

至於鵝掌藤,能不能適應辦公室低光源環境?其實我也沒有太大把握,昨天週日(11/13)剛好跟老公去大遠百看電影時,發現百貨公司裡竟然有鵝掌藤盆栽,而且是大盆的,雖然枝葉不能說很茂密,但也還不致於太稀疏,看起來還可以,室內光線還真的是不很強,這下我想,讓鵝掌藤進駐我弟的辦公桌,應該是可行的,只是還是先幫植物進行光線的馴化吧,目前先放在不致太亮的窗台內側,慢慢減低其光源的需求,強化其生存能力,讓他先適應低光源幾天時間,再送去弟的辦公室,希望能活久一點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