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20:38:23雪子

妳/你怕老嗎?【日本】

我不知道台灣也有類似的說法

我在日本常常聽到:
「年輕人比較敏感 所以趁年輕要好好閱讀文學作品」
「人年紀大了之後 生活壓力和忙碌壓死他們 使他們變得不容易感動」
「年輕的時候 我也是文學青年!」

在日本主流論述中 文學作品往往被視為屬於年輕人的東西
還未成熟的人閱讀它 才能為它深深感動

我之前對這種說法沒有很認真思考過
每次聽到它 只會覺得「喔 又來了」而已

不過上學期有時間閱讀幾十本小說和隨筆後
越來越無法認同上述的說法

小說中的有些故事
隨著年齡的增長 經歷了各種各樣的事情後
才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當然年齡的增長不見得對閱讀文學作品有所幫助
但是我們累積下來的經驗會使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那些故事
二十歲時閱讀的那本書 在三十五歲時再閱讀 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 不同的解讀
而它讓我們的人生更加豐富

這樣想的話 根本不需要怕老 不需要害怕年齡的增長
反而會期待四、五十歲的時候的我 如何閱讀我現在喜愛的那些作品




上一篇:第一個指導教授

下一篇:博學卻無知

雪子 2008-07-18 22:09:38

七色:

嗯~原來 台灣也有類似的想法

我想不見得如此
就如村上春樹或吉本芭娜娜
他們的作品讓我感覺到他們不滿足於既有的成就
不斷地努力突破現狀

好像不少人比較支持他們早期的作品
不願意支持他們的挑戰、變化
但是我很欣賞他們對寫作的態度
也比較喜歡他們後來的作品

也許比較重要的不是年齡
而是能否不讓自己陷入自我模仿的惡性循環中

嗯~我不能再逃避了 應該要好好閱讀有關台灣傳統建築的書籍(泣)

七色 2008-07-18 21:33:02

我在詩社認識的朋友則是強調年紀愈大愈寫不出詩句。同樣對詩有種「年輕」專用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