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22:28:43雪子

如何減少攝取乳製品的份量?


由於想減少乳製品的使用量,想要學會製作不用乳製品的點心,這兩天邊照顧小孩、煮三餐,邊研究這本書,雖然我很喜歡它的風格,看看這本書的食譜,心裡產生了好多疑問。

它強調健康、免過敏,但楓糖漿、甜菜糖、油菜籽油、有機起酥油等主要材料都要依賴進口,而且有次網路上看到有人測驗加拿大的楓糖漿,結果驗出微量的放射性物質;甜菜糖如果非有機也沒有用,會有殘留農藥的問題;

以豆漿代替鮮奶,但日本國產黃豆會有輻射汙染的風險,國產麵粉也是,黃豆和小麥放射性物質的「移行率」似乎偏高;

在台灣販賣宣稱使用非基改黃豆又可信任的豆腐很少(我只知道一家),它只有板豆腐,我買不到這一派使用的「絹豆腐」,好像別家有類似的,但為了不吃奶油、雞蛋,我該不該冒給小孩家人吃基改黃豆製作的豆腐的風險,這樣值得嗎?;

如果是在台灣,取得可信任的太白粉很難,不曉得日本的太白粉是否沒有問題;

我在台灣還沒有看過確定使用非基改玉米做的玉米粉,我在嘉義買得到的都是使用來源不明的玉米做的廉價玉米粉,日本的玉米粉OK嗎?;
有些食譜使用莓果類的,但關東地方產的莓果類含有放射性物質的可能性高,這樣也OK嗎?

我後來瀏覽amazon日本,看看讀者對這本書的評價發現,絕大部份的書評都是正面的,只有一個讀者有跟我類似的疑問,她也提到一個疑問:「只要不使用雞蛋、乳製品就可以說健康嗎?」我也有相同的疑問。

我很想學她們這一派的做法,但如果主要材料都要依賴進口的話,就算做出來的點心很健康,但在運送材料的過程浪費很多能源,對環境造成負擔,這樣也不好。我認為不管做菜或做點心,最好可以善用當地、當季的,更好的是自己也種得出來的材料。

我想她們的做法適合溫帶地區的、沒有核汙染地區的居民,我可以參考她們的做法,但不能在台灣直接套用她們的做法製作點心,這樣太勉強了。不過這本書讓我知道可以用豆漿製作優格、鮮奶油,這點我還是很感謝它。

上一篇:香蕉肉桂披薩

下一篇:原色冰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