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06:48:34雪子

親子共煮初步心得



今天我們跟朋友一家人第二次舉辦親子共煮,發現一些事情,我想簡單地做筆記:

1 這個空間的女主人在樓梯欄杆上綁了兩條繩子,看起來簡單但又有美感,也讓我們訪客感受到她對小小孩的體貼,就樓梯口,我們往後想做出一種安全措施,光想家裡哪些東西可以利用,就覺得很好玩;

2 瓦拉和瓦力跟第一次進入親子共煮空間時,看到各種顏色的漂亮餐具,馬上拿起來當玩具,也進去廁所玩水。今天或許他們已經熟悉那個空間了,進入親子共煮空間也沒有亂拿東西,馬上坐在椅子上等待下一步的活動。這讓我很驚訝,或許小孩子的適應能力超乎我們大人的想像,所以,只要空間(包括空間設計和在該空間內的人)對他們友善,在非自家廚房也可以舉辦親子共煮;


關於親子共煮,經過兩次實驗,我發現的、想到事情還有一些。

《空間設計的重要性》

1 空間不用太大,但盡量不要有死角,不管小孩在哪裡,大人可以知道小孩在做什麼;

2 就算活動本身很有吸引力,幼兒能夠集中精神的時間不多,所以除了適合大人小孩使用的工作台(兼飯桌)周邊的共煮空間之外,最好要挪出簡單的遊戲空間,提供小孩可以躲起來鬆一口氣的小空間,那個空間也要設定在正在共煮的大人可以不用放下手上的工作也可以照顧小孩的地方;

3 如果可以的話,採光要好(像我們家廚房一整天都要開燈,這兩次的實驗讓我深深覺得在明亮的空間與大家共煮真的很棒);

4 改善空間設計時,盡量善用既有的資源。(比如說小孩嬰兒時期使用的一些東西,像朋友試圖使用嬰兒床兩邊的欄杆。)

應該還有更多。。。

《挑選食譜的重要性》

我認為挑選好食譜也很重要。經過兩次實驗,依照目前我們的狀況,親子共煮時間從10點半開始,兩點就要結束,在這短時間內做的事情包括:把東西擺好、親子共煮、共食、收拾碗盤、喝點東西稍微休息(小孩玩玩具)、把要帶回家的東西放在車上等等。超過兩點,看出小孩子累了,需要休息。

1 料理新手也簡單可以做好、不用花時間的食譜。我認為親子共煮不應該成為比「哪一個媽媽比較賢惠」或「誰做的比較專業」的活動,親子共煮跟「賢惠」「專業」是完全沒有關係,這樣親子共煮活動給大人(尤其是媽媽)壓力,媽媽根本開心不起來,媽媽開心,小孩子才能開心,所以挑選料理新手也不會感到壓力的食譜是很重要的;

2 需要的廚具越少越好;

3 盡量選擇可以不要用到危險的廚具,或者危險的部分先在家裡處理好,再帶過來;

4 使用「當季、當地食材」的食譜。這樣親子透過共煮活動可以感受季節的變化。有些材料沒有辦法取得當地的(如麵粉),這些食材盡量挑選可信任的。

關於如何挑選食譜,還有其他心得,不過我要準備早餐了,等我有空在繼續。歡迎大家介紹適合親子共煮的好食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