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06:06:48雪子

「親子共煮、麵包機麵包食譜」的FB社團



「親子共煮、麵包機麵包食譜」的FB社團

受到我先生的鼓勵,前天開了「親子共煮、麵包機麵包食譜」的FB社團,歡迎大家利用那個平台交流。我想邀請大家分享親子共煮的經驗,也希望跟大家交換適合親子共煮的食譜和食材來源。

我開始為小孩、我先生煮三餐、經常用麵包機烤麵包,已經大概一年半了,剛開始的時候似乎被認為我在做「不必要的努力」,麵包在外面買比較好吃、比較香,外食也很方便,我要照顧兩個小小孩已經夠累了,不需要讓自己更累,而且做出大人沒有看過的菜(家人不習慣吃日式西餐,這個部分我們經過一年多的磨合期,已經差不多克服了)......

結果今年發生了好多食品安全問題,似乎比以前更多人關心這個議題,並且要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我想,雖然我不是料理專家,也不是營養學家,但我有這一年多來搜集的、適合料理新手的食譜可以分享。在家庭裡,自己一個人面對食品安全問題很困難-從蒐集相關新聞和安全的食材來源、以及採買到烹飪、收拾碗盤-就算喜歡烹飪,如果身邊沒有人可以幫忙,可能會感到無力甚至憤怒,我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認識在廚房奮鬥的家庭主婦(夫),互相交換訊息,互相鼓勵。

我認為媒體報導食品安全問題,也不會改善現況,企業不是為了消費者製作商品,而是為了賺錢,要賺錢優先考慮的當然是如何降低成本,政府也不想花錢、花力氣管這些企業了,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和生活模式。還有,我們坐在電視機前面罵企業、政府也不能改變什麼,憤怒改變不了任何事情,只有對自己周遭人的「愛」「關心」才能改變現況。

我希望我兩個兒子也從小認識食材,知道食材本身的味道,這樣才不會想要添加有的沒的的精緻加工食品,也要好好培養一種態度:自己想要吃某些東西,就要想辦法自己做出來,也希望他們在製作過程找出樂趣。

另外,我參加共學圖後常常思考:對幼兒來說,遊戲的意義是什麼?陪伴小孩、跟小孩玩,不一定只有帶他們去公園、遊樂園或大賣場遊戲空間,就算帶小孩出門,放他們自己玩的話,也算「陪伴」嗎?(我不是說共學團的成員就是如此喔!)讓小孩子在戶外空間盡情地玩很重要,不過我認為父母(或主要照顧著)跟小孩子一起做菜、做點心的共煮活動,可以讓親子共同完成一件事情,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而且現在的小孩長大後的社會環境不一定跟現在一樣(這點我是有點悲觀),不過不管社會環境變得多惡劣,我還是希望他們好好活下去,我希望瓦拉和瓦力不要習慣成為被動的、專業的「消費者」,而是成為不管生活在哪裡,會善用既有且很有限的資源創造自己所需要的東西的「生產者」。我自己本身也長年習慣成為無能為力、專業的消費者,我要很認真地跟兒子一起練習成為主動的生產者。

我平常沒有時間停下來好好思考,好好寫文章,我這次簡單地羅列我平常思考的事情,希望以後可以用更精準的語言表達我在思考、實踐的事情。

不管如何,大概因為如此,我決定開了親子共煮FB社團,希望透過它跟獨自或跟小朋友一起在廚房奮鬥的朋友互相鼓勵。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