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 00:03:20雪子

愛洗碗的小男孩

我們家今天下午有兩批客人,首先有一位教授來我們家,兩點多老師到我們家,那時候瓦拉已經穿好圍裙,等待我把材料準備好。瓦拉和我為老師烤蔓越莓司康,請老師吃。老師和爸爸在書房吃,我們三個在飯廳吃。四點半左右另外兩個客人來,我和瓦拉再次烤司康,這次烤的是巧克力核桃司康。瓦拉烤的司康受三位客人的歡迎,瓦拉現在滿兩歲十個月(快十一個月),就可以接待這麼多客人了。

除了烤司康、餅乾之外,他最近對洗碗很有興趣。他吃完飯後,常常自己拿自己的碗盤和小椅子到廚房,要求我幫他打開水龍頭,說他要洗碗。他還沒有辦法洗乾淨,如果只考慮我的方便,當然趕快把他趕走自己洗碗比較好,但我想:如果現在只追求自己的方便、效率而把他趕走,沒有好好讓他體驗、教他碗盤怎麼洗,等他大一點的時候,不會再對洗碗有興趣怎麼辦?所以我盡量等他「洗完」,再開始洗碗。

我看看瓦拉這麼愛洗碗的樣子,就很納悶,為什麼多數人討厭洗碗,尤其是已經成年的男性根本不會洗碗?還有,為什麼一定要強迫小孩或給小孩零用錢才能叫小孩洗碗?

我想,如果要邀請小孩參與洗碗的工作,我們大人必須要自己也很投入、喜歡洗碗,讓他們感覺到「洗碗是很好玩、很有意義的工作」,否則小孩也不會對它產生興趣,甚至會看不起這個工作。這不只洗碗,所有的家事(無償勞動)都一樣,盡量不要把小小孩排除在外。

我不認為坐在客廳看電視比較輕鬆、比較好,我只有下午固定時間給瓦拉和瓦力看NHK(40分鐘),除此之外,幾乎不會給他們看電視,除非不得不的狀況發生。小孩呆呆地坐在客廳看電視的樣子讓我害怕,在那短時間,他們無法參與其他大人從事的工作,我恨擔心他們習慣被排擠的狀況,也很擔心他們誤以為這樣比做家事好、比做家事的人地位高。

上一篇:瓦拉準備早餐

下一篇:蕃茄司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