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01:40:45雪子

如何談才好?

我覺得,跟別人聊食品安全問題很困難,因為這個話題會牽涉到個人的經濟狀況、家庭狀況、人際關係、飲食品味等等。

如果A跟B說:我專門會挑有機蔬菜,B可能會覺得A在炫耀她經濟能力,而不是談食品安全的問題;C跟D說堅持自己煮三餐給家人吃,如果D因工作關係,沒有時間煮三餐給小孩吃,D可能會覺得C在指責她沒有盡母親的責任;E跟F提起台灣加工食品或農產品的安全問題,F可能會覺得跟自己沒有關係,反正我有很多錢可以買進口的,吃到含毒的是窮人啊!還有,G和H一起做事,雖然G不想喝很多添加物的飲料,但
為了建立、維持友善的關係,必須要接受H請她喝的飲料。。。

食品安全問題是跟自己有密切的關係,而且不是個人品味或買得起/買不起的問題,也不是只有從事母職的人關心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它其實是社會的、大家要一起面對、發聲的問題,但是,要邀請更多人一起討論、採取具體的行動很困難。。。我在摸索怎麼跟大家說才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Aidaiwan 2013-08-06 15:32:22

當有人開始這麼做時,希望週遭能多給點鼓勵^^
加油!!

Ps.不過,看見官方發現問題杯蓋時,竟只是提醒民眾「把杯蓋打開再喝」的做事方法,還是讓人想發牢騷...乾脆鼓勵大家帶杯子還比較積極..
(按程序該罰該禁用的都該做吧)

⇒這又想到,台灣食品問題除了直接的食物安全,還有間接性食品容器等問題..

版主回應
嗯,我開始每天在家裡吃飯後,偶爾在外面吃東西,會更在乎器皿和筷子。有一次出去玩,在外面吃當地有名的小吃,熱湯裝在塑膠袋裡,器皿都是很恐怖的材料(我不知道它的材料用中文叫什麼),還附贈衛生筷。我看了它,就沒有胃口了。。。我現在很害怕「外帶」了。。。 2013-08-07 14:39:30
乾式怪獸 2013-08-02 13:28:17

我覺得這是一種觀念問題。
如同,我也對家人朋友談起「環保」。
電器不用,應該把插頭拔掉;可以回收的東西,盡量回收;廚餘,不要丟在垃圾桶。還有很多…。
但是,週遭沒有人被我影響。或者說,影響不大吧。大部份的人,依然我行我素。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有這種觀念。也是從媒體得知的。所以,我是個,熱於被別人影響的人(只要是我認為好的事情)。

但是,如果想要用網路媒介,來影響別人。就要有被訕笑的心理準備了。因為我有過這種經驗。其實,在這之前,我就知道大概會被怎麼對待。但我秉持著對大環境的微小責任感。我還是PO文在網路上了。那怕是只有一個人會改變行為。都是值得的。
就像某些事情,我也會被雪子影響一樣。

至於雪子說的:「如何談才好?」
我也很想知道…。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意識。自己不認同的,心中就會有抗拒的意念了。或許,身體力行,盡量影響身旁的人,也是一種辦法。如同「姜太公釣魚 願者上鉤」。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留言。我覺得談這方面的話題不容易,擔心人家以為我在指責她/他個人的行為、生活習慣。我想我們試著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的同時,也要關心社會制度設計不良造成的問題,其實制度改變,人的觀念和行為也會跟著改變。 2013-08-06 02: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