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01:04:17雪子

我渴望的竟然是......

《向大自然學設計:樸門Permaculture.啟發綠生活的無限可能》

好幾個月前買了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的《千里步道2:到農村住一晚》,後來看看書後面的廣告找到《無毒保健康》,後來又從廣告中找到《向大自然學設計:樸門Permaculture.啟發綠生活的無限可能》這本書。我記得有一次去誠品台南店時看到這本書,但那時候看一眼就以為介紹很時尚的設計方法的書,所以沒有拿起來看看。

隨便翻開這本書看一些標題就很驚訝地發現,原來這本書就是我現在需要閱讀的,它把我這兩年多來邊照顧小孩邊思考、卻沒有辦法用準確的語言說明的事情轉換成平易的語言!我好像好幾年沒有經歷過這樣的驚喜,這次受到的衝擊、驚喜的程度相當於第一次閱讀《空間就是性別》,那是2004年12月,是8年多前的事。

這本書所有內容我都喜歡,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以下幾個部分,我現在白天無法坐在電腦前面,也沒有辦法好好思考,
只能先做個簡單的筆記

第44頁的標題:現代人都有責任從消費者再次成為生產者;

兩年前的福島核災和台灣塑化劑事件,讓我對食物和空間的看法大大改變,後來越來越不想要給小孩吃只為了賺錢而做出來的食物(只追求成本效益的食物), 也漸漸覺得追求要給小孩、家人安全的食物,也不能只當消費者,當個再有錢、再聰明的消費者,很難能夠阻止毒小孩、家人,因為消費者只能相信人家為了賺錢而寫的廣告詞;只有自己當生產者,才能知道食材原有的味道,可以有機會訓練小孩真實材料的味道跟假貨有什麼不同,也可以知道自己在用什麼樣的材料做菜。

第63頁的標題:市集可以蜿蜒如小河;

嘉大農市集是一條線,雖然我喜歡那裡賣的一些菜, 但是每次推著嬰兒車從門口走到底,然後買個東西走回來,其實有點無聊,看這也就知道我感到無聊的原因。

第122頁:什麼是分區規劃?

看看這個章節介紹的規劃圖,讓我覺得很熟悉,並沒有很特別。因為這個空間規劃,跟我家鄉的老聚落非常像,尤其是我外婆家。那個聚落歷史很久,聚落裡有4-5世紀的豪族的墳墓,看我外婆或阿嬤家的墳墓,就知道我祖先至少可以追溯到17世紀初,他們至少花了400年的時間形成那樣的空間。

自己沒有想到、也很驚訝地發現,現在的我最渴望的竟然是類似自己家鄉的生活空間!
以前的我覺得,那裡的人幾十年都過著一樣的生活,講一樣的話,那裡沒有女性主義,也沒有後現代,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刺激的地方,核災之後我下定決心不要帶小孩回家鄉,但是我現在要提供小孩的生活空間,就是類似我小時候成長的空間,這不是很諷刺嗎?

後來閱讀《懶人農法第1次全圖解》就知道,為什麼我會對樸門所提出的空間規劃有熟悉感,原來樸門的提倡者參考的100年前的學者的研究,那位學者研究中國、朝鮮和日本的小規模集約農法。

第222頁:城市生產食物奪回生活主導權(游擊式農耕);

這一年來很多人問我:邊照顧兩個年齡很近的小小孩,還自己準備三餐,也要烤麵包,妳到底怎麼做?為什麼妳有那麼多時間?很多人只要照顧一個小小孩,就不能煮飯了,天天吃便當!

說實在,這樣過日子真的很累(我看,我先生看到我這個樣子,他也很累),但是,我覺得,為小孩家人準備三餐,再這麼累不要輕易放棄。我們看福島核災後的日本政府的態度就知道,政府根本不會保護我們,它只會保護大企業,對大企業不利的事情都不會做。過去美好(?)時代已經結束了,我們不能只當消費者。

或許從別人的角度來看,自己種菜、煮三餐,看起來整天從事低階、人人看不起(尤其是在台灣......我覺得台灣社會比日本還看不起藍領階級)的無償勞動,這些工作應該要「外包」才對,但是這兩年多來的經驗(不只煮三餐,還包括貓的死亡)告訴我,跟維持生命有密切關係的無償勞動,盡量由自己來處裡,當有錢、聰明的消費者不一定能夠控制一切,只有自己付出勞力,親自動手,才可以把握一些事情。

另外,這個章節讓我想起,對商業空間、公共空間的草地的不對勁的感覺,比如說
對「SOGO天母店開放空間」(舊文)的印象。看這個章節我就很高興,原來,討厭只能當做觀賞用的草皮的,不只是我。

第239頁:社區合力 造窯 一起玩泥巴(與親子共學合作!);

最近剛好有機會聽親子共學團的主辦人郭先生的演講,我們也想參加親子共學團,這個章節讓我知道樸門和親子共學可以結合在一起,知道自己現在很有興趣的兩件事情有結合在一起的可能性,也讓我很高興。

第244頁:「家」是最容易掌握與改變的地方;

因為我行動能力很有限,連照顧頂樓和前庭的小菜園也不容易,必須要從家開始掌握、改變,雖然這幾年「不容易出門」的狀態讓我很累,但是,同時也覺得這是好好思考、實踐改善家空間的好機會。

參考:

這是我家鄉的照片:
http://mypaper.pchome.com.tw/liulanggou/post/1322237646

我正在閱讀這本書:

《地球使用者的樸門設計手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Aidaiwan 2013-06-05 10:51:44

希望層出不窮的黑心食品事件能讓更多消廢者(消極頹廢)覺醒成為積極的消費者..
那樣一來"生產者"也會跟著增加吧(我想&希望)。

PS.雪子的簡單筆記很不簡單!!

版主回應
我對此事件有點悲觀。

米果在網路上寫這樣:(很多人)只要是「今天吃,明天不會死」的,就完全無視,「有罹癌風險」的也沒關係。

這就是日本政府和大企業對放射性物質的態度一抹一樣。可怕的是,在日本擔心小孩子、家人的飲食安全的媽媽們反而成為媒體、民眾的批評、嘲笑的對象,他們說那些媽媽是過度擔心、煽動民眾的恐慌、是對災區農民的困擾的自私行為等等,我想這點目前台灣沒有那麼嚴重。核災和塑化劑事件給我很大的衝擊,從此我的生活大大改變。但是,像我這樣的人讓周遭人「很累」啊,我身邊人會說:多運動、增加抵抗力就好;被毒是免不了的;唉,無奈等等,還沒有人跟我說:那麼,我們一起找安全的食物,一起努力每天煮三餐,互相鼓勵。塑化劑、毒澱粉和輻射外洩事件讓我深深體會到,不管是台灣或日本,很多人一點都不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思考模式,不願意面對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即使天天毒小孩也無所謂。
2013-06-06 0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