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14:17:39雪子

跟我預期的不同:國王。蝴蝶。秘密基地


好幾個月前去Daisy的雜貨店時看到「國王。蝴蝶。秘密基地」的介紹單,對它產生興趣,後來有機會去「國王。蝴蝶。秘密基地」旁邊的「日安」,我一去就很喜歡那裡,就算知道旁邊就是「國王。蝴蝶。秘密基地」,但從外面看來店內暗暗的,這會讓我以為那裡是耍酷的年輕人聚集的消費空間,不適合推著嬰兒車的媽媽進去。

我住過東京很久了,在那裡,如果推著嬰兒車的媽媽進入稍微時髦的消費空間,很有可能被冷漠對待,甚至被拒絕進入,如果妳是推著嬰兒車的媽媽,連坐火車也要有心理準備,週遭客人不僅絕對不會幫妳的忙,還被以譴責的眼光看待,並清楚得感覺到週遭人心裡罵妳:「妳怎麼敢帶那麼佔空間的鬼東西和會吵到別人的餓鬼(=死小孩)上車!?」。

這方面,幸好在嘉義好像沒有東京那麼擔心了,但是我還是想:像「國王。蝴蝶。秘密基地」那樣看起來酷酷的地方,怎麼會接受像我們這種客人呢?

結果店員小姐和其他客人的態度跟我預期的不同,小姐幫我們安排比較好的位子,原來坐在那裡的客人也沒有擺臭臉,願意讓我們位子。整個空間跟日安一樣不大,一樓客人又多,但都沒有吵,很舒適。

這裡只有手沖咖啡,沒有義式咖啡,但是如果客人要求老闆咖啡加鮮奶,老闆幫我們選豆子,加鮮奶和一點點的糖給我們喝,還給我們倒在玻璃小小杯的沒有加鮮奶和糖的咖啡,讓我們知道原來的味道。我那天看到的杯子也都很好看。



我本來以為牆壁貼滿的照片是老闆拍的,就代表他多厲害-不知會煮咖啡還會攝影-,後來才知道那些照片是客人拍的!我也想過,如果有間診所不是掛院長獲得的獎狀或他自己的作品,而是當地社區居民的作品,或者某個消費空間貼滿當地社區小朋友的繪畫,讓進來的人感受到那個空間和社區居民的連結那多好。

在我印象中,老闆是男生,他經營的空間往往充滿讓我們知道「他很厲害」的東西,如讓人一看就知道花了不少錢的紀念品、一看就知道哪一個品牌的東西、或讓人覺得老闆是某方面的專家的東西。當然女老闆也有這樣的人,不過很抱歉,我很不喜歡藉物品強迫我知道「他/她很厲害」的空間(可是這種空間、這種人多得很,讓我無言)。

我進去店內,逗留一陣子才發現,我完全誤會這間咖啡店了,原來,它的接納各種客人的程度比我想像的還高,也重視跟客人的互動。如果自己也喜歡煮咖啡的,老闆也不嫌妳/你跟妳/你聊咖啡。

這是我對「國王。蝴蝶。秘密基地」的第一印象,每個人的感受不同,跟大家一起去的,跟一個人帶小孩去的,感受也完全不同,我想有機會再去看看。

這次的空間經驗又提醒我,不要只看外面,沒有親自體驗就評斷人家經營的空間,一定要自己去體驗才知道那個空間是否適合自己和小孩逗留。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roicafe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