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12:29:23雪子

崇拜年輕媽媽

前陣子跟幾位教授一起吃飯時,我們聊到有關懷孕的問題,其中一位女教授突然很驕傲的說:「我四十二歲才生小孩的喔!」。我們沒有問她有沒有小孩、有小孩的話幾歲生,是她自己說出來的。我聽她的話受到鼓勵,身邊還有比我年紀大能夠順利生產的人,另外讓我驚訝的是,她不覺得自己超過四十歲才生小孩是該隱瞞、或不好意思講出來的事情。感覺還不錯。

在少子化白書裡也看得到,在日本不少女性以年紀大為由不想生小孩,我想背後有「媽媽越年輕越好」的觀念。或許有些朋友覺得很奇怪,女性學歷越高,生產年齡會越高,媽媽的學歷或社會地位越高,越受到讚美不是嗎?根據我小時候的經驗以及最近幾個月瀏覽各種BBS,在日本並不是這樣。我很清楚地記得,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個同學的媽媽當時才28-9歲,有次老師在上課時在大家面前公開讚美那位同學的媽媽很年輕,我記得老師那時候的表情和同學的反應,我同時感覺到很自卑,因為我媽媽很晚才生我,當時已經超過四十歲。後來每次有家長參觀上課時,我很憂鬱,怕被同學嘲笑。

現在在日本三十五歲以上才生小孩的女性越來越多,佔百分之十,但看懷孕、生產、育兒有關的BBS就知道,盲目崇拜年輕媽媽的情結還存在。我瀏覽高齡產婦聚集的BBS,也很容易發現,「我年紀大了,很擔心小孩上學後沒有辦法跟其他媽媽交流」之類的話。

或許我來台灣之後習慣跟比我小很多歲的同學一起學習或請教她們,所以已經沒有感覺,不曉得台灣也會不會有類似的情結。不過我也不太想回日本讓小朋友受教育,光想到要跟那些盲目崇拜年輕媽媽的人們打交道就覺得很煩-雖然我很希望小孩可以閱讀日文書-。

上一篇:少子化白書

下一篇:孕婦體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