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14:22:08雪子

很倒楣的一天

第一:

最近有一天早上從嘉義坐高鐵要回台北,我最近狂看書,很希望一天可以讀完一本書(不管哪一類的都可以),那天早上也很開心在車上可以不被別人打擾好好看書,結果坐在我旁邊的男士開始常常換姿勢、喃喃自語、大大打開蘋果日報、進進出出(我坐在走道),最後開始問我問題,害我的閱讀環境沒有品質。

其實後來發現那位男士跟我說話的時候口氣相當客氣,但問題是我完全不想一大早跟陌生男士回答我曾經回答過一百萬次的問題:來台灣幾年?一個人嗎?在哪裡唸書?學中文多久?

我每次都一樣我穿的不是名牌、沒有帶裝飾品、穿運動鞋、幾乎沒有特別的化妝,外表低調到不行,我只是看自己要看的書而已。

可是這次真的了解到,之前幾次晚上坐高鐵,旁邊男士動作怪怪的,並不是我想太多,他們真的注意到我,並觀察我,因為這次跟我說話的男士的動作跟之前幾次讓我不愉快的人幾乎一模一樣。

我本來以為坐晚上的班、靠窗戶的位子才會有不愉快的經驗,沒有想到,連一大早也會遇到。

低調的穿著和化妝、攜帶日文書或小型筆記型電腦的女性有那麼威脅性嗎?還是因為太沒有威脅性才會被打擾?我的穿著和化妝需要更多攻擊性嗎?就算是如此,那我為什麼必須要改變自己的外表?我從來沒有刻意打擾人家啊,我每次只是乖乖坐車、看書或打電腦而已。

坐車時間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可以集中精神看書或寫作,比較不會被其他因素打擾、打斷,當然我也有時候在公共空間意外地遇到有趣的陌生人也覺得不錯,但是還是我希望布要常常發生類似上述事情。

第二:

還有一件讓我覺得很倒楣的事情,不過目前沒有時間,等我有空再寫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