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18:25:32雪子

敵意

逃避自由的圖像

我成為了一個外國人後,就開始接觸過去沒有接觸過的人們,很丟臉的是,當初我無法分辨要來找我的哪些人真正關心我,哪些人刻意來找我有各種方式扁我,證明他/她比我厲害。經過幾次不舒服的經驗後,才慢慢發現,雖然我在日本時不願意面對,但是我們生活空間裡,對外國人、女人(或其他弱勢族群)的敵意確實存在。我過去對那些敵意不是完全沒有感覺,但一方面我很害怕承認他人或空間對我有敵意、憎恨我,一方面過去的我是屬於多數人,不認真面對也可以過得去。 

不過,成為一個外國人就不一樣了,別人對我個人或對我母國的敵意、憎恨或好奇,我必須一個人面對。我必須要培養應付的技能。到目前為止,我的應付能力提昇了多少很難說,只是後來我開始關心,日本/台灣社會存在哪一種敵意,我得面對的到底是哪一種敵意。我必須要快速判斷這個人/這個空間友不友善?我判斷他/她/它不友善,我就趕快離開。然後慢慢思考他/她/它的哪些因素會讓我覺得他/她/它對我有敵意。

我覺得很奇怪,快速判斷眼前的他人或自己所處的空間對自己是否有敵意,或者如何有效地應付這些敵意,這種能力應該要從小積極培養才對,但是,我從小受教的方式就是,「不面對」、「視而不見」。

這幾個月來,我很想要把在日本/台灣社會見識到的種種敵意文字化,或者讀一些文學作品尋找用很精確的語言把那些敵意寫出來的作品。然後,最近讀了《逃避自由》,我讀了以下的不分才清楚,原來像以前的我一樣的人國外也有。

參考:

獨斷選個例,最糟的情感壓抑之一涉及敵意和惡感。首先,大多數小孩有某種程度的敵意和叛逆性,這是他們跟阻擋其擴展、又因處弱勢而往往不得不屈從的週遭世界衝突的結果。教育過程的基本目標之一就是消除此種敵對反應。方法各不相同;從阻嚇兒童的威脅語懲罰到比較微妙、使小孩困惑及放棄敵意的賄賂「說明」,方法多得很。小孩先是放棄表達心中的感覺,最後更把感覺本身捨棄了。另外他還受教壓制別人敵意和不誠懇的知覺;有時這並不容易,因為兒童有能力察覺別人身上的這種負面特質,不像大人這麼容易被言語騙倒。他仍舊「無緣無故」不喜歡某-理由只是他們感覺到那人散發出的敵意或不誠懇。這種反應很快就被潑冷水;要不了多久小孩便達到一般成年人的「成熟」,失去分辨高尚人士和無賴的辨別力,只要無賴不犯什麼滔天大罪就行了。(219

上一篇:最痛苦的時間

下一篇:情緒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