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21:57:48雪子

是『公』園,而不是『母』園

最近一直尋找可接受單獨行動的外國熟女的公共空間

今天下午去二二八和平公園試試看
這裡會不會讓我開開心心地看書

我在公園裡面走走
尋找有樹陰
附近沒有會給我壓迫感的人的角落

首先找到的是圖片的位子
那時候剛好沒有人坐
而且旁邊有一堆男女在練習太極拳(應該是)

我在那裡坐一個小時看論文
看累了的時候
抬頭觀察經過我身旁的人
感覺沒有很糟糕

昨天去龍山寺前面的公園
今天去二二八和平公園
發現
公園真的是『公』園!

禮拜四大白天
來公園走走的大部分還是男人

女人都是有男人陪她
或者自己帶小朋友
但幾乎沒有單獨來的女人

單獨行走的男人卻很多

我本來以為平日大白天的公園應該是『母』園
來那裡的大部分都是帶小孩的家庭主婦

因為我東京的家附近的公園就是
如果妳沒有小孩
雖然那裡是公共空間
妳還是不能進去

妳硬生生的闖入可以啊
但沒有人理妳
妳不可能在那裡找到朋友
因為妳不是『母』親
後來
為了換位子走到公園中心
找個位子又坐下來

結果...
事情就發生了!


現在不想說我在那裡遇到什麼
只能說
我又遇到會看手相的男人
...

不管在東京或台北
公共空間對單獨行動的女人一點都不友善

坐在公共空間的長椅
我在台北不同的地方試過四次
都會陌生男人來說話或打擾我

我在書店乖乖看書
不管是誠品或紀伊國屋
還是偶爾會遇到類似的狀況

單獨行動的熟女有那麼罕見的嗎?
不知道

我只是想
在安全舒適的公共空間
開開心心地、安安靜靜地看書而已

為什麼這麼難呢?

那該回到學校?
哈哈
校園空間也並不一定對外國熟女友善喔
越均質的空間,妳的異質性越容易被突顯出來

在校園內每次看到外國人一個人吃飯、走路
就會感覺到
外籍生真的很難打進本國生的圈子裡

我絕對不是說校園不好
我很喜歡那個空間
只是有點怕均質的空間
怕看到跟我一樣獨行的外國人

到底哪裡有
對單獨行動的外國熟女友善的空間?
雪子的尋找空間之旅還要繼續下去


圖片:二二八紀念館,我首先坐下來的長椅在這紀念館旁邊。

雪子 2006-10-27 20:05:53

咖啡海桑:

>問題一

嗯,我也有點嚇到,本來以為在那裡沒有人會理異性戀女人。

>問題二

其實我還在尋找能夠接納我的空間當中,可能找到才知道那個空間是對於外國熟女友善的喔。

咖啡海 2006-10-27 15:00:15

問題一,
還滿驚訝的,台灣的男生竟然有在公園搭訕的勇氣....

問題二
可以請雪子解釋一下對於外國熟女友善的空間的定義為何呢?想不通!

雪子 2006-10-27 09:58:24

Sprache桑:

>交到合得來的本國生作朋友,
>就算只有是一兩個,也就不錯了。

嗯嗯,其實我也這麼覺得,朋友人數不多也沒有關係,只要有一兩個談得來的朋友和可信賴的老師,那算是我的運氣非常好,這其實跟你是否外國人沒有關係。而且當外國人的好處就是可以脫離束縛我的人際關係。

>至於要融入本國生的圈子裡,
>則要面對一種無形的群體壓力,
>也要熟稔其不言而喻的(次)文化價值,
>這點對外國生來說可就難多了。

嗯嗯,這真的很難,急著學會它也沒有用。只好用自己的眼睛好好觀察、試著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