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0 20:11:59雪子

「物」的正確性-少數族群中的政治正確

最近讀了村上春樹隨筆《やがて哀しき外国語》裡的一文<大学村スノビズム(snobbism)の興亡>覺得很有意思。

他寫這隨筆時在Princeton University,在那段期間當然會有機會跟大學教授或大學生在一起,他提到Princeton的教授跟物的關係。

他當時訂購很local的報紙《Trenton Times》,只有週末看《New York Times》。他說《Trenton Times》雖然不是精英閱讀的報紙,但讀它就可以漸漸地知道普通美國人的生活,覺得有意思。但是他所認識的大學相關的人,都是每天訂購《New York Times》的,也沒有人訂購《Trenton Times》,村上跟他們說他訂購《Trenton Times》,大家似乎覺得怪怪的,在那裡,讀《New York Times》才是「正確」的。

還有,村上喜歡喝美國啤酒BudDry,但他有一次跟某位教授說他喜歡BudDry,那位教授聽到他的話就搖搖頭、表情很悲傷、不太說話。據村上的分析,在那裡喝歐洲啤酒是「正確」的,但喝Budweiser、Schlitz等美國啤酒是「不正確」的。

他還說,對那裡的人來說,電影要看歐洲的、或實驗性的作品,音樂要聽古典或爵士,車子不能買太顯眼的,衣服也不能買看起來很新的,他們總是要keep a low profile,這樣才能成為「正確」的知識份子。

他說日本大學教授似乎沒有美國教授那樣,在生活模式或嗜好上已經沒有跟一般大眾明顯的不同,日本的大學已經大眾化了,教授也變得像上班族,但美國似乎仍然有知識階級。

我看完這篇文章之後開始想,我也要觀察台灣大學生/老師等知識份子給物或空間賦予的「正確」/「不正確」性!

目前我想到的只有幾個,我想每一個科系一定很不一樣,只能從身邊的學生和老師開始觀察。了解某個圈子裡的人的共同品味一定很有意思。

以下項目純粹只靠我的感覺,我知道一定有問題,如果大家知道台灣知識份子的象徵之物,或者他們會排斥的物,麻煩大家,請通知我,謝謝。我也繼續好好觀察。

<正確的>
‧高雄書包大王(如照片)→我原來不知道它的象徵意義,在誠品隨便買的,後來很多學生跟我分享她們有關高雄書包大王的記憶,它好像是第一流高中畢業生的共同記憶。
‧誠品書店的袋子(如照片)→我有一個,那是幾年前在敦南店買書時免費收到的,我很喜歡那個袋子,當然那時候也不知道它的象徵意義喔。去年第一次跟同學們見面時,有一位同學帶上面寫誠品書店的包包(形狀大小很像高雄書包大王),才會感覺到它具有的意義。
‧民族風衣服(泰國、印度或唐裝)→看過幾個學生穿這種衣服,不過這是否多數的嗜好就不確定
‧格子花紋的棉襯衫和棉長褲→他們看起來超舒服喔
‧無印良品→主要是文具和食物
‧『破報』→我曾經看過帶上面寫『破報』的黑色高雄書包大王的社會系研究生
‧紀錄片『醫生』→從那天真善美的觀眾來判斷
‧古典音樂、爵士→因為身邊有好幾個愛聽古典音樂的朋友
‧非商業性樂團→張懸、熊寶貝、1976等等...這應該是我偏見,我只列出自己喜歡的歌手,不好意思。
‧嘻哈→不確定,只是因為在公館常聽到嘻哈音樂的關係,不過在西門町也會聽到,所以...
‧咖啡廳(星巴克、挪威森林等)
‧紫藤盧
‧書店(唐山書店、誠品書店、秋水堂等簡體書店等)
‧余秋雨、村上春樹(現在也算嗎?不確定)
‧樂生院、寶藏嚴等文化古蹟
‧後現代、後殖民相關書籍

<不正確的>
嗯...應該有很多,頓時想不出來,等我進一步研究後再補充。


<附記>
雖然日本的知識階級已經沒有那麼明顯了,但還是會有老師們喜愛的穿著模式喔,現在很流行的是東大教授姜尚中的穿著模式,我保證每所日本的大學都會看到「迷你尚中」老師。另外,「Ralph Lauren 的polo衫或襯衫和牛仔褲」的老師也不少喔。不過我觀察到的都是人文科學的老師,其他科系的老師一定很不一樣。

<參考>
村上春樹『やがて哀しき外国語』 (文庫)
http://www.amazon.co.jp/gp/product/4062634376/sr=1-1/qid=1160478054/ref=sr_1_1/503-5939562-6868725?ie=UTF8&s=books
補充

這個圖片是2007年4月15號在遊行時拍的
他們一組裡拿這個款式的高雄書包大王的人有好幾個

另外在遊行隊裡看到上面寫「破報」的高雄書包大王
也有看到有個女生拿跟我一模一樣的高雄書包大王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
在這種社會運動人士聚集的空間裡
看到高雄書包大王的比率大大增加

高中畢業之後還繼續拿高雄書包大王
似乎有某種象徵意義

上一篇:熊熊

下一篇:日本大好評【廣告】

隨性的夏天 2008-07-23 18:46:45

很開心看到有那麼多人支持著書包大王
喜歡書包大王的產品
我們現在把帆布產品放到網拍了
方便各地喜歡我們帆布產品的人購買
請大家告訴大家
http://mybid.ruten.com.tw/user/aman7263/

雪子 2007-04-16 08:39:40

我補充照片和文章了
我對拿高雄書包大王的人會感到親切感

hayashi 2006-10-28 09:51:22

I have to write my ”paper” too, so far making no progress. This is something I always dread to do, but I have to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