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03:30:41Eden

美利堅居遊(1)─ 4點10分的25路公車

 
在LA這個大城市當公車族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辛苦的地方在於它不普及且又跑得慢。你問街上的人公車要如何搭,恐怕一百人裡頭才有一個人會回答這個問題,那一般人的代步工具是啥呢?當然是四輪車車囉!用每個家庭幾乎一人一車這樣來形容這地區,我想一點都不過分。那什麼人才搭公車呢?嗯…貧苦人家、未成年的學生、不會開車的人以及車子拋錨的人。

雖然我住的地方是LA隔壁的Orange County,但是一點兒都沒有感受到城鄉發展的差距,搭公車還是非常的方便,最快20分鐘一班,坐到20哩之遙的學校至少要一個半小時。這裡的公車只跑直線,也就是台北市公車所謂的棋盤式走法,因此到一個地方轉兩班車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例如從我家到學校,我就必須搭25路及34路。通常上了車不管你去多遠都是一塊錢美金,你也可以買一日券,只要投個兩塊錢,司機就會給你印有當天日期的票券,憑這張就可以無限次數的盡情搭乘喔!

這裡的公車司機非常的友善,開車方式也溫和到了極點。根據我觀察,平均車速絕對不會超過30哩,不但不闖黃燈,經過平交道時也絕對是先停車(真的是四輪不動的停車喔~~),左看看右看看後才慢慢的駛離。還有絕對不會過站不停,有時候無人的站司機還會停下來,原因是根據公車手冊記載,經過此站的時間是4點20分,司機就必須在這個時候才能駛離,夠精準吧?這裡的公車還可以載腳踏車呢,就在公車車頭前面設置放腳踏車的鐵架,所以常常看到年輕人帶著腳踏車坐公車四處玩。有一次司機開一開忽然在某站停下來,而且從車上降下了一個電動平台,只見司機從車外推入了一位坐輪椅的殘障人士,並親自幫他推到殘障座位上,細心的幫他繫好安全帶,還仔細的檢查是否牢固,之後司機才從容的回到座位繼續開車;下車的時候也一樣,一一的幫他解開安全帶再親自的推他至車外,並親切的說聲bye…我早已克制不住那顆充滿感動的心,忍不住為那位司機的愛心起立鼓掌叫好。我後來才發現原來每位公車司機都是這樣在服務所有坐輪椅的殘障乘客。

公車坐久了,難免會和司機成為好朋友。每次下課後,我都是固定搭乘那班從學校開出的4點10分的25路公車,搭久了之後發現每次也都是那位黑人司機開的車,漸漸地我們就熟稔了起來。通常我會提早到站等車,而他總是優雅的站在樹下抽著煙,我們就開始天南地北的亂聊一通…我的學校如何如何,你的weekend又做了什麼等等。有時下課後不小心和同學多聊了兩句,匆匆趕到站牌時,你可以發現他與全車的人都在不經意的等候我的珊珊來遲;有次學校有活動,我連續兩天沒有搭到那班車,隔天再遇到他時,他告訴我他擔心極了,以為我發生了什麼事;有時候司機不是他時,我也會想著他是怎麼了?這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我們因公車而相遇,只是萍水相逢的司機與乘客,卻牽掛著彼此。就在學期快結束的時候他告訴我,公司調派他去跑另一線,於是校門口的樹下就此失去了一個抽著煙的帥氣背影。

坐公車真的可以看盡形形色色的美國人。基本上這個民族是個愛搭訕的民族,你以為前方座位滔滔不絕的那兩人是舊識,其實他們一分鐘前還彼此不認識呢!我也遇過跟我大談Jacky Chen(成龍)的老兄,甚至跟我要電話的公車司機;而我最喜歡做的事則是偷偷的觀察上車的每個人。有次我甚至懷疑我看見了凱文科斯那,但我想絕對沒有人會相信,凱文科斯那會穿著破破的工作服搭公車。

基本上在以名車多著稱的大LA地區搭公車是個很難得的經驗,但自從我開車上學後,發現從我家至學校開車車竟然只要20分鐘後,叫我再風塵僕僕的搭公車去上學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即使車子拋錨了我也寧願翹課!
----------------------------後記---------------------------------

美利堅居遊紀錄的是1999年8月到2000年7月在美國晃盪的日子。最近因為劉小哥打算去加州玩,要我幫他排旅遊路線,排著排著,不禁懷念起那段虛擲光陰的異地生活,於是我就找到了當年寫的遊記,把它貼上來,向年輕的歲月敬禮。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還是想再虛擲一次,更瘋狂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