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 22:49:48littleta

戲裡戲外【五】

           「王太太,妳第一天認識我嗎?我是小心眼的人嗎?」以為小純已經很了解我,但莫如的事情我確實沒有多提,如果公司曾有這樣的傳言,小純在沒機會求證,又加上這半年來我一直跟她說莫如找我去創美的事,難怪小純心中會存疑。   
              「我知道妳不是,但我覺得妳是個人才應該到創美的,雖然我喜歡跟妳一起工作,而且公司的人也都很喜歡妳。妳就像個大姊姊一樣會主動關心大家、照顧大家,在這麼高壓的環境,有妳這顆暖暖的太陽很重要。」小純像是算準我終有一天會跳槽。

    「小純,好噁心,妳又還沒喝怎麼感覺像茫了啊。」聽小純誇獎就是聽我媽誇獎我一樣的不自在,總覺得這兩個人是我生命裡的糾察隊,扮演著提醒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的角色,被我媽讚美的機會少到我都不記得上次是哪時候了……

    「所以,妳真的會因為討厭張莫如討厭到放棄去更好的公司嗎?」小純一副要我宣誓忠誠的樣子。

     這時候服務生送來燒烤,我吃了幾口牛肉串,又喝了一口酒。

    「張莫如的事情,我從來沒跟任何人提起,就連紫玫也不知道,關於這位傑出的同學,一直都讓我很覺得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我決定告訴小純這個塵封多年的故事。    

    大一新生訓練,碰巧跟莫如同一組,後來我們還變為室友,兩人自然就成了閨蜜。莫如長相甜美,有雙玲瓏大眼,捲翹睫毛就像是漫畫裡走出來的人,有高挑168的身材,在人群裡特別亮眼。開學沒多久,不少系上學長都在追求她,她個性大方,但也沒因此接受任何人的追求,所有發出去的好人卡都沒讓對方受傷或感到不舒服。她真的很適合吃這行飯,人際互動非常有智慧,系上各種活動都熱衷參與,連系上老師們都對莫如印象深刻。

    跟莫如越靠近,我越覺得不真實,總覺得她的好背後藏了些什麼,從小我對人的直覺就很準,但這次知道怪卻無法具體說出為什麼。大一、二有很多必修的課,所以觀察到她是認真的學生,學期成績出來理所當然的名列前茅。我雖然喜歡這科系而且也立志要當AE,不過跟她積極的程度,就發現自己好像不夠努力。

    「小夏,妳其實很優秀,但妳花太多的時間給別人,如果我們要一起進創美,妳應該再更積極一點,那些假日安養院的服務,是不是該考慮先停掉?」升大三的暑假,莫如跟我說這麼說。

    「莫如,我是很想進創美,但有些事情現在不做我也會後悔。人,是我最在乎的事,當初廣告系跟心理系都是我的志願,只是那年大考我考差了,所以沒有如願上心理系。而且我考慮直升研究所,往消費心理與家庭關係這方面做研究,想再讓自己的專業更精實一點。」我把這陣子思考許久的計畫告訴她。

    「所以,妳沒有打算先工作嗎?」莫如好像很失望的樣子。

    「我只是有這樣子想,其實還沒有很確定,系主任那天問我有沒有考慮直升。他說我的成績不錯,只要先提出研究方向,加上畢業展的作品,直升的機會就很高。妳妮?妳功課比我好,難道不想留下來念研究所?系主任應該問過妳吧?」

    「我」莫如欲言又止。

       跟莫如兩年同學,直到這一刻我還是不夠瞭解她,莫如很完美卻又藏得很深。她總是表現樂觀開朗,做事積極有效率,想法總是很正向,所有跟她接觸過的人都很喜歡她。只是我好像從沒聽她提起過家人,放假的時候也都在拼命的家教。

       她英文很好,從大一就開始當英文家教老師,她很受學生喜歡,學生成績也都有明顯的提升,家長還會主動幫她介紹學生。她把自己所有的時間充分利用,如果被問到條件這麼好這麼多人追求,怎麼不談戀愛,忙碌就是她最好的理由。

   「妳想說什麼就說啊?」我很希望她真的把我當朋友,願意跟我分享更多。

   「沒什麼。」她笑笑地沒打算繼續多說什麼。。

      我們倆有個默契,對方不想說的事情從來不會問超過第二次。這次談話之後,我跟莫如之間好像出現一道裂痕,我終究沒有問她第二次那天欲言又止的事情。

      升上大三,我們的課幾乎都是選修,不知道是她刻意或我想太多,我們竟然沒有任何一門課一起修,這樣的距離讓我更不知道該怎麼拉回。女生之間的彆扭一直都是我處理不好的功課,我的難以開口加上她好像刻意疏離,即使晚上一起在寢室,也只剩下客套的對話,我厭惡這樣的感覺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解決。

      幾個要好的同學也看出我們兩個有問題,想幫我們,希望利用這次元旦連假約大家一起到花蓮跨年看日出。希望我可以找她說開,我想等一下她家教回來邀請她一起去。

     等她回來的時間就上網打發時間網,逛到有點發慌,才發現她過了平常家叫回來的時間。她平常都會十點半以前回來,已經十一點半,我們是有十二點門禁,她從來不會超過門禁時間回來的。我很擔心是不是發生了什麼意外,打她的手機也都沒接。

      我到其他寢室問了幾個跟她修同門課的同學,問問看最近她們是不是有要小組報告,可能去討論了,但同學都說最近的課沒有小組報告。內心的不安急遽攀升,該不會是出車禍,還是遇到什麼麻煩的事。關在寢室讓我越來越焦躁,我決定騎車到她平常會走的路線繞繞。

      我走往停車場的路上,看到她正從停車場那邊走過來,我鬆了一口氣。她可能還沒看見我,我正開心地向她走去,忽然有一個男生從她後面追上來。

    「莫如、莫如。」叫她的是研究所的學長,也是我們大二廣告原理的助教。

      她轉回頭去,學長追上來後,拿了一條圍巾幫她圍在脖子上。天色昏暗,我看不見他們彼此的表情,但可以感覺他們很親密,學長雙手輕捧著莫如的臉,看到這一幕胸口莫名感到一口氣壓著,這種不是滋味的感受是吃醋嗎?我竟然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喜歡上莫如。我害怕多待一分鐘,接下來讓我看到的畫面會令我更難受,我轉過狂奔回宿舍,拿了衣服準備去洗澡。

   「那妳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小純迫不及待的想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兩個死黨變成不相往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