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 14:28:25敏公主

《分享好文:高中生睡飽飽,學習才更好》


高中孩子需要睡多久才足夠?

你知道高中孩子一天需要的睡眠時間多少才足夠嗎?8小時?9小時?10小時?或12小時?

多數的父母認為,年幼的孩子需要睡的時間多一些,所以,小學和幼稚園的孩子早早上床睡覺,國中和高中的孩子年紀已經大了,外表也像大人了,理所當然,他們需要的睡眠時間就相對的減少。

美國做了一些睡眠的研究,發覺延後高中生的早上上課時間,學生們的學習成績普遍提高了。

最近美國還有一個高中因應這個研究,而將全校的早上上課時間延後,全校學生的成績居然都提高了。該校校長表示,這證明高中生需要睡覺更多,也表示平時高中生的睡眠嚴重不足,這讓他們的學習落後,也讓他們的臉上缺乏笑容。

根據了解,小學生早上上課的精神特別好,午餐過後,他們開始想睡覺或覺得疲累。高中生剛好相反,過了中午以後他們的腦袋瓜才開始清醒,所以早上的課迷迷糊糊的度過。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主要是小學生通常上床時間早,父母叮嚀著孩子就寢,說完故事就上床睡覺。不只如此,小學生通常是在自己的學區就學,通勤的時間較短。

<沒時間睡啊>睡眠不足 高中生唉唉叫

但高中生則不同,高中生的功課較多,也許還要打工,加上和朋友社交,網路也佔據不少時間(很多功課其實都要運用網路才能完成),因此,高中生遲遲上床睡覺卻早早起床。

台灣的高中生因沒有社區高中的規劃,高中生越區就學普遍,通勤動輒單程一小時或更久,時間上的應用就更缺乏彈性了。還有不少國高中的孩子下課後還到補習班上課,以致回家的時間更晚,做的功課也因此更多,上床時可能已經是凌晨了。

還不只如此,國高中生的身體正在成長,身形劇烈變化,他們的身長急速長高,增長肌肉,還有荷爾蒙的變化。這些都需要足夠睡眠來支撐他們長大。

因此,小學生一天需要睡多少個小時,國高中生也需要同等的睡眠時間。

問題是,隨便在路上找一個國中生或高中生問問,他們一天睡幾個小時?答案通常是5小時或6小時。

我曾因此問一些國高中生,5、6小時的睡眠足夠嗎?他們的回答是「習慣了」,或是「那又怎麼樣,上課打瞌睡補眠啊!」要不就是「搭車時睡覺」。

還有的國高中生更絕,他們的回答是,「我也想多睡啊!問題是主權不在我。我得補習、我得做功課、我得搭車……」「如果我畢業了,愛睡多久就可以睡多久……」

<自身體驗>睡得飽 學習更有效

睡眠不只影響健康,也影響學習成績。情緒和心理也隨著睡眠起伏。睡眠足夠,心情舒服,思考力也比較清晰,考試自然而然的比較能掌握。

長期睡眠不足,就算天天苦讀,而得以拿到短暫的好成績,但長期下來,損失可能更大。

我長期對自己的睡眠做研究,有一段時間我天天晚上讀書到晚上11點,甚至是凌晨12點才睡覺,翌日早晨6點起床。我發覺那些日子雖然讀得更多,但我的成績不盡然更好。有時候考完後就忘記了,因為我用的是短暫的記憶在幫助考試,而非長期的記憶。人的長期記憶是無限量的,也是真的教育所得,短期記憶一次卻只是在5~9個空間(平均只有7個空間)。

相對地,我最近都晚上9點上床睡覺,翌日6點多起床,發覺自己的精神不只是神清氣爽,體力更佳,教授講課時,我懂得更多,理解力也更強。

別訝異,高中生每天睡眠10個小時,是有其必要的。

圖/陳佳蕙

文/丘引(寄自美國)

(內文載至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