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08 06:29:56小瓊

哇~~我真是太久沒來了~~就灌個社會學報告吧

社會學邱老師

在妳看這份報告前,請先聽我說幾句話。
我知道這份報告應該是要寫什麼,但,我也知道自己那天沒去上課。我沒看影片,當然我不知道影片的內容是什麼?我問了一個同學,他告訴我:你就去拿別人的來抄一抄就好啦!
他也告訴了我影片的內容大概是如何,他說是一群小孩子如何跨越了國家.種族,化敵為友的紀錄片。我的印象中,有一部片子叫做好像是:美麗天堂吧!我也忘了,好像就是這樣的劇情,但我也不知道是否老師所讓大家看的就是這一片。
所以?妳說所以我要說什麼?
我要說的是,我覺得我是個大學生了,還拿作業來抄?這真是無聊又無意義的舉動,所以我想,我就寫看完四個畢業生的心得吧!因為這是我最近看完後很有感而發的片。

四個畢業生!?

對,我知道我離題了,不然我前面幹麻還要有前言,哈!

四個畢業生的原文片名叫作:reality bits。也就是所謂的:現實會咬人。現實會咬人!?現實為什麼會咬人?我們大家現在不就是現實世界中嗎?我的朋友們每天渾渾噩噩的過,我自己則是每天都在昏睡中度過,看著同樣是大學生的班上同學,他們每天都去上課,真正的像是在當個大學生,但是,他們的眼神似乎也沒明亮到哪裡去。
也許,這就是現實,不管人家怎麼說大學是什麼任你玩四年,什麼多采多姿,什麼愛情的殿堂,我X,現實就是,不管多好的日子,爛事的發生一定比好事多。
不這樣的話,我想不會有人說他的大學生活真是無意義了,我不知道是否所有人都這樣說,但至少我的朋友都這樣說,我那些很用功的朋友。他們很認真的過他們的大學生活,努力作報告,參加班上活動,學校活動,聯誼...但最後他們只發覺一件事,這樣的日子並不快樂,而,不這樣好像也不行。
不論否定了認真唸大學的人是怎麼一回事,至少我想我也沒有資格說人家認真唸大學是笨蛋,因為,我每天玩每天睡,每天都不知道今天是禮拜幾,每天都翹課,每天都不知道要交作業,而,我也並不快樂。
這就是現實,現實就是一堆壓力,多到就連在玩在睡覺都是一件壓力,每件事都是壓力的結果,就是突然發現自己到底在過什麼爛日子,根本沒有一件事是自己想作的,卻又都不得不作。
如果連最該夢幻的大學生活都這樣了,那出社會後呢?
我想,出社會這件事,真的是個門檻,一旦一腳跨了出去,現實問題,或說現實這個問題,就真的開始是個問題了,是個大大大的問題,大到無法承受,但卻又不得不承受。
所以,才會說每個人都有夢想,但能堅持的又有幾個?
電影中的主角們,在大學畢業開始真正面臨到人生,什麼是生活?生活就要工作,什麼是工作?工作就是完全跟自己的夢想不一樣的事,該堅持什麼?也許唯一的堅持就是叫自己妥協。
薇諾那瑞德在片中一直保持著對未來存有希望的角色,期許自己成功,甚至認為自己幸運到即將年輕有為,當她認識了好像年輕有為的班史提勒時。但,當她所有心血的紀錄片只變成了某電視台的黑色喜劇時,失落感,挫折感,全都擁上,她在一時之間失去所有,失去了夢想,失去了愛情,友情,也失去了工作。空虛的她只能整天坐在電視前打著付費電話找什麼心靈大師聊天。
我是很久以前就看過這部片,最近的一個契機下,又租了來看。突然我對這一段感到共鳴,或許是休學的那段時間,我短暫了體驗了出社會的感覺,就是靠自己賺錢養自己。而,當我為了某件無意義的事,哈!跟個馬子出去鬼混,而竟然翹班把工作丟了時,沒錯!我就是那副整天躺在床上看電視的死樣子。
我不後悔那次翹班,因為我真的得到了很美麗的回憶,但,又如何呢?如果我沒有大學可以繼續鬼混,沒有家可以繼續當米蟲,那我有勇氣有魄力去作那件愚蠢至極的事嗎?
我想我還是有體驗了什麼。如果說現階段,就是我還是有退路當米蟲的階段,那馬子就是我的夢想好了,譬如啦!那工作就是現實,那麼,我想我體驗到了什麼是現實會咬人。
只是,我卻不知道我學會了什麼,因為畢竟我還是有退路的不是嗎?
倘若今天一個我最重視的事,不管是不是馬子啦!當我要去作它時,我必須負起一些代價,例如翹班,例如翹班後就是丟工作,例如丟工作之後就得開始借錢,例如負債...那麼,我知道現在這個我,這個還在大學這座所謂夢幻的殿堂生活的我,我知道百分之兩百我會選擇什麼。
但,出社會後的我呢?三十歲的我呢?四十歲的我呢?成家立業後的我呢?

記得在當時,就是躺在床上當死人的時候,一起住的朋友對我說了一句話:你如果在這樣下去,以後會變成我最討厭的男人的類型。

我醒了過來,跟他說聲對不起給你添麻煩了。

我不知道是否每個人對現實都這麼悲觀,至少我不知道到底該怎麼樂觀。也許自己的多愁善感讓很多是都變的複雜,就像朋友也有人可以在失戀後,第二天繼續上班,但,至少現在的我做不到。
一個憑感覺做事的人,我知道自己只要活在現實中,就會遇到很多跟自己衝突的事,就像我也知道上不上課是學校決定的,並不是決定於我醒來時的感覺。
但,換個角度想,能再憑著感覺走的日子不也不多了嗎?只是這個角度通常會被人說是找藉口,尤其是老師和我媽。
所以老師妳不要不相信喔!如果我跟妳說我這樣亂寫只是因為我有感而發,只是因為我覺得去抄別人一點意義都沒有,然後我再跟妳說我覺得可以憑感覺做事的日子不多了,那妳應該也會說我這樣解讀自己只是在找理由吧!

所以啦!我們妥協一下,因為我也知道不可以拿自己成績開玩笑。如果撈失妳不覺得我在找藉口,而且我寫的題目雖不一樣但也不錯的話,那就請您把它當成跟這次的作業一樣去看好嗎?那如果我離題了,您覺得不行,先不要把它打零分,請您告知我一聲,我再抄,喔不!再寫一份在交給您好嗎?

天啊!寫完自己看一看,真覺得自己在找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