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2 11:06:35吳毓庭

交流的暖度


  
  三月在西子灣,人們已經可以穿短袖、吹海風,順便吃碗冰了。我沒吃冰,但看見陽光熾烈,一面享受此時北部還沒有的溫暖,一面佇足欣賞眼前整片港灣跳動的波光。

 

  年初受「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邀請,在3/28下午要為一群企業家夫人導聆,導聆內容以樂團即將在四月(4/13, 14, 20)演出的「四大名家——傳奇.炫技」音樂會曲目為主軸。非常難得的專場導聆活動,更難得的是音樂會邀集了台灣四位小提琴家名家,包括蘇顯達老師、陳沁紅老師、李俊穎老師與李宜錦老師,輪流與樂團協奏巴洛克作品(其中亦有韋瓦第給四把小提琴的協奏曲)。

 

  導聆地點在中山大學校友會館永記廳,這是幢白色建物,矗立在打狗領事館山下的轉角。人車行經此處,視線會從原本依著海港延伸,瞬間轉為開闊的藍天與海面。

 

  兩點半的講座,我大約一點半抵達,忘記樂團行政懿萱學妹特別交代我的事:坐計程車要提早在大門口前下車,我最後仍讓計程車駛至校門。於是我得走一段回頭路,但我很慶幸有這段路,因為從校門口連接到永記廳的路,也是一條有海陪伴的路。

 

  等待懿萱幫我開會館大門時,恰好遇上樂團總監李美文老師抵達。雖是初次見面,但美文老師親切的笑容以及不疾不徐的說話語調,很快就讓我從焦慮地等待著上台,轉換為興奮地期待與大家相見。而還有一層聯繫是,聊天之中我們也才發現彼此是師大學姊學弟的關係。

 

  可能是心情真的輕鬆許多,原訂講課的場地因中央空調故障而得更換,我攜著接線、筆電走到另一層樓時,發現大概已經兩點,距離開始不到三十分鐘。通常此刻我一定得測試好所有器材才能安心,沒想到當時卻不感到急迫,測試完畢甚至還和美文老師聊了起來。

 

  由於更換的場地是一個舉辦婚宴也很適合的宴會廳,所有桌子都鋪上了粉色的桌巾,大片落地窗對著的海暫時用羅馬簾遮住,外頭的天光仍從隙縫中忍不住竄了進來。我熟悉著場地氛圍,同時和李老師請教了些樂團經營心得、南部表演藝術市場概況,以及如何組織稍後將聆聽講座的藝文同好會。交談時間非常有限,但她仍在每個回答裡提出最詳盡的觀察。

 

  接近三十分,樂友們一一入座,由於時值清明假期,據說今日出席者較少,但眼前五位樂友再加上李老師,我想這場演講就變得更有貴族沙龍聚會的味道。

 

  由於是以三百多年前的巴洛克時代為主題,為拉近距離,我選擇了一部電影——將故事說得極好的《紅色小提琴》開始,透過影像裡的製琴師經歷和提琴工作坊氛圍,帶大家緩緩走入音樂「語境」,然後跟隨導演吉哈德安排小提琴的流轉(修道院、莊園、上海文革到蒙特婁拍賣會)認識一段綿延的音樂史(因為這裡頭的多個角色幾乎是以莫札特、帕格尼尼等時代天才作為原型)。欣賞完影片,回頭讀克里蒙納三大製琴家族的故事和現代名琴研究報告,相形之下就顯得親切也更具意義了。

 

  當然,從小提琴這個單點認識,更為了順利延伸到大範圍的「巴洛克」討論。由於促成歷史的歸因實在複雜,所以我特別和大家說明今日僅就「器樂曲的興起」和更高角度的「從神性走向人性」兩大項來談巴洛克的由來。認識由來後,再一起從數個專有名詞,如「數字低音」、「歌劇」等發現巴洛克的開展。走過這些名詞,我開始介紹維塔利、韋瓦第、泰勒曼、巴赫等人的生平故事與音樂(韋瓦第R390、泰勒曼TWV51, G4等),並試著讓大家將此前認識的名詞對應聆聽感受。

 

  因為忘記再次確認演講長度,所以準備了兩小時內容,但活動其實應該要在四點結束,懿萱來提醒我時,我直點頭說:我知道,快結束了,其實那時我並不知道距離表定已經超過十分。隨後意識到這件事,便在15分作了小結收尾。整個過程因為很愉快,所以時間很不像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

 

  就在我扣下麥克風鈕,拿出面紙擦汗時,講桌上多出了一盤餅乾和一份似乎是來自嘉義的叉燒酥。工作完的點心永遠是最實質的安慰,我邊拿起叉燒酥,邊謝謝樂友們的回饋。

 

  此時,一位樂友和我討論起歌劇的發展,她想多了解從最初的神話題材,走到《波佩亞的加冕》歷史劇後還有何歷程,我正訝異這個問題好深入時,她笑著說:「沒有啦,我學歷史的,所以很好奇。」另一位樂友則是開始在youtube上搜尋影片,然後告訴我:「老師,你剛提到曼陀鈴,我之前就有去上課,這裡(高雄)有一位老師在教人彈奏小的曼陀鈴。」影片裡的樂聲響起輕快的動畫旋律,「我之前都有去,因為那天就可以不用煮飯了!」她說出這句話後,大家都笑到停下了咀嚼。

 

  最後我特別找了一幅凡爾賽宮畫面作為背景拍攝大合照,說是「大」合照,不過就是六個人(有一位樂友四點整需先離開),但這個「大」也是意義上的大,我感覺每個人都是帶著對生命的熱情而來,彼此交流,讓自己的心更富足。

 

  離開前,美文老師告訴我,這個團體下一場活動是看畫,去年聖誕節還有邊聽音樂邊手作工藝的課程。看著大家彼此熱烈談話,以及給我的熱情支持(走筆至此忍不住炫耀,社團當場購買了十五本《點描德布西》),我知道她們是在多元的形式中展開了聆聽的歷史,也在聆聽的歷史裡展開真摯的人際交流。

 

  是那裡面的活絡促使我迅速敲打鍵盤寫下這篇文章;是那裡面的暖度讓這次活動,成為了我們生命中共有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