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08:56:50MaLi

人格之路的覺知之光 130422

蓮花
這半年多的療心與轉念團體,我們經常在看習氣。昨天分享了關於覺知的光能否釋放身體的苦反應,與個人的習氣有關,早上,就有個機會,靠近細看了自己的習氣,有了大大學習。

 

♡♡

昨日文章的重點有2:

  1. 苦刺激雖相同,但每人的覺察與反應模式不同,接下來,每個人還能擁有自己的態度與回應,這最後一個部分,是我們能透過修行而精進的。
  2. 對於發生在身體的苦反應,透過覺知以及敞開的態度,加上邀請光,身體的當下症狀以及情緒都可能被撫平與釋放。

 

 

彷彿是許了心願要理解這現象,早上,我有了現實的體驗。

 

 

♡♡

早上雜務眾多,一家子拖到7點15分才出門。

我在汽車上幫旦旦梳頭,展爸說:「我要走二高喔!」

我心中哀嘆了一聲:「走二高我會暈車。」 

這時我惦惦自己的心,要據理力爭,要求展爸走園區嗎?

明白園區的塞車以及展爸平日的習氣,我決定放下不爭取,

於是,展爸又說了一句:「我走二高喔!」 車子就在水仙路左轉了。

 

之前,展爸發現一條超級鄉間小路,可以用很巧妙的方式,穿越山區進入二高,

但是那條路,讓我很苦,轉彎過多,清晨的狀態,就是會暈車。

所以,在展爸一左轉,我的身體似乎已經驚嚇著等著了。

 

展爸也許體貼暈車的我,今天他選了堂堂大路,可是依然轉彎眾多,於是離心力左拉又扯,幫旦旦綁完辮子後,我整個人陷入難以言喻的虛弱感。  看著孩子們吃著我剛剛做的口袋餅夾起士荷包蛋,胃就整個翻攪起來。

即使車子已經進入二高,我的症狀依然沒有消除。

 

這時,我忽然想起昨日寫文章,對於蓮子心的苦反應的自己,我反思:「怎麼我這次,無法用『哇~我好虛弱』的讚嘆式接納,來消融這些身體現象呢?  我的能量跑到哪裡去了?」

這時,我才看到了自己的習氣,人性在暗處的幽微陰影。

 

 

♡♡

原來,在我恍惚被動,讓身體掉入虛弱以及暈車的不適的同時,

我有兩個習氣:

  1. 我半覺知半無知地正在抗拒:「為什麼要走這條路呢?」  明知我選擇了沉默不據理力爭,依然對於展爸選擇的路,有著抗拒。 
    1. 這抗拒的能量像是烏雲一樣,盤繞在整個大腦,心輪的胸腔,身體空間的氣候,就像是陰鬱無比的暴風雨前的低氣壓,是沒有風,連太陽光都被遮蔽而黯淡的。
    2. 於是,加諸在身體暈車反應的能量,就是這些沈重的陰鬱烏雲,我因暈車記憶恐慌而引發的暈車身體現象,成了不流動的能量,幽幽地盤據整個身體,成了我無助的症狀。
  2. 某種更幽微的層次,我發現,一種人際控制模式還在我裡面,沒有完全根除。  雖然無意,可是深層的能量,有一種「抓住這不舒服不放,好用來成為籌碼,控訴展爸說:『看,你選了一條會讓我受苦的道路。』」
    1. 這個模式,直到車子上了高速公路才被我覺知。  這份覺知,比較不是光層次的覺知(不是那種接納的讚嘆),而是一種腦袋的「懂得」  ,「懂得是一份理解,同理心,讓自己帶來被陪伴,溫暖,被理解,也同理了展爸無辜的位置,像是和事佬,敞開心,溫柔地,想明白,在自身內在,有一對糾結的配對人格,而困住了。」
      1. 再說精緻一點:當我理解到自己之後,對自身還這般執著,有著一份接納以及理解的寬諒,然而,這份接納,還有著想懂更多的企圖,所以,帶來的光消融了部分的阻礙,卻還留有一部分的抗拒,還盤旋著。
      2. 再說精緻二點:也就是,我的內在的核心企圖,並不是把「消除苦,舒適地走一趟二高的山路」視為第一要務,在覺知到這份人際控制模式之前與之後,我的內在最核心目的,依次如下:
        1. 抓著苦用來當做理由,證明自己是對的,展爸是錯的,這是人格控制欲,無可救藥的自大需求。
        2. 一旦被覺知後,我接納自己原來的樣子,於是,有了更高的目標是「和解」,不僅在外在的人際上,我與展爸和解,還想要找到內在的糾結能量配對,我裡面有一對,男性與女性的能量配對,是需要被療癒的。
          1. 這配對,有無比多的故事作為後盾,包含了童年時,媽媽抱怨爸爸讓她受苦。 也包含了更多無意識的男女兩性的經驗,女性把不幸福的責任歸咎到男性。  還有更多,實質上,男性壓迫女性的集體潛意識記憶。
          2. 因為被療癒的目標放得很前方,也因此,那種暈車虛弱感盤旋不去,彷若,要留著這些路標,我才有路,找到深處的糾結配對,才有機會療癒。
        3. 當我覺知並理解到,原來我還有療癒的需求之後,這需求得到我的保證,我會回來療癒的,就讓我釋放這身體的苦吧!  
        4. 於是,放下身體的虛弱與噁心,才成了我的重點。
    2. 既然我的核心目標,已經是「放下身體的虛弱和噁心」,我可以進行了嗎?

 

 

以上,是習氣與覺察的描述,已經走到谷底,接著,就是往上回到地平面。

覺察之後,我能用覺知之光,來療癒這習氣,然後消融暈車的身體症狀嗎?

這才發覺,因為人格的複雜結構,所以,我走了一條蜿蜒的療癒之路。

無論如何,這歷程很珍貴。

 

  1. 然後,我發現,阻擋在我療癒之路的,還有角色的綑綁。  這時,孩子還在車上,雖然沒有必要,然而,我的人格次序,經常是這樣的:「當我有責任在身,我會把自己放到後面」 所以,我把自己擱著,懸掛著,心思盤旋在上學的路,孩子身上,流轉。
    1. 我無法把意識焦點完全放在自身的身體與內在,給出「接納式的讚嘆之光」
    2. 直到孩子們下車了,我盡的責任,就是叮囑孩子拿好東西,記得延著馬路往回走,遇到導護老師才過馬路。
    3. 呆呆地望著樹兒牽著妹妹的手在路邊與車子擦身兒過,才想起,沒有這些症狀,清醒的我,是很開心充滿精神地,牽著孩子的手,帶他們過馬路,還會在內心送上祝福呢!   這受困於症狀的我,就是呆呆地看著。
    4. 終於,孩子們下車了。 我的能量能回到自我療癒了嗎? 這時,才發現,有一份對展爸的愧咎感,還沒有被覺察。 於是,我先消融了這份罪咎感,跟自己說:「等一下好好說謝謝,我明白,罪咎感是為了平衡,好好說謝謝就是好平衡的動作。」 
    5. 於是,罪咎感消除了,我回到完整的自己,做幾個深呼吸,很快地,光流入全身上下,一下子,舒爽回來了。 
      1. 頭被罩住的烏雲消失,清明回來。
      2. 虛弱感離開,力氣回來。
      3. 糾結的胃像是被撫平一樣,有了吃早餐的胃口。
  2. 車子剛好在市區,夫妻倆下車,我看著展爸說:「謝謝你。」 他說了聲:「辛苦你了。」  於是,我們開始了一天的美好。

 

 

一定是我乞求了明白療癒之路,於是我獲得了今日的體驗,以及,這篇文章。

親愛的宇宙奇妙恩典,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