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 11:15:45MaLi

支持真相,而不是否認或幻想 130222

兩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從自我中心成長出來的,孩子的自我中心是發展人格與力量的必經歷程。 在支持孩子的人格力量,同時,又不增強孩子的幻覺,進而支持孩子體驗到自身存在感的力量,是我最近關注的主題。剛好,這幾日有些小事件,能用來說明這細微的歷程。

 

事件:寫功課或享受生活

寒假,孩子們與我有個新習慣,我們複習哈利波特電影和小說,一部又一部,不只和樹兒討論各種細節,我們也支持旦旦能理解電影細節,並理解電影底層的後設分析,那些更深的神性,以及電影工業如何在真實與魔法之間,透過科技創造視覺的幻象。

到了開學,我不知節制地,又租了星際大戰回家。 

我們從首部曲開始看,3人之中某人要負責為尚未有能力看字幕的旦旦逐字翻譯,一家人都十分享受,這神話史詩般的電影情節。

 

孩子們很安然地遵守這個家庭的媒體守則:

  1. 週間的白日,週末的清晨,不看電影(我們家是沒電視的)
  2. 如果是晚上看電影,一定要洗完澡,寫完功課,完成睡前任務,才能開電影。
  3. 看電影就是專心看,可以享受冰棒,可以折衣服,可以聊天。

 

可是,到了昨夜,這樣的條件,被打破了。

昨夜,展爸出門帶團體,孩子們和我大約7點30,完成了所有家事。 樹哥哥利用白日的時光,把學校的功課寫完了。 旦妹妹的老師明令禁止寫作業,要求中午一定要午休,加上她昨天還有韻律課的試上,功課一共六項.....反正,到了哥哥想看電影時,旦妹妹還沒洗澡,功課還沒寫完。

 

樹哥哥慾望難耐:「我好想要吃冰棒,看星際大戰喔!」

旦妹妹大發慈悲:「那你躲在電腦前面看,我繼續寫功課好了。」

有一種對樹哥哥慾望的照顧動機,我答應了。  於是,電影被打開,樹哥哥開心地享受他的大餐。 這時,我做了個錯誤的選擇,我留在電影旁邊一起看,而不是請樹哥哥用耳機聆聽,讓自己留在寫功課的旦妹妹旁邊陪伴。  於是,旦妹妹所有人格動力的挑戰就被擾動了。  

結局是,旦妹妹受不了跑來窩在我身邊看電影,一邊掛寄著沒寫完的功課。 在9點我喊停關機之後,旦妹妹同意草率(克服她的完美需求)地寫完功課,趕緊去洗澡,在9點30分,全家上床完畢。

 

這故事的中央,有無數的溝通,這些溝通對話,有親職的示範與功能,讓我來記錄。

 

1.「不公平,為什麼他可以在學校寫功課,而我不行」

「不公平」似乎是旦旦最近的發展主題,別人擁有的,若她羨慕,台詞一律是「不公平」 最明顯的,是前天,旦妹妹要去試上舞蹈課,這時候,全家才正在火鍋店坐下,幸福地看著廚師熱炒洋蔥的石頭火鍋,等著水開,還沒開始大快朵頤時,旦妹妹卻要離開,趕6點30的舞蹈課試上。  

她說:「不公平,為什麼你們可以坐在這裡,大家一起吃飯,又聊天,而我都不行」

我說:「旦旦,是的,妳可以認為不公平,而妳能選擇擁有什麼,不可能擁有每一種好。」

我問:「白雪公主漂亮嗎?」,「漂亮」她回答。

我問:「白雪公主聰明嗎?」,「沒有,她很笨」她回答。(註1)

我問:「媽媽漂亮嗎?」,「??嗯??」她臉紅害羞。 我說:「好,你不認為媽媽漂亮,對嗎?」 她點頭。

我問:「那媽媽胖嗎?」,「嗯!!」她點頭,並偷笑了。

我問:「那媽媽聰明嗎?」,「聰明」她大聲驕傲回答。

我說:「對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菜單,不是每一種好東西都能放到同一個人的菜單的,每個人都會擁有些好東西,也都會擁有一些要學習的地方,這是真相,即使不開心你都要接受。

 

我問:「妳想要學跳舞嗎?」 她點頭。

我說:「那不去跳舞跟我們在這裡吃火鍋,或是,放下火鍋先去跳舞,回家後在家吃火鍋湯,妳選哪一個?」 這時,她安靜了。 然後,看著時鐘,開始催促我:「媽媽,快點,時間到了,我不要遲到。」

 

基於這個先前經驗,在她昨日喊著「不公平,哥哥都可以在學校寫作業」時,我說:「妳喜歡妳的小方方老師對不對?」 她點頭。  「那妳就要知道,小方方老師就是她,她會給你們很多快樂驚喜的地方,也會嚴格規定你們要午休,這是一起的。 就像白雪公主,她美麗又善良,同時,也要有點笨,這就是白雪公主的命運,如果她不是有點笨我們就沒有白雪公主的故事可以看了。」 

 

於是,小女孩放下了。  甘願而放鬆地,打開作業開始寫。

 

 

 

2.  當樹哥哥和我窩在電腦前看星際大戰時,她又說了:「不公平,為什麼你們兩個那麼舒服,又看電影,又吃冰棒....我不行呢?」

 

我說:「是的,旦旦,我們現在很舒服,而妳很羨慕。」

「這不是公不公平,而是選擇。 媽媽允許妳,可以現在過來跟我們一起看電影,可以現在吃冰棒。  只是,妳還是要準時上床,功課沒寫完,我不會逼妳。」

 

這裡,有個超越一般父母的概念。 一般父母,都會否定孩子的話,可能會這樣回答:「舒服,不會呀,妳在那裡寫功課,不是也很舒服。」 或是,壓迫孩子:「是妳功課還沒寫完的。」 在這裡,我的公平就是,既然破壞了家庭規矩,那就是,全家都有共同的自由抉擇。  而我,基於旦旦平日對功課的忠誠與負責,甚至試過於完美主義,我選擇一個機會,支持她能放鬆,能願意犯規與犯錯,這是在培養她的人格彈性。

 

妳猜,旦旦怎麼選擇?  她選擇繼續寫功課,安靜下來,不說話了。

而我和樹哥哥,也很節制地,壓小音量,絕不討論。

這讓旦旦把六項功課的前五項,都寫完了,只剩下最後一樣,還沒寫。

 

 

3.   「媽媽,我也好想看喔!」

「如果這是妳真心想要,那就來看吧!」

於是,旦妹妹來到我們身邊,大約看了半小時的星際大戰,我們看的是第二集,安納金觸犯絕地武士的禁忌,跟米拉達女王談了戀愛。  最精采的,是在我們按下停止播放艦時,男女主角正越靠越近,我大聲喊:「他們一定會生小孩。」 旦則大聲喊:「不行,不能犯規。」 (註2) 「一定會生小孩」「不要犯規」「一定會一起生小孩」「不要犯規」「他們不生小孩,就沒有天行者路克了」「不要犯規」...兩人一起一落,像唱歌一樣,樹哥哥說:「妳們兩個很好笑耶!再說一次,超好玩的。」 就在謎底揭開前,看著男女主角越來越近,大家都太緊張了,我們把電影關掉,時間剛好9點。

 

對我而言,孩子的慾望和渴望,我選擇有節制地支持。

當旦旦已經忍受不看電影獨立寫功課半小時了,卻又那麼想要加入媽媽與哥哥的快樂時,我選擇支持。  對於孩子的慾望,孩子需要有被滿足的經驗,同時,要學會節制。 然而,學習節制慾望,不是藉由外力,而是透過內在的自發。 我認為,旦在前30分鐘,已經體驗了節制看電影的慾望,專注在功課責任的完成。   接下來,我能提供的節制練習,就在,堅持,9點要把電影關掉。

於是,我為旦旦創造了機會:「可以允許自己功課,不要那麼完美」她草草地完成最後一項功課,同意可以不要著色,對我而言,這是人格上的突破。 擁有彈性,不會受拘束於,一定要得到好分數,或是,一定要很美。

 

這裡,「不公平」是孩子的口頭禪。

而人生的幻想則是:「我可以不用承擔就要到我想要的」

我想教孩子的是:「妳可以選擇承擔與獲得,這兩者是同時發生的」

 

「妳可以選擇留下來吃火鍋,承擔失去試上的機會,下次,是什麼時候還不確定」

「妳可以選擇過來看電影,功課寫不完的後果,則是妳要承擔的」

 

 

 

這裡,「想要什麼都稱心如意,什麼都好」是孩子氣的幻想。

而我教孩子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

這份命運,很重要,在妳的眼中,有好也有壞。

然而,在命運更大的眼光,每個看起來的不好或弱點,最後,都會有更大的安排。

 

 

睡前,樹兒問我:「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中,為什麼榮恩明明警告哈利說不要說”佛地魔”的名字,因為有追蹤咒。 而哈利還是故意說?」  我問:「他說了的結果是什麼? 」 樹兒:「他們就立刻被抓了,最後,害了多比死掉。」  他眼睛中有淚光。  我說:「你心疼多比,想說:『如果哈利聽榮恩的話,多比就還活著,是嗎?』」他點頭。

 

我說:「媽媽也喜歡多比,心疼多比死掉,媽媽也幻想過,在最後和平降臨時,多比如何還在,會有多開心。 可是,媽媽知道的是,如果他們沒有被抓走,就不會知道貝拉的祕密,不會搶到貝拉的魔法棒,就不會去古靈閣,找到藏在金杯的分靈體。 也就沒有最後的大勝利了。」

 

樹兒同意地點點頭。

我說:「我們都會犯錯,這些錯誤,是人格的陰影,哈利,就像是星際大戰的史納金一樣,也像是年輕的鄧不利多一樣,他們心中都有陰影,自大的陰影,驕傲的陰影,不服輸想要自己很強的慾望。」 ,「 而一次次,透過犯錯的後果,失去所愛的傷痛,透過這些來學習,我們才學會承認自己的陰影,凝視自己的陰影,然後,願意呼喚自己的陰影,直到我們越來越成熟,像是,老年的鄧不利多,像是星際大戰的歐比王一樣。 這也像是,地海傳奇中,格得領悟到,那從死亡來的影子,真名就是格得一樣。」

 

樹兒失落的淚光消失了,取代一種理解的閃亮眼神,他點點頭,又舉了些我們一起閱讀的神話故事或電影的例子,然後,就睡著了。

 

 

這些,都是我教導孩子的核心世界觀。

8歲的女兒,11歲的兒子,因為,對認知的複雜度掌握力不一樣,我們以不同的語言來述說。  我想給他們的,是「允許犯錯」「願意承擔」「離開幻想接納真相」「信任更大的存在」「一次次承認陰影,學習成熟」

 

 

註1:

孩子白雪公主版本,其實是,九歌兒童劇團「愛上白雪公主的小矮人」。「白雪公主笨」是展爸的觀點。 她看不懂半月的手語,聽不懂半月要表達的愛意; 她分不清巫婆皇后的動機,一次次讓自己遇害,一次次等待別人來拯救。  在我看來,這不是"笨"的形容詞能詮釋的,有更深的,社會加諸在女性身上的貶低。

註2:

安納金是天行者路克的爸爸,電影說他:「原力超強,然而,心中」充滿恐懼與陰影,不適合擔任絕地武士。」 絕地武士,是要遵守誓約的,不談戀愛,練習大愛。  我認為,這些後來,這場禁忌的戀愛,所引發的陰影,不單純是安納金內在渴望超越和恐懼的陰影,還有整個絕地武士,結構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