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 21:13:31MaLi

小小孩,整合一小步 111231

我經常很好奇,

那些天真的孩子,一直以為世界可以滿足他所有願望的孩子,

是如何,學會,各種界線?

和情緒的界線?

和欲望的界線?

和人的界線?


他們如何學會,在人我之間,欲望與愛之間,協調?

昨夜,女兒教會了我一些些。



♡♡

大概半年了。

以「只剩一年可以活」的精神原則,

我會在晚上,盡量陪孩子。


對於需要早起的兒子,在傍晚盡量陪他,然後時間到了,讓他能早早入睡,

對於能自然醒的女兒,則鬆一些,

儘管隔日自己要5點多就起床,也有陪她狂歡到深夜11點多的紀錄。



然而,這幾週,我的生命動力轉了,

從:珍惜與盡情,轉到:呵護與精神。


因此,昨夜,對於明早需早起工作,

我的心願,就是早睡了。



9點30,我發現,

外在情勢是:孩子們因為週五而興奮著,

而展爸,也精神很好地,玩著陪孩子玩著。

10點了,我收拾把明日工作坊要用的東西,

孩子們還各自在看書畫畫。


於是,我宣告:

今天我一個人去睡哥哥房間,你們在這裡繼續玩!

有任何人有意見嗎?

我特別用能量碰碰女兒,看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我就到兒子房間睡了。



孩子們沒人有反應,就是展爸,跑來房間,摸摸我,道晚安。

我看幾頁書,很快就睡著了,

正要睡入沈睡時,女兒跑來了,

多年來當媽媽的本能,她一靠近產生對我的需求,我就醒來了。

即使睡意正沉,都能感受到,她都快哭了。

我明白她要什麼,

這女兒,在睡前,就是媽媽控,要有媽媽才行的。


我有一點睡得正熟,被冒犯的小不爽,

然而,當母親的慈愛,很快湧上來。

還湧上一小點害怕,那是感覺到女兒的表情,

有一些,在以前,會執拗大哭解離的徵兆。



慈愛與愛睏還是佔了上風,沒有被害怕叫醒。

我說:「旦旦,妳想念媽媽對不對? 來,上來,給我抱抱。」

其實,心中的下半句話是:「等妳夠了,就回爸爸那邊,才睡得舒服。」

可是,因為太睏了,下半句話沒說出口,就又睡著了。





於是,女兒窩在我手臂上,小小身體彎曲著,窩在我身體中,

兩人擠在單人床上,她的柔軟與芬芳,依然讓我很舒服。


窩了一會兒,展爸來了,他跟女兒做幾個確認,碰到她的執拗,就擱下她了。

我又入睡了,然而心中有聲音:

兩人擠在這裡好嗎?  上次擠成這樣,醒來後,手臂還扭到呢!

要不要我回去大房間陪她?

愛睏還是佔上風,我沒有行動,又睡著了。


所有的腦袋運作都無法行動,

我整個人,只剩下想睡和慈愛本能。

用慈愛來感觸女兒的身體,抱著她,

而我的想睡,讓我整個人,柔順到不行。


這時女兒翻身躺平,我感覺到,她也很想睡了。

於是,我說:「妳既然要睡,就睡到牆邊吧!免得半夜滾下床。」

她沒反應,我繼續睡。


一會兒,她發出小小痛苦的哀號,

這聲音,讓我又醒來一點點:

「旦旦,你想要跟媽媽在一起,可是又想要回到原來的床,是嗎?」

她悶哼了一聲,又安靜不動。

過一會兒,她說:「其實.....我也可以,回到那邊睡啦!」

我感覺到,她有一種,下定決心的安然。

於是,我說:「謝謝妳來。」摸她一下,就感覺到,她回到房間了。

在入睡前,我感受到愛。



♡♡

由於早睡,清晨,我很有精神醒來了,

在靜坐時,不禁回憶起女兒的樣子,心中暗自佩服。



想她昨夜,不也在各種慾望和愛之間,流轉嗎?

「想要睡在媽媽身邊,可是這裡不是自己要的?」

「想要睡在原來舒服的床,可是那裡沒有媽媽?」

「感受到媽媽的需要,要怎麼回應呢?」



在這三種驅力下,女兒如何做出決定呢?

「其實,....」是女兒願意為內在真實負責的發語詞。

她也許沒有覺察,然而,在我的理解裡,

她在那悶哼一聲的哀號裡,把痛苦釋放出來了。

與幼年的她不同的是,

她現在,擁有一個統整內在的班長,

這內在人格的班長,管理了內在各種聲音,好好地排出次序。


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是要到愛?

是安全感?

是熟悉?

是舒適?

是給出愛?


我想,這些項目,很難用理性排列出次序,

我比較會說,在我以慈愛等候,

又沒有平日清醒時,太快逼迫女兒思考的習性,

我一次次入睡,依然輕輕擁抱著她,

於是,她有個機會,在愛的環繞下,成為自己。



成為自己,是什麼意思?

就是,「轉化為一個愛的存有」

我會說,她在那段時間裡,

從一個有衝突慾望的小孩,感受到平靜與愛環繞了,

於是,她逐漸轉化為一個愛的存有。



這愛的存有,無分自己和媽媽了。

體貼媽媽雨愛自己,逐漸合一。

這愛的存有,不在意身體的距離,

因為,媽媽與她,在她意識擴展後,沒有太大分別。


而她意識到,這夜晚的外在現實,她有能力承受。

另一個房間,有熟悉的枕頭,棉被,還有爸爸和哥哥呢!

於是,她做了選擇。


那個「其實,我也可以.....」說的就是這個,

她覺察到自己的能力,或是,承受的寬度夠。



小女孩離開時,留給我許多愛,

那愛,不是她透過犧牲自己給我的體貼,

而是,她成為自己之後,自然散發的存在氛圍。


於是我自然地說了聲:「謝謝妳來。」



♡♡

透過一次又一次,這樣的小經驗,

我們的孩子,學會長成一個成熟的個體,

學會成為自己,從一個有慾望需求的小孩,轉化為一個愛的存有。


孩子,原來就是愛的存有,

只是,這愛的存有的能量質地,在身處於複雜的外在情境下,

如何有一個人格來呈現出來,則是成熟與長大的歷程。


而我的愛睏,不經意支持到她,完全用自己的力量,做出抉擇。

不禁讓我回想,過去的我,陪伴孩子,是否太積極或太急切了?


由於我愛睏,腦袋與行動之間,無法連結。

我能出去的行動,都是出乎本能了,

而我的本能,所連結到的,也是更內在的存有。


平時,那些頭腦裡會動來動去的,帶有控制意味的小小管教策略,都無法成形了。

只剩下,最本能的,我愛你,我想要輕輕擁抱妳,

妳過來也好,妳不過來也好。


太擠?

明天睡不好?

這些擔憂,都是未來的陰影,而不是當下的真實呀。


原來,一個更臨在的我,就能支持女兒,更臨在呢!

billing 2012-01-02 12:08:58

我比較好奇,理書怎麼學會「媽媽『控』」這個新詞的~

版主回應
我八月第一次聽到人家說,
然後,我就很了,這個字所表達的感覺。
忘記了它。
寫文章時,忽然想起來,
覺得,這比上癮,或,依賴,依附,都好玩。
適合,用來描述,小孩子的癡。
2012-01-02 16:25:46
Jivana 2012-01-02 09:03:50

很感動,很美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