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8 21:04:40MaLi

好的連續結果 111008

往往,在母女有個未解決的對立後,

(見:向承擔的人致敬

在隔日的睡前,是個和解關鍵。


一向不收同理心的女兒,

在這次,有了奇妙的轉變。

我問:「昨天晚上,妳的狀況是什麼? 妳可以說說嗎?」

她扭捏了一下,說:「嗯~我不太會說耶!」

真好,我心裡暗讚,看來,她沒有逃跑。


慢慢地,在逐步對話下,我明白了,

前一天晚上的對立裡,

小女孩沒有解離,她說:「我沒有躲到心裡很安靜的地方」

我用0─10問她,檢驗各種情緒,

她有:

1的生氣,

4的無助,

6的痛苦,

100的害怕,害怕媽媽從此不陪她玩。


於是,我懂得,她被她的情緒困住,

困到,無法執行一個很簡單的小動作,

就是伸手,把桌上的紙屑撥到垃圾桶。

那情緒是一波波的,當害怕又上來時,就哭一陣子。



我試著問,

妳想不想學,知道情緒,然後,穿越情緒,找到力量?

她說:「妳說什麼,我都聽不懂。」

說得也是,真是難以讓她聽懂。

於是我收手,足夠了。

能透過對話,澄清出,她的心理狀態,

而明白,她有能力不解離,

覺得,大哉進步。


於是,我說:「旦旦,現在我們母女,要合作來解決的,就是怎麼樣,一起學會合作,來做家事。  然後,只要妳的貼紙超過20張,我想,我們就可以一起玩勞作了。」

她說:「可是我覺得我最近沒那麼想玩勞作耶!」

我說:「好。」


母女是互相信任的,

很多事情,找到方法之後,

就很簡單了。







♡♡

就在今天早上,

我在冰箱上貼了大白紙,只上面有四個框框,一人一格,

我在冰箱上,還夾了一張貼紙,小圓點貼紙。

我說:「做了家事,就能貼貼紙,自己去貼。」


就這樣,一整日,孩子們和我,都歡喜做家事。

家事還顯得很搶手。


我沒想到,想要全家合作,甚至能主動做家事,

在我們家,貼貼紙,能帶來些好的連續結果。



孩子們很天真,他們並沒有太在乎,貼紙能兌換什麼,

樹兒會問:「早上旦旦做什麼,她幫自己貼了10張貼紙?」

我說:「其實,以做家事的量而言,你早上做的,可以多加3張。」

樹兒說:「我懂了,旦旦小,雖然她做少,但是比較起來,貼紙可以是多的。」

聽到我把一堆碗都洗了,旦旦說:「我本來要說,請把碗給我洗的。」

她還很貼心,幫我貼貼紙。

就這樣,鬆鬆的,開心的,

大家都喜歡看到貼紙增加,也喜歡很潔淨清爽的房子。




♡♡

這真的是個蠻好的連續結果。

我樂以支持。

2011-10-12 13:59:22

老師:最嚴重的解離者,要如何才能讓自己達到內外合一?

版主回應
心理治療。 2011-10-12 16:50:03
han lan 2011-10-09 07:29:50

理書,你可以對於"解離",這個詞多一點詮釋嗎?我想要對比生活中自己或他人的某些狀態,我似乎也是一個會把自己困在某個內在(情緒)角落的人,那甚麼是解離呢?好奇。

版主回應
最嚴重的解離者:
內在與外在無法合一。
也就是,內在的意識無法控制身體的運動,甚至言行。
外面的人看到的他,與內在運作與覺知的他,幾乎是不同人。

最輕微的解離:
輕微恍惚,不在當下。

旦旦會有個space out
也就是,她進到某個時空,不言不語,完全不回答我們,
而看起來,她不在了。
我會敲敲門,你還在嗎?

淹沒於情緒中,與,解離到某個時空,
你只能在他回來後,與之討論。
淹沒在情緒中的人,若沒有解離,會經驗很大的痛苦。
而解離,通常,是為了避開痛苦的防衛機轉,
太熟悉,成了一種不由自主的習慣,
即使沒有痛苦,人也不在現場。

你可以用敲敲門,
然後,確認他能夠在知覺上與現場連結,
確認,他說出口的,表達出來的肢體語言,
正是他內在流動的意識,
若二者一致,就表示,他大致在場。
2011-10-09 0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