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10:12:03MaLi

教女兒注音符號與拼音111221

這幾日,我每天都花時間,教旦旦注音拼音,

我笑稱:「哇~這樣教妳,我們兩個都會得到好處,妳的好處是妳終於有一天能自己看書,我的好處就是會變瘦!」

女兒疑問:「變瘦?」

我說:「對呀,真是太累了,累到不知不覺就會瘦了。」

她笑笑:「那就太好了,你可以一直教我不要停,教個26小時嗎?」



磨人的不是女兒,而是,她那一千零一種,表達挫折的方式!

於是,我得使出渾身解術,才能破解,而得到一點喘息空間,放點知識或能力進去。

相關文章





♡♡

小女孩表達挫折的方式真是有夠細緻,

讓我不得不,反思起自己,用什麼方式表達挫折?

到底,我在學東西時,是能忍受不會的挫折?

還是,我也如同女兒一樣,一有挫折就逃開?


於是我看見,自己逃開的事物可真不少,

對於所有不會的,那困難感就像山一樣阻礙在面前,

然後,我會跟自己說:「前面又沒什麼好玩的,算了,不要去好了。」


從小,跑很慢的我,對於跑步這樣說過;

青春期,覺得身體笨拙又壯壯的自己,對於打扮與美麗這樣說過;

高中時,對於英文,也這樣說過;

....


那些被我放棄的領土,當它不至於影響人生基本幸福時,其實好端端地,被廢棄著。

有時候,當它成為人生幸福的大阻礙時,為了幸福,當我下定決心時,挫折就消失了,而挑戰歷程的所有經驗,不再定義為受苦,而定義為”爽快。”


由於我身體的笨拙與封閉,

面對想要懷孕卻有困難的歷程,那也是一場大考驗,

我用了兩年的整個暑假來面對,在街頭走路,去跳非洲舞,

給自己機會,

讓無法忍受流汗的身體流汗,

讓一點都不愛運動的身體動到虛耗!

於是我明白,意義感與決心,是激勵我通過挫折的好大熱情。



♡♡

而我的女兒,才將滿6歲。

經過四天夜間至少40分鐘的練習後,

今日清晨,我問她好多個拼音,

ㄨㄤ 變成什麼 ?

ㄨㄞ 怎麼發音?

ㄧㄡ 呢?

還有,ㄋㄧㄡ  會不會?


當發現,她已經能,透過快速念兩個音,就變出聲音來的本領,

我很興奮,說:「哇,真好,太厲害了。」

誰知,小女孩,悠悠地帶著憂慮說:「可是,那些 ㄨ阿,ㄤ的,我都還不認識,不會寫。」


那瞬間,我在心裡超佩服這孩子的,

「怎麼可以有這麼多方式,來回到低潮,先停留一下,好好慶賀現在已經有的嘛!」

表面上,我摸摸她頭,笑笑,說:「那我們來打扮吧! 今天可是要聖誕表演的。」



♡♡

一個禮拜前,女兒在睡前,用同樣悠悠的語氣說:

「媽媽,我們班,所有的小朋友,都已經會看書了耶!」


就在這時機,我心中很振奮,偷偷按捺著,妳終於有動機肯學拼音了的喜悅。

平靜問:「那妳願意嗎? 要很努力呦,我可以教妳,每天晚上。」

女兒有著決心的樣子,說:「好。」


有記憶的讀者,可能會知曉,

我等待著,能教女兒識字或拼音,好久好久了。


女兒一直很容易音挫折就逃開,

不肯學的表情倔強極了,而我,就鬆開我,說:「好阿,我們慢慢來。」

然而,一直沒有停止的,是她的閱讀經驗。


她愛看書,愛聽故事,愛跟在我們身邊,一起閱讀。

她會用她的方式跟書本在一起,每天每天,沒有電視,都是書本玩伴。

也因此,這些無形的經驗,加上學校偶而的學習,都在刺激她,有些學習根基。



♡♡

幾天前,在我形容,會讓我變瘦的教導中,

我著實學到很多。


首先,這孩子,只能用歡樂引導,無法用邏輯推理引導。

樹兒是個理性腦袋,他很愛依理類推,一但找出規則,他就會了。


於是,我按照教樹兒的經驗,這樣教旦旦:

ㄅㄨ?

ㄆㄨ?

ㄇㄨ?

ㄈㄨ?

ㄉㄨ?

ㄊㄨ?

ㄋㄨ?

ㄌㄨ?


沒想到,她一點都沒興趣,心不在焉地,在一旁用畫畫的方式寫著ㄅㄆㄇㄈ。



我試著2天,發覺這對我自己和樹兒都有用的,反覆練習法,

對女兒而言,是無趣又想逃的。

她似乎沒有因為發現規則或原則,而興奮的本能。



於是,我又找了新方法,

因為她這個週末,看了cars2,世界大賽的卡通,

對於裡面的一個名詞,感到好笑,就是,芭樂車,

於是,我開始在地上,用小紙片,拼出:

ㄅㄚˊ  ㄌㄚˋ  ㄔㄜ,小女孩居然充滿興趣,很快就會了。


接著,我把這堆小紙片,開始排列組合,變化成各種好笑的發音問她,

例如: ㄔㄜ  ㄅㄚˊ  ㄌㄚˋ  等等,她很快,就認識這些字了。



發覺小女孩的學習秘訣,我也很開心。

她需要,笑聲,大笑聲,幽默,超級好笑,來佐餐,

注音符號佐笑聲,

拼音佐誇張的動作。



♡♡

這簡直是,要萬分嚴肅的我,從人格陰影中,挖出資源來陪伴她嘛!


就這樣,教兒子,像是在教自己,

我們兩,都是理性邏輯出身的本質,喜歡在反覆中發現規則,

一但找到規則,就是宇宙超級大興奮。


然而,教女兒,像是在教自己的陰暗面,

不會搞笑,十分正經的我,

要找遍各種有創意好笑的新方法,

要忍受女兒不時因挫折,要小小逃開的打岔動作,

要不厭其煩,不被催眠以為她不想學了,

其實,只要順著她讓她逃開,再用好笑的方法,誘惑她回來,

就又能再學個10分鐘以上!


還要學會,忍受她,不時悠悠地挫敗性結論。

對於她這些挫敗性結論,

要接納,不要試圖說服她回到正向。


而是,把她的挫敗性悲觀結論,拿來,在心中好好呼吸著,

也不能給出同理回應喔!

會加深她的憂鬱感。


可以使用肢體,誇張同理,

然後,用鼓舞的,充滿力氣的小丑方式,

說出:「哈哈,妳一定會認識哪些字的,不會,小case啦!」


然後,她會好奇問:「什麼是小case?」

於是,她就從憂鬱中,離開了。



♡♡

我想老天爺帶我很寬厚,

讓我有時間,慢慢這樣和女兒磨。


老天爺也對我有著厚望,

讓我有兩個很不一樣的孩子,經驗兩種,教學體驗。


老天也深愛著我,

他要我把幽默,搞笑,小丑,這種被我丟棄的人格,都拿回來。


而當我認了這些屬於自己的以後,

我的女兒,會得到一個”副作用”或”禮物”,

就是,一不小心,就有能力看書了。



對於結果,不要去期待。

對於被女兒拒絕的各種驚愕,不要去抓住,

對於女兒各種負像悲觀的言論,不要被催眠而當真,

對於所有困難情境,當做是小丑與創造力訓練。


能自己會看書,這是多麼大的好事,

就是這個夢想,帶著我們兩,一小步,一小步,往前。

惠敏 2011-12-26 16:01:01

好細緻的心理歷程
好細膩的情感堆積
向來正經八百的我還在努力學習當小丑
一直覺得自己教課教不好的我
也還在學習和這樣的挫折共處
學習如何用比較輕鬆彈性的方式來面對學生
這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馬拉松阿

Well 2011-12-21 18:54:04

旦旦,是個愛頑皮的孩子呢

文蔓 2011-12-21 13:20:40

讚讚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