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08:58:07MaLi

去講故事嗎? 110906

還要去樹兒班級講故事嗎?

我問著自己已經兩週了。


如果有多一點時間,

我會想要偷偷多睡一些,

或是,看著天空發呆。


要去說故事嗎?

一個禮拜,大約1個小時,加上準備,也許2個小時。



心中那個對時間小氣八拉的我,偷偷盤算著。

可是啊,我從頭到尾,都知道自己會去。

知道會去的聲音,就是心底最忠實的那個”微弱的聲音”,

她很篤定,從來不會因為外在現實而退縮。



但我比較外面,那個對時間很小氣八拉的聲音,需要一個理由。

需要一個「繼續去講故事的理由」



在聯絡簿問老師,「四年級的早晨還有空間嗎?」

老師說,週五早上。

哇! 那不是我演講週的清晨嗎?

那不就是我每週定演講焦點的清明時刻嗎?



但心裡那個微弱的聲音,依然清晰,寂靜也讓我聽得見,

一定會去,只是需要個清晰的理由,

說服內在各個層面的自己。




♡♡

去誠品吧!

每回,當我不清楚時,去誠品抓取一些書,總是會讓我找到靈感。

昨天過生日,一家子進行「生日買書」的儀式。

四年了,每一個家人的生日,全家都能去買書,媽媽買單。


樹兒買了遜喀日記,

旦旦買了貼紙書,

展爸買了青少年成長的親子書,棉花糖女孩,

而我,找的是「真實小說」


除了買小說「馭風少年」之外,還抓了幾份印製精美的小說介紹: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劉若的優人神鼓」「瓶中信」「藍毛衣」......


透過小說,我的心總能打開,

進入主角所生活的世界,外在那個異文化的開闊,內在那個集體靈魂的共鳴。



♡♡

於是,早上,我找到了理由。

清晰的在樹兒的聯絡簿寫著,

「週五,我會去。」

像是簽了契約一樣,

從此,又是一年的說故事媽媽。(註)






♡♡

我的理由是這樣:


這些孩子,就會長大,

就會進到一個比我還大的世界,

在那個世界,在那個社會,有眾多誘惑與考驗。


我的世界,純淨到不行,充滿了好人。

而外面的世界呢?

孩子要準備些什麼,於是,在面對各種文化衝擊時,能回歸自己的心?



餵小孩好故事。

這是我的看法。

樹兒還不願意看的真實小說,我能先去講。

(他看奇幻小說,奇幻小說也是我帶領他看的)

那些,需要一點成熟心靈才能消化的小說,

可以被簡化為好聽的故事,

說給孩子聽。



我手邊閱讀的心靈書籍,心理學書籍,

裡面總有許多好故事,

這些故事,隨手就說給他們聽了。


然而,去學校,得說些有組織的好故事,

傳記性的小說,會是個好選擇。



♡♡

我清楚,

在生命抉擇時,內心裡擁有什麼樣的楷模,

會成為重要的潛意識影響力。


當我的內在,以宇宙的光連結時,

唯一能做的,就是大愛的事了。


而這些還在長大的孩子,

正要進入這多彩多光的世界,

能準備好什麼?

就準備些好故事吧!

這些故事,來自純淨的人,活出來的精采生命。



♡♡

週五,我去。

可以說給30個小孩聽,其中有個是自己兒子,真是值得。

這樣的理由,連那個對時間小氣八拉的自己,都同意了。



♡♡

有人要一起說嗎?

我明日會決定哪本書,

你們也能同步進行。




♡♡

註:

展爸去當交通導護老師。

他比我大心,去擔任,

學校最需要,卻最少人願意擔任的角色。


而我,只能聆聽真實,

我的確,只想講「長小說」

Aura Isis 則錞祝福 2011-09-07 14:04:33

^_^ 答應兒子了 明年 我也要去班上 分享故事

謝謝Mali

版主回應
真好,真好,真好。 2011-09-16 16:27:17
LIU 2011-09-06 23:59:04

我也想再去說故事!!

yiru 2011-09-06 17:58:41

女兒今年剛上小學
心中曾有一個小小聲音說想去說故事
但擔心說得不好
還是沒能鼓起勇氣去呢
Mali可以分享你如何說嗎